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8節
2019/03/23 使徒行傳二二:17-30

使徒行傳22:17

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

使徒行傳22:18

看見主向我說:你趕緊的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裡的人必不領受。

使徒行傳22:19

我就說:主阿,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裡,又在各會堂裡鞭打他們。

使徒行傳22:20

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旁邊歡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

使徒行傳22:21

主向我說:你去罷!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裡去。

使徒行傳22:22

眾人聽他說到這句話,就高聲說:這樣的人,從世上除掉他罷!他是不當活著的。

使徒行傳22:23

眾人喧嚷,摔掉衣裳,把塵土向空中揚起來。

使徒行傳22:24

千夫長就吩咐將保羅帶進營樓去,叫人用鞭子拷問他,要知道他們向他這樣喧嚷是為甚麼緣故。

使徒行傳22:25

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麼?

使徒行傳22:26

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做甚麼?這人是羅馬人。

使徒行傳22:27

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麼?保羅說:是。

使徒行傳22:28

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

使徒行傳22:29

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了。千夫長既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捆綁了他,也害怕了。

使徒行傳22:30

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

關閉經文內容

不可理喻的猶太人

保羅運用語言的智慧、認同的智慧、見證的智慧,小心謹慎的介紹耶穌,並他信主及受主託付的經過。可惜這群猶太人,被撒但充滿,被成見、仇恨充滿,完全不可理喻。實在可悲!也實在可嘆!

一、在殿禱告的時侯(17節)

1.在殿禱告(17節):保羅反對把聖殿偶像化,不過他一點也沒看不起或蹧蹋聖殿。他承認聖殿是禱告的好地方。

2.看見主向我說(18節):禱告閉眼有好處,但若在禱告中,看見主要我們看見的,那不是更寶貴嗎?禱告時不只要學習向主說話,更要學習聽主說話。你禱告時,是否不但用口,也學會用耳?



二、主的命令與託付

1.離開耶路撒冷(18節):主對每一個人的帶領不完全一樣,我們不可勉強別人與我們相同,也不必勉強自己跟別人一樣。主要使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徒一4),卻命令保羅趕緊離開耶路撒冷。求主使我們能分辨「普遍性」的命令,及「特殊性」的命令。

2.主啊,他們知道…(19〜20節):保羅覺得他過去的背景與經歷,應適合在耶路撒冷對猶太人作見證,但主覺得不適合。你的意念與道路若與主的意念與道路不一樣,你肯放下自己的意念與道路嗎?



3.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去(21節):或去或留,或向外邦人見證,或對猶太人見證,保羅願聽主命令。沒想到這些激烈的猶太人,對其他使徒在耶路撒冷傳福音還能接受,但對保羅所承擔的使命,卻恨之入骨。你是否會埋怨神把更重、更難、更不容易被接受的託付給你?不要自憐,難道你的託付會比耶穌更難嗎?



三、無法控制的猶太人

1.聽他說到這句話(22節):這群充滿成見的人,本來已經神經過敏。越聽保羅的分析,情緒越激動,聽到「外邦人」這句話,他們不但失去理性,他們整個情緒崩潰了。你是否容易受「那一些話」激怒?

2.除掉他,他是不當活著的(22節):這樣的話,撒但曾經藉猶太人向耶穌喊過。是的,撒但是不允許一個完全為主而活的人活著的。你若願意絕對為主活,遲早會聽到撒但對你如此吼叫。你怕嗎?

3.喧嚷、摔衣、揚塵土(23節):一個提不出理由的人,只好吐出烈怒來。你是否常會忿怒失態?



四、千夫長的皮鞭與羅馬公民

1.叫人用鞭子拷問(24節):千夫長「聽不懂」保羅的希伯來話,卻自以為「看得懂」猶太人的烈怒。就叫人用鞭子拷問保羅。這不是「公義的刑罰」,而是「不義的刑求」。求主除去這種不義的刑求。

2.羅馬公民的特權:保羅第二次運用羅馬公民的身份,來阻止這不義殘酷的鞭打。西賽羅(Marcus Jullius Cicero,106-43BC)說:「捆綁羅馬人是惡行,毆打羅馬人是罪行,殺死羅馬人與殺父一樣壞。」

回應

或在耶路撒冷,或在外邦,求主使我忠心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