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八11~18
2019/04/15 撒母耳記上八:10-22

撒母耳記上8:10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說:

撒母耳記上8:11

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撒母耳記上8:12

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

撒母耳記上8:13

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

撒母耳記上8:14

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撒母耳記上8:15

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

撒母耳記上8:16

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

撒母耳記上8:17

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

撒母耳記上8:18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撒母耳記上8:19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撒母耳記上8:20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撒母耳記上8:21

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將這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撒母耳記上8:22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各歸各城去罷!

關閉經文內容

只管依從他們

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百姓,並且預先告知他們這種「像列國的王」,其實會「管轄你們」。

一、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
「像列國的王」其實是以屬世的權柄觀來施行王權——「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作千夫長……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你們的糧食……必取十分之一……。」(11~18節)這樣的王與耶和華想立的王大相逕庭。

申命記第十七章所描繪的君王,才是上帝所要立的君王——「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他登了國位,就要將……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平生誦讀。」(申十七15~20)屬上帝的君王不以擴張自己的王權為念,也不以王權肥己,卻一生誦讀律法書,以耶和華公義的治理為念。屬天的權柄與屬地的權柄截然不同。
新約中當門徒爭大時,耶穌告訴他們——「……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廿25~27)領袖是以權柄來服事人,而非轄制。

二、我們定要一個王
雖然撒母耳警告他們——「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18節),但是百姓仍執意,「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19~20節);這種像列國一樣,包括——「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20節)。事實上,上帝自己已為他們做這一切,上帝以聖靈所膏立的領袖,也為他們做了這些。但是他們寧願選擇屬地樣式的權柄。

於是耶和華要撒母耳——「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22節)這樣的妥協帶出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他如同以實馬利之於以撒一樣,以血氣逼迫屬靈的,他成為上帝真正揀選君王大衛的攔阻。出於血氣的選擇往往使上帝真正的計劃必須繞道而行。

默想

當我不在主的心意中,進入任何關係、工作、權柄結構時,我是不是其實會自食其果,往往把上帝最好的心意耽擱了,讓上帝的計劃必須繞道而行,而我自己也吃盡出於血氣的苦頭?當我擁有權柄時,我是否查驗自己的權柄是屬天的或屬地的,是為所領導的人的好處,還是濫用權柄肥己?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權柄的源頭,幫助我選擇在你的權下來施行權柄,讓我的掌權進入屬天的權柄,能善用權柄成為他人的祝福。也求主幫助我不任意進入任何自以為有利的關係、工作、事奉與生涯,免得我必須活在錯誤的關係與權柄中徒然受苦。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