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六10~16
2019/04/10 撒母耳記上六:1-18

撒母耳記上6:1

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

撒母耳記上6:2

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聚了來,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撒母耳記上6:3

他們說:若要將以色列 神的約櫃送回去,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給他獻賠罪的禮物,然後你們可得痊愈,並知道他的手為何不離開你們。

撒母耳記上6:4

非利士人說:應當用甚麼獻為賠罪的禮物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

撒母耳記上6:5

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毀壞你們田地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 神,或者他向你們和你們的 神,並你們的田地,把手放輕些。

撒母耳記上6:6

你們為何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 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麼?

撒母耳記上6:7

現在你們應當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

撒母耳記上6:8

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

撒母耳記上6:9

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撒母耳記上6:10

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裡,

撒母耳記上6:11

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金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

撒母耳記上6:12

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撒母耳記上6:13

伯示麥人正在平原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喜了。

撒母耳記上6:14

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站住了。在那裡有一塊大磐石,他們把車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撒母耳記上6:15

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大磐石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6:16

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

撒母耳記上6:17

非利士人獻給耶和華作賠罪的金痔瘡像,就是這些:一個是為亞實突,一個是為迦薩,一個是為亞實基倫,一個是為迦特,一個是為以革倫。

撒母耳記上6:18

金老鼠的數目是照非利士五個首領的城邑,就是堅固的城邑和鄉村,以及大磐石。這磐石是放耶和華約櫃的,到今日還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

關閉經文內容

非利士人送回約櫃

現在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已經「七個月」了,各城都因遭災而不敢留耶和華的約櫃,他們現在要商議如何將約櫃送回以色列。

一、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去
非利士人找了他們的祭司和占卜的,問他們該如何行,這些人便指示他們「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給他獻賠罪的禮物」(3節);他們再問應當獻甚麼為賠罪的禮物呢?這些祭司和占卜的說:「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4節),因為他們連百姓帶首領都一樣遭災,因此要按五個城市首領的數字預備禮物。製造金痔瘡是因為他們都長痔瘡,製造金老鼠是因為老鼠已經起來毀壞他們的田地。這些祭司和占卜的並要非利士人「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5節),這樣耶和華才對他們和「他們的神」把手放輕些。他們已經承認耶和華高過他們自己的神明。

二、用牛車將約櫃送去
接著,這些非利士的祭司和占卜者就舉出當年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要非利士人思想耶和華的大能——「你們為何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嗎?」(6節)此時距出埃及已經約四百年了,這段歷史仍在外邦人中傳頌,可見當時它對列邦的影響。現在非利士人要歸還約櫃,要「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7~8節)照理有乳的母牛一定不願離開,牠一定會跟著牠的小牛;但如果牠不顧小牛而往前直行到以色列的境界的話,就表示這是出於耶和華了。

三、牛直行往伯示麥去
果然當非利士人把約櫃放在牛車上時,「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Beth Shemesh)去」(12節),伯‧示麥人看見約櫃,就歡喜迎接,當地的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放在大磐石上,把車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就回以革倫去了(13~16節)。

默想

我是否在不信者的中間傳揚主的作為,讓世人都認識我主的能力與作為?我是否在得罪主的時候,真心誠意地回轉歸向祂,而不是虛應故事?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有能有力的耶和華,是在戰場上得勝的耶和華,誰能像你,除你以外,沒有神。我要專一的敬拜你、尊崇你,以事奉你為樂。幫助我天天傳揚你的作為,經歷你的豐富,竭力追求認識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