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八15~19
2019/05/23 撒母耳記上二八:15-25

撒母耳記上28:15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 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

撒母耳記上28:16

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

撒母耳記上28:17

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

撒母耳記上28:18

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

撒母耳記上28:19

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裡。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裡。

撒母耳記上28:20

掃羅猛然仆倒,挺身在地,因撒母耳的話甚是懼怕;那一晝一夜沒有吃甚麼,就毫無氣力。

撒母耳記上28:21

婦人到掃羅面前,見他極其驚恐,對他說:婢女聽從你的話,不顧惜自己的性命,遵從你所吩咐的。

撒母耳記上28:22

現在求你聽婢女的話,容我在你面前擺上一點食物,你吃了,可以有氣力行路。

撒母耳記上28:23

掃羅不肯,說:我不吃。但他的僕人和婦人再三勸他,他才聽了他們的話,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

撒母耳記上28:24

婦人急忙將家裡的一隻肥牛犢宰了,又拿麵摶成無酵餅烤了,

撒母耳記上28:25

擺在掃羅和他僕人面前。他們吃完,當夜就起身走了。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離開掃羅

現在我們要處理《撒母耳記》中最具爭議性的問題,就是掃羅藉交鬼婦人所召上來的究竟是不是撒母耳。基本上有兩個不同的論點——一個是,一個不是。

認為所召上來的不是撒母耳的論點,當然就著眼於——撒母耳既是屬上帝的人,死後當然也在上帝的權下,豈是交鬼一途可以召喚的。那麼所召來的是什麼呢?當然就是謊冒的邪靈,假藉撒母耳說一些驚嚇掃羅的話。雖然這話的確準確的說到了掃羅的結局——「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19節)但主張此說的學者認為掃羅的命運已顯然可見,不足為奇。

那麼認為是撒母耳的學者又如何論述呢?基本上是認為來者的確是撒母耳,因為他論及掃羅被棄——「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與被棄的理由——「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他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17~18節)這明顯是撒母耳的口吻。那麼他們如何解釋為何撒母耳可以被交鬼的所召呢?一般的答案是——撒母耳不是被召來的,乃是主動顯現,上帝容許撒母耳來告知掃羅他明日的結局。當然細節上還有一些不同的論述,但是基本上脫不了這兩個方向。因為兩種說法都有具份量的學者支持,所以我們不論定,不過近期學者較偏向後者。

一、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
撒母耳給掃羅的答案很清楚,一是「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原因已如上所述。二是「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19節)——這是結局。所謂「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指的是「陰間」,這陰間並不同於華人文化中的陰間,乃因舊約對人死亡之後的描述。舊約不同於新約,對復活的教義並不能確實掌握,因此以「陰間」描述所有人死後的狀態。

二、掃羅極其驚恐
掃羅聽完之後,甚是懼怕,雖然婦人為他擺上食物,但掃羅已完全沒有胃口,匆匆吃完走了。對掃羅而言,他一定沒有想到這是他的結局,還記得耶和華怎樣在眾人中膏立他為王,讓撒母耳成為他的導師,以聖靈使他得以奮勇爭戰得勝。然而他卻遠離上帝,雖然撒母耳一再勸導,最終他還是走上末路。

默想

我是否尊重屬靈長者的勸導,還是我一直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有才幹,有恩賜,一定蒙主祝福,完全不願意學習生命的功課,也不看重主的警告與其他人的勸導。

回應

親愛的主,你在我的身上有權柄,即使你呼召我,賜我恩賜與才幹,甚至賜我機會,若我存心自以為是,不肯謙卑受教,不肯與他人同心合作,你仍會不再用我。幫助我檢視自己,不活在掃羅般的自以為是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