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三6~13
2019/05/15 撒母耳記上二三:1-13

撒母耳記上23:1

有人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

撒母耳記上23:2

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

撒母耳記上23:3

跟隨大衛的人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地這裡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旅呢?

撒母耳記上23:4

大衛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

撒母耳記上23:5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又奪獲他們的牲畜。這樣,大衛救了基伊拉的居民。

撒母耳記上23:6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候,手裡拿著以弗得。

撒母耳記上23:7

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基伊拉。掃羅說:他進了有門有閂的城,困閉在裡頭;這是 神將他交在我手裡了。

撒母耳記上23:8

於是掃羅招聚眾民,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

撒母耳記上23:9

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將以弗得拿過來。

撒母耳記上23:10

大衛禱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為我的緣故滅城。

撒母耳記上23:11

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

撒母耳記上23:12

大衛又說: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裡不交?耶和華說:必交出來。

撒母耳記上23:13

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於是掃羅不出來了。

關閉經文內容

大衛與基伊拉人

「基伊拉」在亞杜蘭之南約五公里,是一個位於非利士與猶大之間高原上的城市。它是猶大支派的地業,卻常受非利士人侵擾。

一、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
此時非利士人又來攻擊基伊拉,搶奪他們的禾場。保衛基伊拉原本應該是掃羅的責任,但現在卻由大衛來執行。大衛求問耶和華,他可不可以去攻打非利士,拯救基伊拉?耶和華首肯——「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4節);於是大衛帶人前往基伊拉殺敗非利士人,「救了基伊拉的居民」(5節)。大衛已經開始執行他受膏者的任務。

二、掃羅要去攻打基伊拉
此時掃羅得知大衛到了基伊拉,他就帶人「下去攻打基伊拉城」(8節),要圍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因為他說大衛進了有門有閂的城,困閉在裏頭,「是神將他交在我手裏了」(7節)。掃羅沒有拯救基伊拉的危機,卻要因私人恩怨來攻打自己百姓的城池。他不尋求上帝的心意,卻憑己意猜測,以為他可以藉此捉拿大衛。

三、大衛求問神——基伊拉人將如何待他
於是大衛要祭司亞比亞他以「以弗得」(大祭司穿在胸前的決斷胸牌),來求問耶和華他的行止。耶和華告知他——「掃羅必下來」,並且基伊拉人並將他「交出來」(11~12節)。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離開基伊拉,往別處去了。跟隨大衛的人已由亞杜蘭洞時代的四百人增加到如今的「六百人」(13節)。

在此我們看見大衛凡事求問耶和華,祭司也開始與他同工,耶和華不斷地指示大衛當行的事;相對於此,掃羅與祭司斷絕關係,不再有人為他求問耶和華,他也失去撒母耳的引導,凡事他都憑己意猜想,最後落得求問巫術(撒上廿八章)。

默想

作為領袖,我究竟以資源來協助我下面的人,還是公器私用,不但不幫助下面的人,反而壟斷資源,打壓別人?我是否凡事求問主,或憑己意猜測主的旨意,或尋求不正常的管道定奪前面的道路?

回應

親愛的主,你設立我在一定的位置上,是要我能完成這位置的責任,幫助我能忠於職務,善用資源。你也願意凡事賜我智慧、引導、能力,求主幫助我凡事尋求你,與清心禱告的人一同查驗你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