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八4~9
2019/04/14 撒母耳記上八:1-9

撒母耳記上8:1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

撒母耳記上8:2

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

撒母耳記上8:3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撒母耳記上8: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

撒母耳記上8: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撒母耳記上8: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撒母耳記上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 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撒母耳記上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關閉經文內容

他們厭棄我

撒母耳的一生毫無疑問的,是屬靈又優秀的領袖,雖然身兼三職,但扮演得適恰,也帶出果效——帶領以色列全家歸向耶和華,對外戰勝仇敵,對內施行公義審判。以致到他退休時,他可以要百姓為他作見證,他未曾欺壓過誰,收過什麼賄賂,屈枉正直(參撒上十二1~5)。

一、撒母耳年紀老邁
然而撒母耳和以利有著相同的問題,就是沒有教好兒子。也許這些領袖太忙於事奉,也許他們自己也沒有看到好的榜樣,以致以利、撒母耳,甚至大衛都犯了同樣的過錯。

撒母耳年紀老邁時,「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1節),他一共有兩個兒子,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2節)。別是巴(Beersheba)在以色列最南的地方,也許撒母耳要他們從小的地方先開始學習作士師,在民中施行判斷。

但是這二個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3節)。這實在是士師的致命傷,因為士師就是要秉公審判。

二、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
因此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到拉瑪,要求撒母耳「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5節)自從出埃及以來,上帝以會幕與約櫃與他們同在,約櫃就是祂的寶座,顯於會幕的榮光就是祂的同在,上帝自己一直是他們的王。我們也記得《士師記》中,基甸庶子亞比米勒自立為王的悲劇(參士九章),出於人意的立王是上帝所不喜悅的。長久以來,祂一直是用祂的靈來膏立領袖,作為祂在地上的代理人,靈在誰身上,誰就起來帶領百姓,上帝藉此保留了自己的王權。

三、他們是厭棄我作王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要求立王,當他禱告時,耶和華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7節)。上帝並列舉他們自出埃及到如今,常常離棄上帝,轉去事奉別神。因此上帝要撒母耳「依從他們的話」,這是一種妥協。只是要事先當警告他們,這種「像列國的王」會怎樣管轄他們。究竟立王是不是上帝的心意?他們所期待的王與上帝想立的王是否有差距,我們下一篇會談到。

默想

我是否倚靠人,超過倚靠主,我是否用外貌來衡量領袖,而未看重主的揀選與設立?我是否太忙於外面的事,而忽略家庭與兒女?在我的心裏,主是否坐在寶座上,還是我自己或其他人事物坐在寶座上?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我的主,你是我的王,我歡迎你掌權在我生命中。我也願意順服你所設立的領袖,而不以外貌評斷領袖,只期望在外表的條件上。幫助我用心的與家人相處,以主的道教導子女,不以工作或服事作為藉口而輕忽家庭,讓我過一個平衡的生活,榮耀你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