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廿二11~19
2019/05/14 撒母耳記上二二:6-23

撒母耳記上22:6

掃羅在基比亞的拉瑪,坐在垂絲柳樹下,手裡拿著槍,眾臣僕侍立在左右。掃羅聽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何處,

撒母耳記上22:7

就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便雅憫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麼?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百夫長麼?

撒母耳記上22:8

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子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

撒母耳記上22:9

那時以東人多益站在掃羅的臣僕中,對他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裡。

撒母耳記上22:10

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

撒母耳記上22:11

王就打發人將祭司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來;他們就來見王。

撒母耳記上22:12

掃羅說:亞希突的兒子,要聽我的話!他回答說:主啊,我在這裡。

撒母耳記上22:13

掃羅對他說: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 神,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

撒母耳記上22:14

亞希米勒回答王說:王的臣僕中有誰比大衛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參謀,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

撒母耳記上22:15

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 神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將罪歸我和我父的全家;因為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

撒母耳記上22:16

王說:亞希米勒啊,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

撒母耳記上22:17

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幫助大衛,又知道大衛逃跑,竟沒有告訴我。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

撒母耳記上22:18

王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罷!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

撒母耳記上22:19

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

撒母耳記上22:20

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逃到大衛那裡。

撒母耳記上22:21

亞比亞他將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衛。

撒母耳記上22:22

大衛對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裡,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

撒母耳記上22:23

你可以住在我這裡,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的命;你在我這裡可得保全。

關閉經文內容

多益殺祭司

因著接待大衛,祭司亞希米勒被掃羅的臣子多益所殺,以色列臣僕中無一人敢殺害祭司,但這多益是「以東人」,因此他不懼怕上帝。

一、多益告知祭司曾接待大衛
掃羅因大衛而生的焦慮越來越嚴重,以致他的行為舉止已經失常,他對臣僕們說:「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百夫長嗎?」(7節)他也抱怨無人向他供獻情報——「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8節)

此時,我們前次看見的「以東人多益」就開始挑撥說:「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殺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10節)雖然這是事實,但多益的心態可議!約拿單曾在掃羅不安時,嚐試安撫他不對大衛做出不義之事,但多益卻似乎樂見掃羅謀害大衛。

二、多益殺害祭司全家
於是掃羅要人把祭司亞希米勒和他全家由挪伯都帶來,顯然掃羅預設祭司是要對他不利——「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13節)。亞希米勒清楚地告知掃羅,他對掃羅與大衛之間的問題並不清楚——「這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因此他接待大衛原本是合情合理的事——「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神呢?」(15節)

然而掃羅的怒氣使他失去理智,他吩咐左右的侍衛去殺祭司,但是「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17節)。唯獨多益說敢殺祭司,一共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18節),並將挪伯城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為人臣僕者要在領袖不智的決定中勸阻,而不是激怒領袖行不義的事。

三、亞比亞他逃往大衛
祭司中僅有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得以逃脫,他逃到大衛那裏,大衛聞訊哀傷不已,就做了詩篇第五十二篇,大衛邀請亞比亞他與他同住,亞比亞他就開始跟隨並服事大衛,經常為他求問耶和華(撒上廿三6~13)。

默想

我是否在別人的怒氣中,能分別出來,不與這怒氣有份,並且以智慧化解衝突?還是我幸災樂禍看見有人因這怒氣遭殃?我是否會因害怕與嫉妒,做出傷害別人的行動?或者我可以仰望主,在凡事上尋求主的旨意,控制自己的怒氣?

回應

親愛的主,你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是上帝的兒子。當我看見人與人的衝突時,幫助我知道如何尋求屬靈的和睦。當我自己被激動時,幫助我有能力看見事情的真象,不被自己的懼怕與偏見蒙蔽。讓我信任你的帶領,在人際關係中蒙你悅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