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五1~5
2019/04/08 撒母耳記上五:1-5

撒母耳記上5:1

非利士人將 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

撒母耳記上5:2

非利士人將 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

撒母耳記上5:3

次日清早,亞實突人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就把大袞仍立在原處。

撒母耳記上5:4

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

撒母耳記上5:5

(因此,大袞的祭司和一切進亞實突、大袞廟的人都不踏大袞廟的門檻,直到今日。)

關閉經文內容

大袞撲倒

隨著以色列戰敗,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同日而死,「神的約櫃被擄去」了,以利驚懼而死,非尼哈的妻子也在臨產將死前說了當時的悲慘情況——「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撒上四21)。現在我們要看看當約櫃被擄於外邦時的情況。

一、約櫃從以便以謝到亞實突
我們知道,為什麼以利的二子會將約櫃扛於戰場,這是因為自離開西乃山之後,約櫃與以色列人同行,表明上帝榮耀的同在,並在以色列人前頭行,帶領他們渡過約旦河,在每一場戰役中,都是約櫃前行,以色列人就戰勝。但是一旦人們失去真正的敬拜,約櫃僅被視為神器時,上帝就不與他們同在,當然爭戰也就無法得勝。因此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參撒上七12)抬到「亞實突」(1節);他們將約櫃由以色列領地抬入非利士人的城市,「亞實突」是非利士五大聯盟城市之一。

二、約櫃被抬進大袞廟
在此我們看見古代的戰爭觀,如果一國戰勝一國,顯然被視為戰勝國的神勝過了戰敗國的神,因此戰敗國的神要來屈從於戰勝國的神,這也有要繼續壓制戰敗國的意味。「大袞」是何種神明,有不同的看法,由於非利士人是海民,因此有人認為是魚型身軀的神明,近年考古改變說法,認為是「穀類」或「雨水」的意思,與迦南地的主神巴力相關,也屬尋求富裕的生殖崇拜。現在約櫃被安放在大袞廟裏(2節)。

三、大袞倒在約櫃前
但是原本在戰爭中沒有任何功效的約櫃,卻突然顯出奇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這是亞實突人不解的,因此把大袞仍立在原處。但到了次日,再一次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4節)。這是非利士人所料未及的,戰敗國的上帝遠遠超過戰勝國的神明,是大袞要屈膝;約櫃再次顯出上帝的威榮,不是為以色列人,而是為祂自己,祂本是唯一的真神,祂本有威榮。

默想

我是否在禱告中,把禱告視為一種對上帝的操縱?如同以色列人以為只要搬出約櫃就必得勝,我是否視某些屬靈的操練,如同神器一般,而未曾真正認識祂的威榮?我是否視自己的失敗為上帝的失敗,卻未察驗自己的動機與心態是否正確?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滿有威榮的主,萬有都在你的權下,求主幫助我真正認識你,而不僅是吃餅得飽,渴望看見神蹟,或以為用某種禱告就能操縱你的作為。幫助我能誠實的檢視自己的失敗,而不一味的在你不愛我,不幫我,是否真的存在等疑惑中打轉,而能真實的認識你的自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