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8節 29節
2019/03/27 使徒行傳二六:1-32

使徒行傳26:1

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

使徒行傳26:2

亞基帕王阿,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

使徒行傳26:3

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使徒行傳26:4

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

使徒行傳26:5

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

使徒行傳26:6

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

使徒行傳26:7

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的事奉神,都指望得著。王阿,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

使徒行傳26:8

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

使徒行傳26:9

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使徒行傳26:10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

使徒行傳26:11

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使徒行傳26:12

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

使徒行傳26:13

王阿,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使徒行傳26:14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使徒行傳26:15

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使徒行傳26:16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

使徒行傳26:17

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

使徒行傳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使徒行傳26:19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使徒行傳26:20

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使徒行傳26:21

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

使徒行傳26:22

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使徒行傳26:23

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使徒行傳26:24

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罷。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

使徒行傳26:25

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

使徒行傳26:26

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裡做的。

使徒行傳26:27

亞基帕王阿,你信先知麼?我知道你是信的。

使徒行傳26:28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阿(或作: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

使徒行傳26:29

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

使徒行傳26:30

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尼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

使徒行傳26:31

退到裡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

使徒行傳26:32

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該撒,就可以釋放了。

關閉經文內容

保羅在亞基帕王前的分訴 異象與使命

當主揀選保羅時,就預言他將在「外邦人君王及以色列人面前,為祂名作見證」(徒九15),現在應驗了。亞基帕王四代剛好分別逼迫耶穌、施洗約翰、雅各、保羅。

一、保羅分訴的兩種角度

1.在非斯都面前:非斯都為有法治背景的羅馬人,保羅分訴的重點是他在法上的正直與無辜(徒廿五8,10)。

2.在亞基帕面前:保羅面對這位熟悉猶太人規矩與辯論的王(3節),他主要提出蒙恩的經歷與信仰的正統。

求主把保羅這種智慧賜給我們。「屬靈人」不應是「屬零人」,應該作智慧人…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五15〜16)



二、保羅分訴的兩樣態度

1.不卑:在這群「大張威勢」的人面前(徒廿五28),他一點也不輕看自己。他一開口就控制了會場。

2.不亢:他不忽略應有的禮貌(2〜3節)。他守住神僕人的本位,不高抬自己,也不誇張自己的經歷。



三、保羅承認他與猶太人有相同的兩樣經歷

1.相同的指望(6〜7節):他與十二支派的猶太人一樣,都指望得著神向祖宗所應許的─死人復活。保羅在此表明死人復活不但是傳統的信仰,也是正統的信仰。

2.相同的矛盾:保羅承認他以前與猶太人一樣,陷入厲害的矛盾中。一方面指望死人復活,一方面卻攻擊復活的耶穌(9節)。攻擊耶穌的名,抓、殺信徒,「強迫」、「追逼」他們(10〜11節)是他最熱心做的事。



四、保羅信主時的兩種經歷

1.光與聲音(13節):一個人可能在復活信仰上很正統,卻也同時是一位反對復活基督的人。除了他心靈真正的碰見復活的基督,否則他復活的信仰都是有虧缺的。你是否像保羅一樣,對復活主有親身的體驗?一個人認識主,不一定要像保羅一樣,有這比日頭還亮四面光及天上聲音的經歷,但心靈中卻必須有對主的光及聲音親身的體驗。

2.踢刺與仆倒(14節):你踢刺(反對耶穌)的腳,是否仆倒過?保羅因著對復活主親身的經歷,使他整個人仆倒,當他站起來後,不但他的態度、方向、信仰變了,他整個人完全變了。你信主後是否有改變?



五、保羅對主前後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

1.逼迫耶穌:他本來恨惡耶穌,多方攻擊耶穌(9節),逼迫耶穌(14節),追殺信奉耶穌的人。

2.見證耶穌:他碰見復活主後,開始順服耶穌,羨慕耶穌,見證耶穌,傳揚耶穌。你對主態度改變沒有?



六、主對保羅的兩項委派(16節)

1.主委派保羅作執事:這是作主僕人的個人委派。

2.主委派保羅作見證:為主向萬民作見證。

七、主要救保羅脫離的兩雙手(17節)

主應許保羅,要救他脫離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手。你清楚主的委派與保守嗎?



八、主差保羅提供給世人的兩樣恩典(18節)

照明心眼:

1.歸:從黑暗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

2.得:因信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一、異象與使命

1.異象:沒有異象,民便放肆。你有異象嗎?

(1)天上的異象(19節):異象不只是「看見」什麼,更是「明白」什麼。你明白天上的神之心意嗎?

(2)沒有違背的異象(19節):知道異象,若違背異象,那異象不只沒價值,我們更要在那異象中被定罪。保羅不論碰見多少困難與危險,他都不違背天上的異象。

2.使命:異象若不伴隨使命,那異象與幻象有何不同?保羅一直努力完成那異象所託付的使命。

(1)到處見證(20節):在大馬色、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到處留下保羅傳福音佳美的腳蹤。

(2)具體的事奉:勸勉人不但要悔改,也要歸向神(21節)。悔改沒歸向神,那是沒價值的懊悔。你確實悔改歸向神了嗎?悔改的心之真假,必須以我門的行為來證明。

(3)不分對象(22節):福音是為萬民,不分尊貴、卑賤、老幼。保羅因此對君王、富人、窮人、禁卒…各種人作見證。有人說,若我們碰不見貧苦大眾,就碰不見耶穌。



二、異象與反動力

1.拿住我,想要殺我(21節):沒有一樣有屬靈價值的事是不受撒但反對與破壞的。異象更是撒但攻擊的焦點。一個人看見異象,承擔神所託付的使命,必須預備仇敵的反對與攻擊。攻擊越大,表明那異象的價值也是大的。你在事奉中,是否碰見仇敵的反對?不要怕,這表明你的事奉是有價值的。

2.神助與站住(22節):攻擊大,困難大,神的幫助也大。保羅沒有埋怨說:「直到今日,我還被捆綁…。」他說:「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你是積極思想的人或是消極思想的人?你在玫瑰中找刺,或在刺中找玫瑰?



三、異象與癲狂

一個不明白的人,對有神異象及承擔神使命的人之表現,是無法瞭解的。

1.學問太大(24節):非斯都對保羅的分訴不但不能明白,對他的表現無法解釋,為表示他能做結論,只能大聲胡扯說:「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這是無知的結論,保羅學問大是事實,但叫他如此「癲狂」的,絕不是學問,而是基督的大愛、神的大託付、救恩的大能力、人類的大需要。

2.「癲狂」的真實(25節):保羅否認他的癲狂,但承認他講的是真實明白的話。在這顛倒是非的世界,那些保護自己說假話的人,常被認為是正常人,但那些放膽句句實言、字字肺腑之言的人(26節),常被視為癲狂。你是什麼樣的人?

3.「癲狂」的勸(29節):使非斯都及那些同坐的人震驚的事,這位囚犯不「求」釋放,但癲狂的「勸」人信耶穌。這勸的態度,在非斯都心中產生極大的「感動」與震撼,為了面子與地位,他「不敢動」,只好以譏笑口吻來自我解嘲。

4.「癲狂」的盼望(29節):保羅不是盼望被釋放,而是盼望眾人與他一樣心靈得自由,只是不要像他有鎖鍊。這種震動天地「癲狂」的盼望,結束了這次的分訴。

回應

求主幫助我們,因經歷復活的主,有確實的改變。

求主給我們天上的異象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