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撒上三19~21
2019/04/06 撒母耳記上三:10-21

撒母耳記上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記上3:1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

撒母耳記上3:12

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

撒母耳記上3:13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

撒母耳記上3: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

撒母耳記上3:15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

撒母耳記上3:16

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我在這裡!

撒母耳記上3:17

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 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他重重地降罰與你。

撒母耳記上3:18

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撒母耳記上3:19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撒母耳記上3: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撒母耳記上3:21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

此處我們看到上帝首次將話語啟示給撒母耳,他忠心傳講,日後他成為一個準確度非常高的先知。

一、僕人敬聽
當耶和華再一次來呼喚撒母耳時,撒母耳就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接下去的話必定讓撒母耳驚訝,耶和華說不但撒母耳會驚訝,而且「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也就是非常震撼,但是這件事一定會成就,就是「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10~12節)

二、我對以利家啟示
稍早上帝已藉著神人警戒以利,看來沒什麼改進,以利仍然昏昧不明,因此上帝再次藉小孩子的口來警戒他。「我……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13~14節),這對祭司而言是何等的刑罰,因為祭司的職任就是為百姓獻祭贖罪,此時自己的罪卻永不得赦,這是何等諷刺的事。

等到第二天早晨,撒母耳開了耶和華的殿門,卻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以利叫來撒母耳,要他誠實以告。於是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聽完之後知道事情無法挽回,就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18節)

三、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這就是撒母耳作先知的開始,他勇敢、準確地傳達上帝的心意,雖然是針對他如父如師的以利,又是如此尖銳的內容,但是忠心地傳達使他通過了作先知的第一項考驗——就是不憑己心發預言,而是忠於所託的「替上帝說話」(「先知」之意就是「替說話」)。

於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耶和華與他同在」,撒母耳持續替上帝說話,「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19節);這對一個先知而言,是何等的重要,因為他的準確率極高,說明了他是合上帝心意的先知。「從但到別是巴」,就是從以色列最北到最南,所有的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原本「耶和華的言語稀少」的「示羅」,再一次成為上帝向人顯現並說話的所在。每當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21節)。他果然就是那個「忠心的祭司」(撒上二35),又是準確的先知。

回應

我是否相信主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必要成就?我是否準確地傳達主的話,無論是聖經的話,或感動而得的話?我是否仔細查驗主給我的感動,也請別人查驗,才將它分享出來?
(我們與撒母耳畢竟不同,雖然主給我們聖靈的引導與感動,但要凡事查驗,要先由聖經的話開始傳講、遵行直到靈命與恩賜都成熟,服事被公認,才能放心說啟示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