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8節
2019/03/22 使徒行傳二二:1-16

使徒行傳22:1

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

使徒行傳22:2

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

使徒行傳22:3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

使徒行傳22:4

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

使徒行傳22:5

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

使徒行傳22:6

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使徒行傳22:7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使徒行傳22:8

我回答說:主阿,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使徒行傳22:9

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使徒行傳22:10

我說:主阿,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使徒行傳22:11

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

使徒行傳22:12

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

使徒行傳22:13

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

使徒行傳22: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

使徒行傳22: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

使徒行傳22:16

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關閉經文內容

智慧的分析─保羅向猶太人分析

保羅在危機中的勇敢,及處理危機的智慧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他多次勇敢的面對要吞吃他的暴民,並以智慧的話,來處理那似乎解不開的危機。本段保羅處理危機給我們不少教訓。

一、語言運用的智慧

1.以希利尼話發言(徒廿一37):面對千夫長,他運用人認為有教養的希利尼話發言。

2.以希伯來話對猶太人(2節):這是猶太人最敬佩、最親切的語言。本來他們面對保羅的勇敢與人格,他們已經「靜默無聲」(徒廿一40),現在聽到希怕來話,「就更加安靜了」(2節)。

3.為主學更多語言:若有機會,能為主學更多語言,不但對傳福音方便,對人際溝通也佔很多便宜。



二、認同的智慧

1.種族的認同:「我原是猶太人」(3節),為傳福音,我們應儘量與自己同胞認同。

2.宗教的認同(3節):保羅表明,他是迦瑪列門下最熱心的猶太教徒。

3.態度的認同(4節):對於教會信徒,他表明過去是極力逼迫教會者。傳福音時,求主賜我們先認同、後見證的智慧。





三、勇敢作見證的智慧

保羅運用語言及認同,不是只為個人的安全,而是為傳福音、作見證的機會。保羅這段見證,很值得我們參考。除適當運用語言與認同外,他給我們得救見證三段式的美好範例。一是信主前,二是信主經過,三是信主以後的情形。你會作你信主得救的見證嗎?



四、問問題的智慧

1.主啊,你是誰?(8節):面對天上那極威嚴又極溫柔的聲音,他沒有回答,也沒有反駁。他問了一個極重要的問題。過去他一直以為他認識主、愛主、熱心服事主,但現在他整個推翻先前的認識,謙卑的、直接的問主說:「你是誰?」這問題他一生一直問,甚至他丟棄萬事,為要「認識基督」。你直接問過主這問題嗎?你對主的認識越來越深嗎?

2.主啊!我當作什麼(10節):既然認識祂是「主」,就應問祂這問題。我們應當每天問祂這問題。

3.認識主需要:

(1)主榮耀四面的光(6,11節)。

(2)主的話(8節)。

(3)聽明白(9節)。

(4)順服主的聲音(10節)。



五、介紹亞拿尼亞的智慧

1.情調他按律法是虔誠人(12節):這是猶太人喜歡的。

2.為一切…猶太人所稱讚(12節)。

3.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14節):律法、祖宗是猶太人心最親切的。保羅在此強調,基督徒除承認耶穌是基督以外,並不是標新立異,更不是另創一個與祖宗不同信仰的神。



六、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8節)

這是保羅認識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的基礎。另外,這句話也表明耶穌的謙卑與獨一。主沒說:我是耶路撒冷、伯利、大數…的耶穌。

回應

求主賜我處理危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