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7節
2019/03/21 使徒行傳二一:17-40

使徒行傳21:17

到了耶路撒冷,弟兄們歡歡喜喜的接待我們。

使徒行傳21:18

第二天,保羅同我們去見雅各;長老們也都在那裡。

使徒行傳21:19

保羅問了他們安,便將神用他傳教,在外邦人中間所行之事,一一的述說了。

使徒行傳21:20

他們聽見,就歸榮耀與神,對保羅說:兄台,你看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

使徒行傳21:21

他們聽見人說:你教訓一切在外邦的猶太人離棄摩西,對他們說:不要給孩子行割禮,也不要遵行條規。

使徒行傳21:22

眾人必聽見你來了,這可怎麼辦呢?

使徒行傳21:23

你就照著我們的話行罷?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

使徒行傳21:24

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這樣,眾人就可知道,先前所聽見你的事都是虛的;並可知道,你自己為人,循規蹈矩,遵行律法。

使徒行傳21:25

至於信主的外邦人,我們已經寫信擬定,叫他們謹忌那祭偶像之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與姦淫。

使徒行傳21:26

於是保羅帶著那四個人,第二天與他們一同行了潔淨的禮,進了殿,報明潔淨的日期滿足,只等祭司為他們各人獻祭。

使徒行傳21:27

那七日將完,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看見保羅在殿裡,就聳動了眾人,下手拿他,

使徒行傳21:28

喊叫說:以色列人來幫助,這就是在各處教訓眾人蹧踐我們百姓和律法,並這地方的。他又帶著希利尼人進殿,污穢了這聖地。

使徒行傳21: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

使徒行傳21:30

合城都震動,百姓一齊跑來,拿住保羅,拉他出殿,殿門立刻都關了。

使徒行傳21:31

他們正想要殺他,有人報信給營裡的千夫長說:耶路撒冷合城都亂了。

使徒行傳21:32

千夫長立時帶著兵丁和幾個百夫長,跑下去到他們那裡。他們見了千夫長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羅。

使徒行傳21:33

於是千夫長上前拿住他,吩咐用兩條鐵鍊捆鎖;又問他是甚麼人,做的是甚麼事。

使徒行傳21:34

眾人有喊叫這個的,有喊叫那個的;千夫長因為這樣亂嚷,得不著實情,就吩咐人將保羅帶進營樓去。

使徒行傳21:35

到了臺階上,眾人擠得兇猛,兵丁只得將保羅抬起來。

使徒行傳21:36

眾人跟在後面,喊著說:除掉他!

使徒行傳21:37

將要帶他進營樓,保羅對千夫長說: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他說:你懂得希利尼話麼?

使徒行傳21:38

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麼?

使徒行傳21:39

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

使徒行傳21:40

千夫長准了。保羅就站在臺階上,向百姓擺手,他們都靜默無聲,保羅便用希伯來話對他們說:

關閉經文內容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

一、活在眾教會的愛中─保羅

1.弟兄們歡歡喜喜的接待(17節):保羅帶領為數相當眾多的外邦教會領袖到達耶路撒冷,受到弟兄們歡喜熱烈的接待。一方面保羅帶來外邦眾教會的捐款,一方面享受耶路撒冷教會熱忱的接待。

2.問安、見證、榮耀神(19〜20節):這是外邦教會與耶路撒冷教會首次的大會合。他們彼此分享事奉的見證與心得,就歸榮耀與神。



二、活在律法的熱心中─猶太信徒

耶路撒冷教會信主的猶太人有好幾萬,可惜他們熱心的重點似乎有偏差。熱對了是「熱心」,熱錯了就是「熱病」。猶太信徒似乎普遍有些熱病─為律法熱心。不冷不熱是錯的,但熱神所不熱也是錯的。我們應為主、為福音、為神的國度熱心,可惜他們卻為律法熱心。你是否為片面真理、為教派…熱心過於為主熱心?



三、活在權宜之計中─耶路撒冷教會領袖

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似乎已經覺察猶太人對保羅的成見與仇恨,似乎已經警覺迫害的風暴隨時會爆發。因此建議保羅以實際行動表明,他是循規蹈矩、遵行法律(24節)。可惜這善意之權宜之計,仍然沒有辦法阻止迫害的風暴。教會領袖似乎對耶路撒冷的局勢無法控制。

四、活在厲害的成見與仇恨中─從亞西亞來的猶太人

這些人大概是從以弗所來,保羅在以弗所的事奉,使神的道大大得勝,激起這些人厲害的仇恨。而這樣的偏見與仇恨,正好是撒但最好的工具。他們是一群煽動家(27節),也是一群極端的傳統主義者。神被侵犯、蹧踏無所謂,但是「百姓」、「律法」、「聖地」是神聖,「絕對」不可冒犯的。司提反就是死在這樣的人手下。你是否對人有成見、仇恨?你是否尊重傳統過於尊重神?



五、活在感情衝動中─眾人

那一群由亞細亞來的極端律法主義者,見到保羅以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在耶路撒冷城,就「故意」、「惡意」的「以為」保羅帶他進入了聖殿(29節)。這是何等可怕、何等沒根據的「以為」!他們可怕的「成見」,加上無事實根據的「以為」,他們開始把「以為」當「事實」煽動百姓。可惜這些向來感情衝動的百姓就跑來,不分青紅皂白就下手捉住保羅。你是感情衝動、容易被利用,或是熱心卻冷靜的人?



六、活在認真執法中─千夫長

保羅差一點就死在那些表面尊重律法,卻十足違背律法的人手下(31節),千夫長及時趕到。這是神的手奇妙的保護。這千夫長一到,也是不分青紅皂白拿住保羅,並捆鎖他。千夫長的「莫非」與亞西亞來的猶太人的「以為」有異曲同工之妙(38節),還好千夫長只是執法有些糊塗,卻心無成見與惡意。

回應

求主使我能熱神所熱,愛神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