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3節
2019/03/28 使徒行傳二七:1-20

使徒行傳27:1

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義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裡的一個百夫長,名叫猶流。

使徒行傳27:2

有一隻亞大米田的船,要沿著亞西亞一帶地方的海邊走,我們就上了那船開行;有馬其頓的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我們同去。

使徒行傳27:3

第二天,到了西頓;猶流寬待保羅,准他往朋友那裡去,受他們的照應。

使徒行傳27:4

從那裡又開船,因為風不順,就貼著居比路背風岸行去。

使徒行傳27:5

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前面的海,就到了呂家的每拉。

使徒行傳27:6

在那裡,百夫長遇見一隻亞力山大的船,要往義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

使徒行傳27:7

一連多日,船行得慢,僅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因為被風攔阻,就貼著革哩底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

使徒行傳27:8

我們沿岸行走,僅僅來到一個地方,名叫佳澳;離那裡不遠,有拉西亞城。

使徒行傳27:9

走的日子多了,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行船又危險,保羅就勸眾人說:

使徒行傳27:10

眾位,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

使徒行傳27:11

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不信從保羅所說的。

使徒行傳27:12

且因在這海口過冬不便,船上的人就多半說:不如開船離開這地方,或者能到非尼基過冬。非尼基是革哩底的一個海口,一面朝東北,一面朝東南。

使徒行傳27:13

這時,微微起了南風,他們以為得意,就起了錨,貼近革哩底行去。

使徒行傳27:14

不多幾時,狂風從島上撲下來;那風名叫友拉革羅。

使徒行傳27:15

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

使徒行傳27:16

貼著一個小島的背風岸奔行,那島名叫高大,在那裡僅僅收住了小船。

使徒行傳27:17

既然把小船拉上來,就用纜索捆綁船底,又恐怕在賽耳底沙灘上擱了淺,就落下篷來,任船飄去。

使徒行傳27:18

我們被風浪逼得甚急,第二天眾人就把貨物拋在海裡。

使徒行傳27:19

到第三天,他們又親手把船上的器具拋棄了。

使徒行傳27:20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

關閉經文內容

一段艱難的航程

這一章不只是聖經中最詳細的航行記載,在一般的航海史上,要找記載如此詳細的航程也不容易。

一、神的應許與安排

1.人的期待:保羅多次期待前往羅馬傳福音(羅一10〜11),神也親自應許要成全保羅的心願(徒廿三11)。不過保羅大概沒想到是以囚犯身份被兵丁押去的。你相信神的應許必要成就嗎?如何成就,你肯順服嗎?

2.人的定規(1節):你相信神能透過不相信神的人之定規,完成祂在你身上的應許嗎?

3.寬厚的百夫長(1節):奇妙!聖經的百夫長幾乎都是好的。神透過非斯都的安排,讓猶流這位寬厚的百夫長押(更可說是「陪」)保羅到羅馬。在西頓,保羅還特准到朋友處受照應(3節)。

4.寶貴的友情(3節):這真是患難見真情。人願意接待富人、貴人,但這些主內朋友卻願意接待人人要避開的囚犯─保羅。你常錦上添花或雪中送炭?

5.一路「逆」風:我們的觀念,認為若是神的帶領,應該是一帆風順、一路順風。沒想到保羅往羅馬的旅程,不但是被押去的,而且一路逆風,差一點就葬身海底了。從西頓開船,就「風不順」(4節)。從每拉開始,船行更慢,因「被風攔阻」。後來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船就「任風颳去」(15節)。最後船被「狂風大浪催逼」,他們得救的「指望都絕了」。這種情況,我們一方面可看出撒但既無法藉猶太人的手追殺保羅,它就興起狂風一路追逼保羅,要置他於死地。不過另一方面我們感謝主,透過這些患難,更彰顯神的全能與榮耀,也使一些行程外的人蒙恩得救。何等希奇!祂的道路真是高過我們的道路。



二、應該聽誰的?

1.保羅(9〜10節):保羅不只經驗,也憑神賜的屬靈直覺預言說,這次航行必有大凶險。屬靈的直覺需要常親近神,也需要謹慎的操練。基督徒不該算命、卜卦,應請教屬靈的人,自己也應操練屬靈的智慧與直覺。

2.掌船的與船主(11節):他們當然比保羅有經驗,但神的引領與屬世的經驗常是很有距離的。何況船主與掌船為了賺錢或其他利益,也就不惜冒險了。

3.多數的人(12節):多數人認為佳澳不佳、不便,所以大家建議開船離開。「專家」的意見不一定靠得住,「多數人」的意見也未必沒有問題。以「便」與「不便」來決定進退也是危險的事。你能從這些因素得到啟示嗎?

4.微微的南風(13節):這環境的印證,這微微的南風使贊成起行的人「得意」(13節)。我們不可以環境代替神。環境是多變的,神才是不變的。

5.百夫長─猶流(11節):比較「有權」的人的意見,不一定就是神的旨意,神的心意不是「獨裁」,也不是「民主」,而是「神主」。你願尊重神過於一切嗎?

回應

主,我不求順利,但求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