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五23~31
2019/05/18 撒母耳記上二五:1-35

撒母耳記上25:1

撒母耳死了,以色列眾人聚集,為他哀哭,將他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墳墓裡(墳墓原文作房屋)。大衛起身,下到巴蘭的曠野。

撒母耳記上25:2

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是一個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

撒母耳記上25:3

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兇惡。

撒母耳記上25:4

大衛在曠野聽見說拿八剪羊毛,

撒母耳記上25:5

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吩咐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提我的名問他安。

撒母耳記上25:6

要對那富戶如此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

撒母耳記上25:7

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甚麼。

撒母耳記上25:8

可以問你的僕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與僕人和你兒子大衛。

撒母耳記上25:9

大衛的僕人到了,將這話提大衛的名都告訴了拿八,就住了口。

撒母耳記上25:10

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

撒母耳記上25:11

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

撒母耳記上25:12

大衛的僕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話告訴大衛。

撒母耳記上25:13

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

撒母耳記上25:14

有拿八的一個僕人告訴拿八的妻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我主人的安,主人卻辱罵他們。

撒母耳記上25:15

但是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甚麼。

撒母耳記上25:16

我們在他們那裡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

撒母耳記上25:17

所以你當籌畫,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凶暴,無人敢與他說話。

撒母耳記上25:18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

撒母耳記上25:19

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他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

撒母耳記上25:20

亞比該騎著驢,正下山坡,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

撒母耳記上25:21

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

撒母耳記上25:22

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 神重重降罰與我!

撒母耳記上25:23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

撒母耳記上25:24

俯伏在大衛的腳前,說:我主啊,願這罪歸我!求你容婢女向你進言,更求你聽婢女的話。

撒母耳記上25:25

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就是愚頑的意思),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僕人,婢女並沒有看見。

撒母耳記上25:26

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樣。

撒母耳記上25:27

如今求你將婢女送來的禮物給跟隨你的僕人。

撒母耳記上25:28

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

撒母耳記上25:29

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 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

撒母耳記上25:30

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耶和華賜福與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撒母耳記上25:31

〔同上。〕

撒母耳記上25:32

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

撒母耳記上25:33

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

撒母耳記上25:34

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 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

撒母耳記上25:35

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他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罷!

關閉經文內容

拿八與亞比該

在這段時間中「撒母耳死了」(1節),百姓為他哀哭之後,將他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家鄉。大衛繼續逃躲掃羅。

一、拿八為人剛愎凶惡
現在大衛離開了隱‧基底,回到猶大曠野。在瑪雲的迦密,有一個猶大支派迦勒族名叫拿八的大富戶,他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當時他正在剪羊毛。剪羊毛時,主人會大擺筵席,宴請鄰里並酬謝幫過忙的人。正如拿八的僕人所言:「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甚麼。我們在他們那裏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15~16節)因此大衛打發幾個人去問拿八安,請拿八「隨手取點賜與僕人和你兒子大衛」(8節),大衛這樣的講法,可算是謙卑至極了。

誰知拿八聽了,不但不回應大衛,並且惡言相向——「大衛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拒絕了大衛(參10節)。經文上說:「拿八為人剛愎凶惡」(3節),事實上誠如他妻子所言——「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拿八」一名正是「愚頑」的意思(參25節)。於是大衛帶了人拿刀向著拿八而去。

二、亞比該聰明俊美
現在我們看見拿八之妻亞比該,她是「聰明俊美的婦人」(3節),當僕人告訴亞比該拿八辱罵大衛的使者時,亞比該急忙收拾好食物,騎著驢替拿八送去給大衛等人求和。

三、不流無辜人的血
當亞比該見到大衛時,她先為拿八請罪,並且提醒大衛,他從不流無辜人的血——「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麼過來。」(28節)並且她也提醒大衛——上帝與他同在,「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裏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29節)。而且大衛「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裏不安,覺得良心有虧。」(30~31節)亞比該對大衛的勸說,攔阻了大衛流無辜人的血。

箴言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箴廿五15)亞比該以智慧的言語,免了自家的災禍,也免去了大衛日後的虧欠。

默想

我處人處事是否以頑固的態度以對,或者我可以有柔和的心,以耐心來處理棘手的事?我是否因一時的不公憤憤不平,或者我可以以長遠的眼光來看事情?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公平的主,即便有人待我不公,我仍在你的計劃與保護之中,幫助我遇見別人的為難或羞辱時,仍能心平氣和,思想你過往的恩典,信任你對我未來的心意,仍然以正確的方式來面對不公,以正確的態度來對待眾人,謝謝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