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十20~24
2019/04/19 撒母耳記上一〇:17-27

撒母耳記上10:17

撒母耳將百姓招聚到米斯巴耶和華那裡,

撒母耳記上10:18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

撒母耳記上10:19

你們今日卻厭棄了救你們脫離一切災難的 神,說:求你立一個王治理我們。現在你們應當按著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華面前。

撒母耳記上10:20

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

撒母耳記上10:21

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

撒母耳記上10:22

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

撒母耳記上10:23

眾人就跑去從那裡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撒母耳記上10:24

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麼?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

撒母耳記上10:25

撒母耳將國法對百姓說明,又記在書上,放在耶和華面前,然後遣散眾民,各回各家去了。

撒母耳記上10:26

掃羅往基比亞回家去,有 神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

撒母耳記上10:27

但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

關閉經文內容

掣籤掣出掃羅

現在撒母耳要讓掃羅顯在眾人面前,好叫他得著眾人的擁戴。所以他「將百姓招聚到米斯巴」(17節),要來公告這件事。

一、你們厭棄了上帝
首先撒母耳讓百姓知道,他們在要求立王一事的態度上,得罪了上帝。「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你們今日卻厭棄了救你們脫離一切災難的上帝。」(18~19節)前面我們已提過,耶和華並沒有不打算立王,但祂立王的時間與法則都與百姓要求的不同,他們此時強行要求立王,的確得罪了上帝。

二、按支派掣籤
現在撒母耳要以色列眾支派都站在耶和華面前,逐一到前面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20節);先決定了支派,再按著宗族掣籤,「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21節)。我們看見以色列一直有掣籤的習慣,但是正如《箴言》所言:「籤放在懷裏,定事由耶和華。」(箴十六33)他們相信籤的背後是上帝的決定。掣籤之舉,到了新約,最後一次是掣出代替猶大擔任使徒之職的馬提亞(徒一26),但一般認為按著上帝的揀選,日後的保羅才是真正的使徒,而掣籤之舉,不再在聖經中出現,聖靈將親自引領教會走在主的心意中。

三、有跟隨他,有藐視他
雖然掣出掃羅,但是他卻隱藏了,他「藏在器具中」(22節),直到眾人把他從其中領出來。當掃羅站在百姓中間時,百姓果然很滿意,因為他「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23節),這就是百姓期待可以帶領他們打仗的君王。因此百姓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24節)這是君王膏立其中一個步驟——「擁戴」。但是掃羅沒有得到全民的擁戴,因為他還缺了一環,就是「證實」(參第十八天,p.54,膏立君王的三個步驟)。

因此當掃羅回基比亞的時候,雖然「有上帝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26節),但同時也「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27節)。因此掃羅須要經過這個「證實」的過程,才能得著真實的「擁戴」。

默想

在我的生涯中,是否有些向主強索的東西,主雖容讓我得到,卻是祂所不喜悅的?這些東西是否攔阻了我與主的關係?在我的工作與事奉中,是否也經歷私下膏立、證實與擁戴的三個步驟,我是否珍惜每一個步驟,而不私自超越現在的地步,直到主允許我進入下一個階段?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乃從耶和華而來,我信任你對我生涯的計劃,幫助我謙卑於你給我的職位,盡心竭力,不好高騖遠,直等到你認定了我的忠心與能力,將我放在另一個階段。幫助我藉著證實自己有出於你的能力,而得著真實的擁戴,就是眾人的認可。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