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九6~11
2019/05/24 撒母耳記上二九:1-11

撒母耳記上29:1

非利士人將他們的軍旅聚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

撒母耳記上29:2

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或百或千,挨次前進;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同著亞吉跟在後邊。

撒母耳記上29:3

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裡做甚麼呢?亞吉對他們說:這不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子大衛麼?他在我這裡有些年日了。自從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過錯。

撒母耳記上29:4

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他用甚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麼?

撒母耳記上29:5

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麼?

撒母耳記上29:6

亞吉叫大衛來,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見你有甚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

撒母耳記上29:7

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

撒母耳記上29:8

大衛對亞吉說:我做了甚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甚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主─我王的仇敵呢?

撒母耳記上29:9

亞吉說: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 神的使者一般;只是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人不可同我們出戰。

撒母耳記上29:10

故此你和跟隨你的人,就是你本主的僕人,要明日早晨起來,等到天亮回去罷!

撒母耳記上29:11

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早晨起來,回往非利士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與亞吉王

現在場景再回到戰場上,非利士人安營在「亞弗」,是非利士人傳統的出兵地點,位於沙崙平原。以色列人安營在「耶斯列的泉旁」(1節),在基利波山以北、耶斯列平原的南方,耶斯列平原是古代戰場之地。看來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要到平原上去大戰一場,這應該是累積多年零星衝突的一場大戰。

一、非利士首領拒絕大衛出戰
現在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也跟著亞吉一同來到亞弗。但這場大戰是非利士眾首領共同的出戰計劃,因此有些非利士人的首領拒絕大衛出戰,雖然亞吉為他說話,但眾首領發怒說:「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嗎?」(5節)眾首領也指出大衛的危險性——「他用甚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4節)

二、亞吉打發大衛回去
亞吉只好叫大衛來,說明他自己「看你甚好」,但是「眾首領不喜悅你」(6節)。大衛雖對亞吉表態,但是亞吉還是打發他和跟隨你的人「平平安安地回去」(7節)。大衛投靠亞吉之事,學者也有爭議,有人認為是權宜之計,也有人認為大衛背離了他該走的路,是一種誤入歧途。但不論何種意見,都同意此時上帝介入此事。

三、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回去
於是第二天一早,非利士大軍開往耶斯列去,而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因為都是以色列人,因此被遣返非利士去,他們最後回到洗革拉。正如前所述,大衛一旦與同胞開打,他必定會錯失以色列君王的位置,但是暫時作為非利士人的傭兵,他又不得不參戰,亞吉的期待是打完這一仗,大衛永不得回以色列,他就少一個敵人,卻多一個戰將,而以色列將永無法勝過非利士。但這不是上帝的計劃,上帝揀選大衛不是為他個人的地位或成敗,乃是為要讓以色列人勝過非利士人,正如當年撒母耳率眾勝過非利士人一樣。因此上帝藉非利士其他領袖的存疑,讓大衛免去與同胞的對立。掃羅的時代即將結束,大衛要預備作王。

默想

我是否發現即便因自己的失誤,使我陷入困境,但當我專心仰望主,祂也會介入我的困境,轉動整個環境,向祂的心意效力?

回應

親愛的主,君王的心在你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沒有人能對抗你的心意。幫助我即便陷入自己帶來的困境,也不要絕望,專心仰賴你,就會看到你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向你的旨意效力,也會使愛你的人得著益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