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七3~4
2019/04/12 撒母耳記上七:3-11

撒母耳記上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 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地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撒母耳記上7:4

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地事奉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7:5

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7:6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

撒母耳記上7:7

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

撒母耳記上7:8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地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 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撒母耳記上7:9

撒母耳就把一隻吃奶的羊羔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

撒母耳記上7:10

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

撒母耳記上7:11

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

關閉經文內容

以色列全家

這段「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的期間,撒母耳成為以色列的領袖。他不但是士師(撒上七15),也是先知(撒上三20),並以拿細耳人的身份任祭司之職(9節)。

一、以色列全家一心歸順耶和華
首先撒母耳在信仰上幫助以色列人,他要他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她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3節)以色列人自從進入迦南,就陷入當地神明——「巴力和亞斯她錄」的崇拜之中。雖然摩西離世之前,三申五令地警戒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後,不要陷入迦南偶像的崇拜(參申六10~15)。但他們敵不過巴力崇拜帶給他們的誘惑(參士二13),視巴力為帶來雨水的神明,為追求物質與豐裕,而開始拜巴力和亞斯她錄這一對男女神明。現在撒母耳要他們離棄偶像,「單單地事奉耶和華」,唯有這樣,「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3~4節)。

二、以色列全家聚集在米斯巴認罪
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這個地方召聚以色列全家。他們來到米斯巴,首先「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6節),「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表達他們深切的悔改,「禁食」帶來一個徹底的回轉。在這個悔改大會中,百姓呼求耶和華,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撒母耳不但在米斯巴帶領以色列人為拜偶像的罪悔改,並且也同時執行士師(即審判官)的職責——「審判以色列人」,處理他們之間的糾紛(6節)。

三、以色列全家在米斯巴戰勝非利士
我們再次看見非利士人的攪擾,事實上自士師時期到大衛時期,非利士人一直是他們的宿敵。雖然有上一次約櫃事件使他們蒙羞,但好戰的非利士人一聽見以色列人聚集,「非利士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7節)。

此處我們看見悔改的威力,因著以色列人真心悔改,當撒母耳獻祭之後,他「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9節)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10節),以色列人追趕擊殺他們,直到邊界。

默想

在我的心中,還有什麼有形無形的偶像,攔阻在我與主的關係中間,使得我無法真正的親近主,從祂蒙福?我是否真心的回轉歸向我的主,傾心於祂,讓祂得勝在我生命中?當仇敵來攪擾我的生活時,我是否不再倚靠自己,而快快呼求主的幫助?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樂於赦免我們的過犯,當我們回轉歸向你時,你也轉向我們。求你幫助我除去心中一切的偶像,無論那是實體的偶像,或者是什麼人、什麼事,物質、金錢、權勢,讓我的心緊緊與你聯繫,沒有絲毫的破口漏洞,單單愛慕你,跟隨你,經歷你在我生命中的得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