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七12~17
2019/04/13 撒母耳記上七:12-17

撒母耳記上7:12

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撒母耳記上7:13

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

撒母耳記上7:14

非利士人所取以色列人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以色列人了。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收回。那時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和好。

撒母耳記上7:15

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的士師。

撒母耳記上7:16

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

撒母耳記上7:17

隨後回到拉瑪,因為他的家在那裡;也在那裡審判以色列人,且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關閉經文內容

撒母耳作士師

此段我們可以藉著撒母耳作士師一事,充分了解一個士師的職責。如前所述,撒母耳身兼三職——先知、祭司、士師;他在每一個身分上都恰如其分——他是一個話語準確的先知(撒上三19),他是一個獻祭蒙應允的祭司(撒上七9),他是一個審判公正的士師。

一、以便以謝
在得勝以色列的宿敵——非利士之後,撒母耳為紀念此事,讓以色列人記得上帝的大能足以救他們脫離仇敵,因此立一塊石頭在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12節)這個以便以謝就成了日後他們繼續尋求上帝的標記。

二、非利士人被制伏
米斯巴一役把以色列帶入一個承平時代,「撒母耳作士師的時候」,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13節)。

另一方面撒母耳也收回原本被非利士人所佔領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14節),都歸以色列人了,這兩城原本是非利士五城之二。因此非利士人在撒母耳時代,完全失去攻擊以色列的能力。而當地的原居住者亞摩利人也與以色列人和好。

在此,撒母耳完成了士師職責其中之一,就是靠耶和華爭戰,而讓百姓可以安居在上帝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不受仇敵擾害。

三、撒母耳生平作士師
現在我們要看士師職責中的另外一項,就是在百姓中施行公正的審判。在撒母耳平生作以色列士師的期間,他每年巡行到「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16節)。看來撒母耳有一個巡行法庭,在各個重要據點審判百姓各樣的糾紛。巡行之後,他會「回到拉瑪,因為他的家在那裏」,拉瑪是他父親的原居地(撒上一1),他也在那裏審判以色列人,「且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17節);以色列的信仰中心,由原本停放會幕的示羅(撒上四12),遷移到了拉瑪。

默想

在我生命中,是否有一個「以便以謝」,是我經歷主恩典的紀念,是一個我據此繼續經歷主的憑據?我是否是一個好領袖,保護我所帶領的人,引導他們進入主的應許,不被仇敵攪擾?我是否公正的待我的同工同僚,並帶領他們與主和好,同樣經歷主的豐富?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以便以謝的主,到如今你都幫助我。我願意抓住你的應許,不但自己進入,也帶領他人一同進入你的應許,你的保護。讓我的生命有公義的特質,因而可以凡事公正公平,讓我帶領的人真正經歷你的權柄是何等正確的權柄,而能服於其中,真正得到順服的益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