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九15~16
2019/04/17 撒母耳記上九:15-27

撒母耳記上9:15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

撒母耳記上9:16

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

撒母耳記上9:17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撒母耳記上9:18

掃羅在城門裡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裡?

撒母耳記上9:19

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

撒母耳記上9:20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麼?

撒母耳記上9:21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麼?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撒母耳記上9:22

撒母耳領掃羅和他僕人進了客堂,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客約有三十個人。

撒母耳記上9:23

撒母耳對廚役說:我交給你收存的那一分祭肉現在可以拿來。

撒母耳記上9:24

廚役就把收存的腿拿來,擺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罷!因我請百姓的時候,特意為你存留這肉到此時。當日,掃羅就與撒母耳同席。

撒母耳記上9:25

眾人從邱壇下來進城,撒母耳和掃羅在房頂上說話。

撒母耳記上9:26

次日清早起來,黎明的時候,掃羅在房頂上。撒母耳呼叫他說:起來罷,我好送你回去。掃羅就起來,和撒母耳一同出去。

撒母耳記上9:27

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對掃羅說:要吩咐僕人先走(僕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這裡,等我將 神的話傳與你聽。

關閉經文內容

掃羅與撒母耳

現在是以色列最後一位士師撒母耳要與第一任君王掃羅相遇的時機。這是一個時代交替的時刻,也是移轉權柄的時刻。這對掃羅、撒母耳、全以色列,甚至對上帝而言,都至為重要的一刻。

一、耶和華已指引撒母耳
在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裏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16節)。在這裏我們開始看到「膏立」的觀念,當角中的膏油膏在某人身上時,耶和華的靈就開始與他同在。「君」一字並不等同「王」,而是指「被指定」一個職份。學者認為來到第十一章中掃羅才真正被立為「王」。值得注意的是,掃羅被膏的目的是——「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16節)一個人被揀選、被膏立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乃是要完成上帝要成全於眾人的事。

二、這人就是治理我民的君
因此當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就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17節)整個膏立是出於上帝自己,而由撒母耳執行,表明膏立是出自上帝的膏立。
撒母耳告知掃羅,「所丟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並且對他說:「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20節)這讓掃羅很訝異,正如他自己所回答的:「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21節)受膏這件事完全在掃羅意料之外。

三、掃羅與撒母耳同席
於是撒母耳邀請掃羅和他僕人同席吃飯,「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並將自己所得的祭肉擺上說:「這是……特意為你存留」(24節)。撒母耳用非常敬重的方式來待掃羅。第二天撒母耳甚至送掃羅上路,在路上,撒母耳對掃羅說:「吩咐僕人先走……等我將神的話傳與你聽」(27節),這就是撒母耳私下膏立掃羅的一刻。每個君王被膏都有三個步驟,包括私下膏立、證實與得著擁戴。下面我們將一一來談。

默想

在我的工作與事奉中,是否有承傳的計劃?我是否尋求主的指引來選擇、造就、授權並交棒?

回應

親愛的主,你設立了權柄結構,當我們順服你時,你膏立我們在我們職場的職份中,也膏立我們在我們的事奉中。幫助我寶貴你的膏立,讓我們在你授與我們的權柄中盡忠。也幫助我們知道如何栽培下面的領袖,可以代代承傳,完成各樣的職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