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四19~22
2019/04/07 撒母耳記上四:1-22

撒母耳記上4:1

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非利士人安營在亞弗。

撒母耳記上4:2

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擺陣。兩軍交戰的時候,以色列人敗在非利士人面前;非利士人在戰場上殺了他們的軍兵約有四千人。

撒母耳記上4:3

百姓回到營裡,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

撒母耳記上4:4

於是百姓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裡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 神的約櫃同來。

撒母耳記上4:5

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

撒母耳記上4:6

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就說:在希伯來人營裡大聲歡呼,是甚麼緣故呢?隨後就知道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

撒母耳記上4:7

非利士人就懼怕起來,說:有 神到了他們營中;又說:我們有禍了!向來不曾有這樣的事。

撒母耳記上4:8

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 神的手呢?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殃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 神。

撒母耳記上4:9

非利士人哪,你們要剛強,要作大丈夫,免得作希伯來人的奴僕,如同他們作你們的奴僕一樣。你們要作大丈夫,與他們爭戰。

撒母耳記上4:10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敗了,各向各家奔逃,被殺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萬。

撒母耳記上4:11

 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

撒母耳記上4:12

當日,有一個便雅憫人從陣上逃跑,衣服撕裂,頭蒙灰塵,來到示羅。

撒母耳記上4:13

到了的時候,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為 神的約櫃心裡擔憂。那人進城報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來。

撒母耳記上4:14

以利聽見呼喊的聲音就問說:這喧嚷是甚麼緣故呢?那人急忙來報信給以利。

撒母耳記上4:15

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撒母耳記上4:16

那人對以利說:我是從陣上來的,今日我從陣上逃回。以利說:我兒,事情怎樣?

撒母耳記上4:17

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 神的約櫃被擄去。

撒母耳記上4:18

他一提 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撒母耳記上4:19

以利的兒婦、非尼哈的妻懷孕將到產期,他聽見 神的約櫃被擄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

撒母耳記上4:20

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他說: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他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

撒母耳記上4:21

他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 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他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撒母耳記上4:22

他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 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關閉經文內容

以迦博

當年神人對以利二子「何弗尼、非尼哈……必一日同死」的預言即將發生(撒上二34),但也伴隨著因領袖出問題,帶給以色列整個群體的失敗。

一、以色列與非利士打仗
「非利士人」是以色列人的宿敵,從士師時代就不斷擾亂以色列人,他們就居住在今天的迦薩走廊一帶,地處地中海邊緣,與猶大支派比鄰而居。此時非利士人再次「向以色列人擺陣」(1節),兩軍交戰的時候,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敗退。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商議,「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擡到我們這裏來」(3節);他們期待進迦南、攻打耶利哥之役中,耶和華約櫃帶領他們得勝之事(參書六1~21),再一次發生在他們中間。因此他們打發人到「示羅」,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而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與神的約櫃同來(4節)。

二、耶和華的約櫃被擄
當耶和華的約櫃被抬到營中,以色列眾人都大聲歡呼,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就問是發生什麼事,當他們知道是約櫃到了營中,他們就非常懼怕,因為「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殃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神」(8節)。因此他們大大剛強,起來爭戰。結果就是「以色列人敗了……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10~11節)。

三、以利之死與以迦博
在這悲哀痛苦的時刻,有人來到示羅向以利報信。以利當時正在路旁坐著等候,「為神的約櫃心裏擔憂」(13節)。報信的人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你的兩個兒子……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17節)以利當時已經九十八歲了,眼目看不見,他一聽見約櫃被擄,就往後跌倒,折斷頸項而死(18節)。

更痛苦的還在後面,以利的兒婦、非尼哈的妻子即將臨盆,她一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她就疼痛,曲身生產;生產之後,將要死時,她就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以」是沒有了,「迦博」是榮耀,意思就是「榮耀離開以色列了!」(21節)這是指神的約櫃被擄,就是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此處我們看見當祭司輕忽對上帝的事奉,不但自己蒙羞喪命,也讓群體經歷痛苦,失去了上帝榮耀的同在。相對之下,這位婦人倒是對上帝的榮耀比她的祭司公公與丈夫更加認識及在意。

默想

當我來到主面前時,我是否真明白主的同在是何等寶貴?我是輕忽主的同在,輕忽對主的事奉,以為用一些宗教儀式就可以經歷奇蹟,還是真的敬畏主,尋求祂的旨意而事奉?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真實的,是輕慢不得的,幫助我每次來到你面前,都真心誠意,不是輕率應付;幫助我看重你的同在,而不僅是吃餅得飽,或想要經歷神蹟,就以錯誤的心態求告你,並不真的認識你。讓我天天經歷你的同在,住在你的榮耀之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