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十一5~11
2019/04/20 撒母耳記上一一:1-15

撒母耳記上11:1

亞捫人的王拿轄上來,對著基列雅比安營。雅比眾人對拿轄說:你與我們立約,我們就服事你。

撒母耳記上11:2

亞捫人拿轄說:你們若由我剜出你們各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眾人,我就與你們立約。

撒母耳記上11:3

雅比的長老對他說:求你寬容我們七日,等我們打發人往以色列的全境去;若沒有人救我們,我們就出來歸順你。

撒母耳記上11:4

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將這話說給百姓聽,百姓就都放聲而哭。

撒母耳記上11:5

掃羅正從田間趕牛回來,問說:百姓為甚麼哭呢?眾人將雅比人的話告訴他。

撒母耳記上11:6

掃羅聽見這話,就被 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

撒母耳記上11:7

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和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切開他的牛。於是耶和華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

撒母耳記上11:8

掃羅在比色數點他們:以色列人有三十萬,猶大人有三萬。

撒母耳記上11:9

眾人對那使者說:你們要回覆基列雅比人說,明日太陽近午的時候,你們必得解救。使者回去告訴雅比人,他們就歡喜了。

撒母耳記上11:10

於是雅比人對亞捫人說:明日我們出來歸順你們,你們可以隨意待我們。

撒母耳記上11:11

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太陽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

撒母耳記上11:12

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

撒母耳記上11:13

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

撒母耳記上11:14

撒母耳對百姓說:我們要往吉甲去,在那裡立國。

撒母耳記上11:15

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關閉經文內容

掃羅作王

現在就是掃羅要「證實」自己有能力作王,並得著真實「擁戴」的時刻。

一、亞捫人欺凌基列‧雅比人
亞捫人與居住在約旦河東的基列‧雅比(Jabesh Gilead)人對峙,亞捫王拿轄對雅比人說:「你們若由我剜出你們各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眾人,我就與你們立約。」(2節)這是何等的羞辱,因此雅比的長老打發使者,渡過約旦河,到河西來求救。他們來到掃羅住的基比亞,將這話說給百姓聽,百姓聽了甚為激動。

二、耶和華的靈感動掃羅
在面對外邦的敵人時,正是以色列的領袖出來展現領導的時刻,以往摩西、約書亞、士師們與撒母耳,都帶領百姓爭戰,好讓百姓可以安居於上帝的應許之地。現在掃羅也經歷歷代領袖相同的經驗——「就被上帝的靈大大感動」(6節)。每當受膏者經歷聖靈的大能時,膽怯的會變為勇敢(如:基甸),同時會有勇力(如:大衛能開銅弓)與智慧(如:所羅門)。

於是掃羅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要求百姓都出來與亞捫爭戰,最後總共有三十三萬人出來,爭戰的結果果然以色列大獲全勝。

三、百姓立掃羅為王
在這個「被上帝的靈大大感動」的經歷中,掃羅憑藉上帝的能力,得以「證實」自己有能力作王,現在他即將得到眾民的「擁戴」。

撒母耳帶領百姓到吉甲,吉甲是他們入迦南之後的戰略據點,每次爭戰都出於吉甲,戰後也回到吉甲,因此「在那裏立國」意義重大。於是百姓就到了吉甲,「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15節),此時的掃羅終於通過了立王的三個步驟「私下膏立」、「證實」與「擁戴」,正式成為以色列的首位君王。但事實上,上帝仍以祂的靈膏在掃羅身上,作以色列真正的王,掃羅是否自覺自己僅是代理人並尊重上帝的權柄,就與他是否能一直作王有關了。

默想

是否尊重主的靈在我身上,表明祂對我有主權?我是否敬畏主,相信一切得勝的能力都出於祂?我是否願意按部就班地跟隨主,直到祂把我放在適恰的位置上,而不私自營作,渴望得著名位?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權柄的源頭,你以聖靈膏抹我們,使我們有智慧、有能力、有勇敢的心,可以跟隨你來得勝,並與你一同掌權。幫助我一生存敬畏的心,信靠你的帶領,順服你的權柄,執行你的旨意,好叫你的國度降臨,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我們願意在聖靈中與你一同掌權作王,承擔時代的使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