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六19~七2
2019/04/11 撒母耳記上六:19-七:2

撒母耳記上6:19

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原文作七十人加五萬人)。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

撒母耳記上6:20

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 神面前侍立呢?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裡送到誰那裡去呢?

撒母耳記上6:21

於是打發人去見基列耶琳的居民,說:非利士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送回來了,你們下來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裡去罷!

撒母耳記上7:1

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

撒母耳記上7:2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關閉經文內容

伯‧示麥與基列‧耶琳

現在約櫃回到以色列中間,問題是以色列人要如何面對約櫃,顯然伯‧示麥(Beth Shemesh)人與基列‧耶琳(Kiriath Jearim)人是不同的。

一、伯‧示麥人擅觀約櫃
首先是伯‧示麥人,開始時他們的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放在大磐石上,獻祭給耶和華,似乎是得到了上帝的悅納。可是接下來伯‧示麥人的行為,卻激怒了耶和華,他們「擅觀他的約櫃」(六19);這裏所謂的擅觀,就是沒有按照正確的次序到祂的面前。《民數記》一直強調只有利未人可以就近會幕,扛抬約櫃。伯‧示麥人的擅觀顯然與利未人並未好好處理約櫃有關。他們似乎一直讓約櫃置於大石之上,而無進一步的處理,導致百姓前往擅觀,可能還輕忽地動手動腳,因此耶和華「擊殺了他們七十人」(六19);那時圍觀的人約有五萬。百姓看見因耶和華擊殺他們,就大聲哀哭。他們害怕約櫃停留在此,「誰能在耶和華這聖潔的神面前侍立呢?」倒像非利士人一樣說:「這約櫃可以從我們這裏送到誰哪裏去呢?」(六20)

二、基列‧耶琳迎接約櫃
於是他們去找基列‧耶琳人,要他們「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裏去吧!」(六21)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七1),從日後亞比拿達之子都執行祭司之職來看,這個家族極可能是一個祭司家族。亞比拿達也特別「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七1),應該就是在約櫃前事奉。

三、以色列全家傾向耶和華
顯然亞比拿達的安置約櫃,與以利亞撒的事奉蒙上帝悅納,因此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在這二十年間,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出現,是自士師時代直到如今未曾出現的,就是「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七2)。學者讓我們注意此處的「以色列全家」——指的是眾支派都在信仰上歸向耶和華,而且因著信仰被聯結,這是士師時代一直無法達成的。士師時代他們僅是支派聯盟,並且在信仰上一直出狀況,首次的眾支派在信仰上聯結成為「以色列全家」是非常不容易的。當然一方面因為這個家族忠心事奉上帝,一方面也與下面所述,撒母耳的事奉有關。合上帝心意的事奉所帶出的果效完全不同,可以將一個失敗的世代帶入一個轉化與得勝的世代。

默想

我是否知道當如何事奉主,真正蒙祂悅納?《傳道書》說:「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傳五1)我是否按著正確的次序服事主,不逾越自己的職分,不以服事為戲耍,不因存虛妄的心來服事,而使祂不悅?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已將服事你的法則向我們顯明,好叫我們可以按著次序服事你。幫助我檢視自己的服事,有多少是憑己意而行,有多少是逾越自己的職分,有多少未存敬畏的心,卻輕輕忽忽的摸聖工?求主赦免,讓我的服事能真正蒙你悅納,帶出果效。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