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十1~8
2019/04/18 撒母耳記上一〇:1-16

撒母耳記上10:1

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麼?

撒母耳記上10:2

你今日與我離別之後,在便雅憫境內的泄撒,靠近拉結的墳墓,要遇見兩個人。他們必對你說:你去找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現在你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你擔憂,說:我為兒子怎麼才好呢?

撒母耳記上10:3

你從那裡往前行,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裡,必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拜 神的人:一個帶著三隻山羊羔,一個帶著三個餅,一個帶著一皮袋酒。

撒母耳記上10:4

他們必問你安,給你兩個餅,你就從他們手中接過來。

撒母耳記上10:5

此後你到 神的山,在那裡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

撒母耳記上10:6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

撒母耳記上10:7

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做,因為 神與你同在。

撒母耳記上10:8

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裡,指示你當行的事。

撒母耳記上10:9

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 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

撒母耳記上10:10

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 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

撒母耳記上10:11

素來認識掃羅的,看見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說話,就彼此說:基士的兒子遇見甚麼了?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

撒母耳記上10:12

那地方有一個人說:這些人的父親是誰呢?此後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

撒母耳記上10:13

掃羅受感說話已畢,就上邱壇去了。

撒母耳記上10:14

掃羅的叔叔問掃羅和他僕人說:你們往哪裡去了?回答說:找驢去了。我們見沒有驢,就到了撒母耳那裡。

撒母耳記上10:15

掃羅的叔叔說:請將撒母耳向你們所說的話告訴我。

撒母耳記上10:16

掃羅對他叔叔說:他明明地告訴我們驢已經找著了。至於撒母耳所說的國事,掃羅卻沒有告訴叔叔。

關閉經文內容

掃羅受感說話

「掃羅受感說話」(13節)原本是一個嚴肅的問題,但日後在以色列中這卻成為一個笑談;我們在掃羅的受膏一事上,看見了「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的真實例子(太廿二14)。

一、撒母耳拿膏油倒在掃羅頭上
撒母耳在送掃羅的路上,打發僕人先行離開,就在無人看見的情況下,「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1節)這就是君王被膏的三步曲中的第一階段——私下膏立。一個被揀選的人,大多經歷這個階段,在不為人知的階段中,上帝的恩典臨到,上帝的呼召臨到。

撒母耳告訴掃羅,在他被膏之後,會有三個記號見證他真的受膏,第一個記號是「在便雅憫境內……遇見兩個人……說:『你去找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第二個記號是「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裏,必遇見三個……人……問你安,給你兩個餅,你就從他們手中接過來。」(2~4節)在此我們看見被膏後的掃羅,開始經歷上帝特殊的眷顧與帶領。

二、耶和華的靈必感動你
第三個記號是掃羅來到「神的山」,這是指便雅憫的基比亞,掃羅日後即以此為基地。「有非利士人的防兵」——表示此地已遭非利士人的侵擾,但日後掃羅要將非利士人逐出。「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5節),掃羅看到第三個記號,就要「趁時而做,因為神與你同在」(7節)。也就是說掃羅會經歷「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6節)。這就是一個受膏者的經驗,他要在上帝的靈中間成為一個新人,上帝的能力要臨到他身上。他要在聖靈中「受感說話」,來印證他開始服在聖靈的掌權之下。

三、掃羅受感說話
掃羅果然遇見撒母耳所說的每一件事,他雖不是先知,卻在先知中間一同受感說話。雖然日後人們對掃羅是否是先知發出疑問——「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12節)但是掃羅受膏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掃羅不但在先知中間受感說話,他一生都走在上帝的同在之中,他的受膏就不會是一個疑問,他的受感說話也不會是一個笑柄。當上帝的恩召臨到時,我們不能僅憑一時半刻的經歷,而要真實的親自跟隨主,才能在被召中真正進入上帝的揀選,成為合祂心意的人。

默想

我是否在主的恩召中,真實的經歷主,並開始自己主動的跟隨祂?或者我一味追求感覺、經驗,或別人的印證?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在恩典中間選召我,讓我看重這個選召,雖然你讓許多人來幫助我,也給予我一些特殊的經驗與記號,但是求你幫助我,單單尋求你自己而不是追求經歷,緊緊跟隨你而不是只要印證,自己主動回應你而不是渴望別人的肯定,好讓我不但蒙了恩召,也因回應這個揀選,而真正進入揀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