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1節29節
2019/03/24 使徒行傳二三:1-35

使徒行傳23:1

保羅定睛看著公會的人,說: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

使徒行傳23:2

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著的人打他的嘴。

使徒行傳23:3

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麼?

使徒行傳23:4

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神的大祭司麼?

使徒行傳23:5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著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使徒行傳23:6

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

使徒行傳23:7

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

使徒行傳23:8

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

使徒行傳23:9

於是大大的喧嚷起來。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

使徒行傳23:10

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使徒行傳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使徒行傳23:12

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使徒行傳23:13

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

使徒行傳23:14

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

使徒行傳23:15

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裡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

使徒行傳23:16

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裡告訴保羅。

使徒行傳23:17

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使徒行傳23:18

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裡,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使徒行傳23:19

千夫長就拉著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

使徒行傳23:20

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裡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使徒行傳23:21

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

使徒行傳23:22

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

使徒行傳23:23

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該撒利亞去;

使徒行傳23:24

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裡去。

使徒行傳23:25

千夫長又寫了文書,

使徒行傳23:26

大略說:革老丟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

使徒行傳23:27

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

使徒行傳23:28

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

使徒行傳23:29

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

使徒行傳23:30

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裡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在此有:願你平安!)

使徒行傳23:31

於是,兵丁照所吩咐他們的,將保羅夜裡帶到安提帕底。

使徒行傳23:32

第二天,讓馬兵護送,他們就回營樓去。

使徒行傳23:33

馬兵來到該撒利亞,把文書呈給巡撫,便叫保羅站在他面前。

使徒行傳23:34

巡撫看了文書,問保羅是那省的人,既曉得他是基利家人,

使徒行傳23:35

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要細聽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裡。

關閉經文內容

保羅在公會前的聲明 人算不如天算

公會是猶太人的最高議會,千夫長希望透過這較有規律的團體的審問,以便得知猶太人恨惡保羅的原因。保羅在暴民面前,在公會面前都顯出他充滿仁愛、剛強、謹守的心。

一、行事為人在神面前─保羅(1節)

保羅未信主前,行事為人按著律法與傳統,因對律法錯誤的領會及頑固的態度,導致做了違背律法的事─逼迫信徒與教會。現在他學習行事為人都在這位活的神及頒佈律法的神面前。行事為人在神面前的人,行事不但謹慎且有力量。你是如此嗎?



二、行事為人都是憑良心─保羅(1節)

很多人說他們憑良心做事,可惜很多人所憑的良心是有虧的良心、虛偽的良心,甚至是喪盡的良心。保羅這的良心是在神面前的,是無虧的、無偽的,是蒙主潔淨的良心。這樣的良心使我們行事為人超過律法及傳統的標準。你在神面前擁有這樣的良心嗎?



三、行事為人按律法─審問者

大祭司行事為人不但不在神面前,不憑良心,連按律法都沒有。一個代表律法、執行律法的人,卻藐視律法、違背律法到這地步,這是何等可悲、可惡的事。保羅雖因不知他是大祭司而怒罵他,其實這種代表神、代表律法尊嚴的人如此不法,在神面前不但該罵,也是該死的。求主使我們的社會在法治上有進步。

四、行事為人憑智慧─保羅

面對這群充滿恨意與詭詐的人,不但需要純良像鴿子,也需要靈巧像蛇(不是詭詐像蛇)。保羅面對這群「同心」對付他的人,利用他們基本相異的信仰觀點,使他們無瑕用更陰險的詭詐來對付保羅。保羅的「看出」與說話的內容(6節),都顯出他處理危機的智慧。求主把這智慧賜給我們。



五、行事為人在復活的盼望中─保羅(6節)

死人復活不但是保羅的信仰與信息,也是他行事為人的動力。他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他面對現在極大的苦楚能不介意,都是因這復活榮耀的盼望。你是否活在復活的盼望中?



六、行事為人只為今生─撒都該人(8節)

撒都該人只為今生的地位與享受,真理可以不要,但地位、名利卻不能損失。你是否多少有這種思想在心中?求主除去這種撒都該人的酵在我們心中。



七、行事為人憑死的正統─法利賽人(8節)

法利賽人信神、律法、揀選、預定、天使、復活,可惜他們信仰是僵化的信仰,相信復活卻堅拒耶穌復活的事實,相信律法,卻利用律法來行惡。



八、行事為人憑活潑新鮮的異象─保羅(11節)。



九、行事為人不起惡誓─四十多位起惡誓殺保羅的人(12〜13節)。



十、行事為人不用詭詐─祭司長和長老誘騙千夫長(15節)。





一、卑鄙的詭計─

工會(15節)、祭司長、長老(14節)及這四十多位猶太人,自命是律法的維護者,他們本該尋法律途徑來上訴,但他們明知自己在法律上站不住腳,所以恨由心中起,惡向膽邊生。他們集體定意謀殺一位手無寸鐵的福音使者。他們心意十分堅定─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他們的詭計十分卑鄙─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



二、人算不如天算─保羅的外甥聽見(16節)

這真是千算萬算,不如天一算。神為保羅安排這樣一位外甥,就在這最危急的時刻,聽見他們自認百無一失的計謀。這是巧合嗎?不!是主的奇妙安排。再奸惡的人,也不能使主的話落空。主的話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11節)



三、奇妙的安排

1.保羅的外甥(16節):他聽見計謀後,不動聲色的來告訴保羅。你有處變不驚及處變應變的智慧嗎?

2.千夫長的保護(23節):在這樣危急的時刻,面對這樣龐大的惡勢力,誰有可能保護保羅的生命安全呢?神的安排那樣美好,那樣恰當。讓這位本來要鞭打他、審問他的千夫長,現在反而全力的來保護他。動員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護送保羅到該撒利亞(23節)。除了千夫長,在整個耶路撒冷也找不到第二人,能動員這樣多兵力來保護保羅。那四十多位起誓不先殺保羅不吃不喝的人,你是否擔心他們不餓死,也要渴死嗎?應該不會,這種人第二天大概就偷偷的大吃大喝一頓的。

3.羅馬公民身份(27節):保羅生來就是羅馬人,也是神奇妙的安排。這身份不但使他幾次免掉皮肉之苦,也使他能受到千夫長特別的保護。以後的四年,他能以囚犯的身份受到相當的優待,與他羅馬公民身份有很大關係。你相信萬事不斷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嗎?

4.安提帕底的旅程(31節):這四百七十位兵丁護送保羅走了三十五哩路到安提帕底,這段路地方險要,又為猶太人所居,過此之後約二十五哩路就到該撒利亞,因地方平坦不適於任何伏兵,而且大部份住民又是外邦人。因此四百位主要部隊回去了,只留下七十馬兵護送就夠了(32節)。這一切的安排都是那樣順利。



四、誰能控告

因著神奇妙安排與護衛,讓千夫長順利的護送保羅到達該撒利亞。現在保羅被送給交給巡撫腓利斯。他將開始一段相當長的被告及上訴的旅程。若要瞭解保羅的心境,也許羅馬書八章31節開始所提的五個問題是最清楚的描述。

1.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自己白白的賜給我們麼?

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門為義了。

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

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

這「將宰的羊」,靠主卻「得勝有餘」。

回應

求主使我行事為人憑所該憑的。

求主使那些「終日被殺」,被看為「將宰的羊」的人,都能「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