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五6~12
2019/04/09 撒母耳記上五:6-12

撒母耳記上5:6

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亞實突的四境都是如此。

撒母耳記上5:7

亞實突人見這光景,就說:以色列 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裡,因為他的手重重加在我們和我們 神大袞的身上;

撒母耳記上5:8

就打發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首領來聚集,問他們說:我們向以色列 神的約櫃應當怎樣行呢?他們回答說:可以將以色列 神的約櫃運到迦特去。於是將以色列 神的約櫃運到那裡去。

撒母耳記上5:9

運到之後,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

撒母耳記上5:10

他們就把 神的約櫃送到以革倫。 神的約櫃到了,以革倫人就喊嚷起來說:他們將以色列 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裡,要害我們和我們的眾民!

撒母耳記上5:11

於是打發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首領來,說:願你們將以色列 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了我們和我們的眾民!原來 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城中的人有因驚慌而死的;

撒母耳記上5:12

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瘡。合城呼號,聲音上達於天。

關閉經文內容

非利士人懼怕約櫃

當約櫃被擄至非利士之後,開始顯明上帝的威榮,讓這些外邦人再一次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是一位有權能的上帝,是超越他們一切神明的上帝。

一、耶和華使亞實突人長痔瘡
首先,我們看見約櫃在「亞實突」,亞實突人就開始全體「生痔瘡」,這是「耶和華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人身上」(6節)。

亞實突人非常害怕,就說:「以色列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裏」(7節),因此找了非利士的眾首領商議,非利士一共有五個城聯盟,分別是「亞實突、迦薩、亞實基倫、迦特、以革倫」(參撒上六17),眾首領的結論是——「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迦特去」(8節)。

二、耶和華使迦特人、以革倫人長痔瘡
於是他們將約櫃運到「迦特」,但是「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迦特人「無論大小都生痔瘡」(9節)。

迦特人就把約櫃送到「以革倫」。一到了以革倫,以革倫人都喊嚷起來說:「他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裏,要害我們和我們的眾民!」(10節)當約櫃在以革倫期間,「神的手重重攻擊那城」,城中的人甚至有因驚慌而死的;而未死的人「都生了痔瘡」,以至以革倫合城呼號,聲音上達於天(11~12節)。

三、願你們將約櫃送回原處
於是他們只好再次請非利士的眾首領來商議,但是非利士眾城,沒有一個敢接收耶和華的約櫃。最後他們決定——「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了我們和我們的眾民!」(11節)。

也許有人疑惑約櫃為何在以色列人爭戰時不顯出威榮,現在卻顯出威榮?我們相信是因為以色列人對約櫃的態度不對,耶和華不為他們錯誤的動機與行為背書。而現在顯出威榮,是祂為自己的權能而顯露,並且再一次顯明非利士人在偶像中的不潔,而這不潔在耶和華面前是蒙厭惡咒詛的。耶和華雖是以色列的上帝,卻有權在列邦中施行審判。

默想

我成為基督徒之後,真的懂得敬畏我的主嗎?或者我輕忽主的聖潔與公義。新約說「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我是否真的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不沾染污穢,免得得罪我的主?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至聖至榮,可頌可畏的,幫助我將自己分別出來,不沾染各樣的污穢,脫離偶像、淫亂、不義等各樣的罪與沾染,讓我可以承接你的榮耀,經歷你的同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