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四1~7
2019/05/17 撒母耳記上二四:1-22

撒母耳記上24:1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

撒母耳記上24:2

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

撒母耳記上24:3

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裡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裡的深處。

撒母耳記上24:4

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

撒母耳記上24:5

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

撒母耳記上24:6

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撒母耳記上24:7

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裡出去行路。

撒母耳記上24:8

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裡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

撒母耳記上24:9

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

撒母耳記上24:10

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裡;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

撒母耳記上24:11

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

撒母耳記上24:12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冤,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撒母耳記上24:13

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

撒母耳記上24:14

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

撒母耳記上24:15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

撒母耳記上24:16

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麼?就放聲大哭,

撒母耳記上24:17

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

撒母耳記上24:18

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裡,你卻沒有殺我。

撒母耳記上24:19

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

撒母耳記上24:20

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裡。

撒母耳記上24:21

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

撒母耳記上24:22

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

關閉經文內容

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

在大衛逃亡的過程中,曾經有兩次的機會殺害掃羅,但是他都因「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放棄機會。

一、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
大衛在瑪雲的曠野被追殺時,因著非利士人犯境,所以掃羅回去攻打非利士人;現在非利士離開了,掃羅又回頭來追殺大衛。

現在「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1節),隱‧基底我們昨天介紹過了,它在死海邊,掃羅帶了三千精兵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追趕的同時,掃羅進一個洞去大解,誰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2節),跟隨大衛的人就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但大衛不願殺掃羅,僅「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4節),並說:「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6節)

二、我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
掃羅從洞裏出來,大衛也出來呼叫掃羅,屈身向他下拜,對他說:「今日……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0節)大衛顯示掃羅外袍的衣襟在他手中,可見大衛可以殺掃羅卻不殺。大衛以此來證明他「沒有惡意叛逆你」(11節),並且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15節)

三、大衛向掃羅起誓
掃羅異常羞愧,就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7節)同時掃羅也承認——「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裏。」(20節)最後掃羅要大衛承諾——「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21節)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去了。掃羅雖要大衛起誓,他自己卻沒有向大衛起誓不再追殺他,日後掃羅又起惡意來追殺大衛。

詩篇第十五篇是大衛的詩——「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詩十五1~5)大衛清楚知道起誓的重要,他不僅是在人面前起誓,也是在上帝面前起誓,即便他因此吃虧也不更改;因此他得蒙耶和華的悅納與同住,即便是住在山寨之中。而掃羅不看重與人之間的誠信,等於輕忽與上帝的盟約,雖在王宮中仍然遭上帝所棄。

默想

我是否敬重在上有權柄者,無論他是一個好或不夠好的領袖,我都尊重主在他身上所賦予的權柄?我是否在人際關係中,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因為我尊重這個承諾也是與主的承諾?

回應

親愛的主,你賦予人類世界權柄與次序,保羅也說在上有權者,「不是空空地佩劍」(參羅十三4);因此幫助我懂得敬重權柄,尊重每一個人在主面前的位份。也幫助我信守承諾,成為你所喜悅同住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