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五36~42
2019/05/19 撒母耳記上二五:36-44

撒母耳記上25:36

亞比該到拿八那裡,見他在家裡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快樂大醉。亞比該無論大小事都沒有告訴他,就等到次日早晨。

撒母耳記上25:37

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

撒母耳記上25:38

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

撒母耳記上25:39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僕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於是大衛打發人去,與亞比該說,要娶他為妻。

撒母耳記上25:40

大衛的僕人到了迦密見亞比該,對他說:大衛打發我們來見你,想要娶你為妻。

撒母耳記上25:41

亞比該就起來,俯伏在地,說:我情願作婢女,洗我主僕人的腳。

撒母耳記上25:42

亞比該立刻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使女,跟從大衛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衛的妻。

撒母耳記上25:43

大衛先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他們二人都作了他的妻。

撒母耳記上25:44

掃羅已將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衛的妻,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娶亞比該

這一段論到大衛的妻子,米甲已嫁為他人之婦,大衛如何娶了亞比該。

一、拿八死了
亞比該回到家中,見拿八在家裏大擺筵席,自己快樂大醉。直到次日早晨,亞比該才將這些事都告訴了他,拿八知道自己差點性命不保,「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37~38節)。

大衛聽見拿八死了,就說:「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僕人行惡;也使拿八的惡歸到拿八的頭上。」(39節)耶和華真是伸冤的上帝,《羅馬書》上說:「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9~21)我們不是高興害我們的人遭報,乃是將冤情交在上帝手中。甚且以善勝惡,為敵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

二、大衛娶亞比該
於是大衛想起亞比該對他的勸說,他發現亞比該非常瞭解上帝對他的計劃,也瞭解他行事的準則——「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裏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裏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撒上廿五28~31)大衛也曾對亞比該說:「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撒上廿五33),因此大衛決定要娶亞比該為妻。

《箴言》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卅一10~12)又說:「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卅一26)亞比該以她的智慧得到大衛的心,成為瞭解大衛的伴侶。

三、掃羅將米甲給帕提為妻
此處記載了大衛的幾個妻子,並不是聖經同意多妻,乃是反映了當時的時代背景。聖經的真理很清楚是一夫一妻。

首先,大衛原本的妻米甲,已經被父親掃羅另外給了帕提為妻(參44節)。其次,在逃亡期間,大衛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現在他娶了亞比該。

默想

默想
我是否在不公的事上,能不要自己伸冤,聽憑主怒,甚至能夠以善報惡?在夫妻關係中,我是否真的瞭解主在另一半身上的心意,而能同心同行?

回應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伸冤的主,當我蒙受不公時,在可解釋或處理的情況中,幫助我心平氣和地去澄清誤解;在無法解釋或處理時,我要完全信任你。幫助我在夫妻關係中,彼此傾聽,彼此瞭解,彼此支持,同心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