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6節
2019/03/25 使徒行傳二四:1-27

使徒行傳24:1

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和一個辯士帖土羅下來,向巡撫控告保羅。

使徒行傳24:2

保羅被提了來,帖土羅就告他說:

使徒行傳24:3

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著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

使徒行傳24:4

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

使徒行傳24:5

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

使徒行傳24:6

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我們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在此有:要按我們的律法審問,

使徒行傳24:7

不料千夫長呂西亞前來,甚是強橫,從我們手中把他奪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這裡來。)

使徒行傳24:8

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

使徒行傳24:9

眾猶太人也隨著告他說:事情誠然是這樣。

使徒行傳24:10

巡撫點頭叫保羅說話。他就說:我知道你在這國裡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

使徒行傳24:11

你查問就可以知道,從我上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

使徒行傳24:12

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裡,或是在會堂裡,或是在城裡,和人辯論,聳動眾人。

使徒行傳24:13

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

使徒行傳24:14

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

使徒行傳24:15

並且靠著神,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

使徒行傳24:16

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使徒行傳24:17

過了幾年,我帶著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

使徒行傳24:18

正獻的時候,他們看見我在殿裡已經潔淨了,並沒有聚眾,也沒有吵嚷,惟有幾個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

使徒行傳24:19

他們若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

使徒行傳24:20

即或不然,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會前,有妄為的地方,他們自己也可以說明。

使徒行傳24:21

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

使徒行傳24:22

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

使徒行傳24:23

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

使徒行傳24: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

使徒行傳24:25

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罷,等我得便再叫你來。

使徒行傳24:26

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

使徒行傳24:27

過了兩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裡。

關閉經文內容

帖土羅、保羅、腓力斯

一、帖土羅(1節)

他是職業辯士(律師),他真是能言善道。這些猶太人領袖利用「職業殺手」不成,只好高薪聘請「職業辯士」。可惜,還是徒勞無功。

1.帖土羅的承奉(3節):他三句無聊奉承的話,大家都知道是假的,連腓力斯自己也知道是假的。不過雖肉麻,聽在腓力斯耳中還是蠻受用的。求主使我們不要喜歡說、喜歡聽奉承的話。

2.帖土羅的誣告(5〜6節):帖土羅所列舉的三項罪狀,必然是群體巧思得來最陰險的罪名。

(1)保羅到處鼓動普天下猶太人生亂,有如瘟疫,若不要撲滅,後果不堪設想。

(2)保羅是拿撒勒黨的頭目,這種「偽」彌賽亞運動與政治有關,非常可怕。

(3)保羅污穢聖殿,是公然與親羅馬黨(撒都該人)敵對。

這些誣告完全是捏造的。不過保羅影響力之大如同瘟疫,影響力之廣達及普天下,卻是有些真切。你是否想過,為何現在教會對社會影響力如此小?

3.帖土羅的應聲蟲(9節):他們犯了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腓立斯雖然接受他虛偽的奉承,卻知道他們的誣告比奉承還要虛偽。



二、保羅(10節)

他有禮貌卻一點也不奉承。

1.保羅的反駁:

(1)以有力的事實反駁(11〜13節)。這真是事實勝於雄辯。

(2)他是在愛心中(帶了極多的慈惠款)及守律法中(行潔淨禮)被補(17〜18節)。他們的成見使他們盲目,他們看不見保羅的愛心及「循規蹈矩」並「遵行律法」。你是否有成見?

(3)他們不但是誣賴、誣告,更是違法的誣告(19節)。真是惡人先告狀。

2.保羅的坦蕩:

(1)面對如此卑鄙可惡的誣告人不公義的處置,保羅沒有一點自憐與心酸。這是何等美的榜樣。

(2)在辯駁之餘,他坦誠見證真道(14〜15節)。

3.保羅的自勉(16節):你是否也自勉對神、對人常有無虧的良心?無虧的良心使我們行事為人有膽量及力量。

4.保羅的證道(25節):他不講討好人的道,而是講神要他講及人最需要的道。你敢用愛心說誠實話嗎?



三、腓力斯(22節)

他是一位有地位卻卑鄙、無恥的小人。

1.腓力斯的背景:他本為奴隸,因他的兄弟與尼羅王的關係,他成為巡撫。他先後與三位公主結婚,現在的妻子土西拉是霸佔勾引來的。他也曾僱凶手刺殺自己的親信。

2.腓力斯的「慕道」與「寬厚」:他是否真慕道值得懷疑,不過至少他曾詳細去明白這道(22節),而且願從保羅再聽福音真道。他對保羅的「寬厚」也值得懷疑,不過表面上是有些「寬厚」。你真慕道嗎?你對人真寬厚嗎?

3.腓力斯的不便:他「得便」與「不便」的關鍵不是時間(25節),而是:

(1)罪:罪使他不敢真正接受福音真光。

(2)人:要討猶太人喜歡,怎可能接受耶穌(27節)。

(3)錢(26節):他叫保羅來不是為福音,而是銀錢。鍍銀的玻璃看見的是自己,不是耶穌。

(4)虛榮(24節):在妻子面前叫保羅來,與其說是慕道,不如說是慕虛榮。保羅是捆綁的自由人,他是自由的綑綁人。

回應

求主除去我對真道的所有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