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九3~10
2019/04/16 撒母耳記上九:1-14

撒母耳記上9:1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元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或作:大財主)。

撒母耳記上9:2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撒母耳記上9:3

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去尋找驢。

撒母耳記上9:4

掃羅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又過沙琳地,驢也不在那裡;又過便雅憫地,還沒有找著。

撒母耳記上9:5

到了蘇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

撒母耳記上9:6

僕人說:這城裡有一位 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裡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

撒母耳記上9:7

掃羅對僕人說:我們若去,有甚麼可以送那人呢?我們囊中的食物都吃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送那 神人,我們還有甚麼沒有?

撒母耳記上9:8

僕人回答掃羅說:我手裡有銀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那 神人,請他指示我們當走的路。

撒母耳記上9:9

(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 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罷!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

撒母耳記上9:10

掃羅對僕人說:你說的是,我們可以去。於是他們往 神人所住的城裡去了。

撒母耳記上9:11

他們上坡要進城,就遇見幾個少年女子出來打水,問他們說:先見在這裡沒有?

撒母耳記上9:12

女子回答說:在這裡,他在你們前面。快去罷!他今日正到城裡,因為今日百姓要在邱壇獻祭。

撒母耳記上9:13

在他還沒有上邱壇吃祭物之先,你們一進城必遇見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後請的客才吃。現在你們上去,這時候必遇見他。

撒母耳記上9:14

二人就上去;將進城的時候,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要上邱壇去。

關閉經文內容

便雅憫人掃羅

在妥協中,上帝容許撒母耳提前為以色列人立王。由前所述,在《申命記》中已記載如何立王(參申十七15~20),顯見上帝並非不要立王,而是在等候適恰的君王人選。創世記四十九章8~12節已預言掌權者出於猶大支派,因此未來大衛的出現,當是上帝等候的時機。就像前面所說,掃羅之於大衛,猶如以實瑪利之於以撒,都是出於人意的迫促。

一、掃羅又健壯又俊美
現在我們看見便雅憫人掃羅出現——「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掃羅被形容為「又健壯、又俊美……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1~2節)他在外觀上顯然合乎百姓的期待。但當我們回顧《士師記》的歷史時,卻可以讀到整個便雅憫族的惡行,甚至導致自己瀕臨滅族(參士十九~廿一章)。

二、掃羅去尋找驢
掃羅初遇撒母耳是他去尋找父親丟了的幾頭驢,他走過以法蓮、便雅憫,都沒有找著。僕人建議他去求問「神人」,在此我們可以看見「先知」、「先見」、「神人」在當時指的是相同的人,他們成為以色列中為百姓求問上帝指引的一群人。《申命記》中,摩西特別警戒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不可像當地居民一樣以交鬼、占卜等來尋求答案,而設立了先知的系統,成為以色列百姓尋求人生答案的管道,好讓以色列人得以活在上帝的靈的引導之下(參申十八章)。「神人」是一個一般的說法,而「先知」原意是「替說話的」,是指代替上帝發言指引的人,「先見」原意是「看見的人」,是先知的一種,是特別可以看見圖像的先知。這裏所謂的神人,當然指的就是撒母耳。

三、撒母耳迎著他們來
此時,撒母耳正要為百姓獻祭。當時撒母耳仍在執行祭司的職任,他替百姓獻祭,並與百姓同食獻祭之物(參《利未記》中平安祭之祭物一部分獻上,一部分食用,用以表明上帝與人之間的和好)。當掃羅與僕人前往邱壇時,「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14節)。

默想

我在尋求前面的方向與道路時,是否以正確的管道尋求?當我成為基督徒之後,我應該丟棄以前偶像的崇拜,丟棄算命、占卜,或任何通靈的方式。我要單單來尋求主,我也要請肢體與牧者為我禱告,在聖靈中尋求祂寶貴的心意。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聖潔的主,我也要分別自己為聖,不再沾染各樣通靈的污穢。我相信你對我生命中每一件事,都有美好的引導。雖然不是瞬間解決困境,或照我所想的得到答案,但你會指引我走義路,一步一步脫離困境,也會改變更新我的生命,走在你可喜悅的旨意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