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4節
2019/03/20 使徒行傳二一:1-16

使徒行傳21:1

我們離別了眾人,就開船一直行到哥士。第二天到了羅底,從那裡到帕大喇,

使徒行傳21:2

遇見一隻船要往腓尼基去,就上船起行。

使徒行傳21:3

望見居比路,就從南邊行過,往敘利亞去,我們就在推羅上岸,因為船要在那裡卸貨。

使徒行傳21:4

找著了門徒,就在那裡住了七天。他們被聖靈感動,對保羅說: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使徒行傳21:5

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

使徒行傳21:6

我們上了船,他們就回家去了。

使徒行傳21:7

我們從推羅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裡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使徒行傳21:8

第二天,我們離開那裡,來到該撒利亞,就進了傳福音的腓利家裡,和他同住。他是那七個執事裡的一個。

使徒行傳21:9

他有四個女兒,都是處女,是說預言的。

使徒行傳21:10

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使徒行傳21:11

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

使徒行傳21:1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使徒行傳21:13

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使徒行傳21: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使徒行傳21:15

過了幾日,我們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

使徒行傳21:16

有該撒利亞的幾個門徒和我們同去,帶我們到一個久為(久為:或作老)門徒的家裡,叫我們與他同住;他名叫拿孫,是居比路人。

關閉經文內容

如何明白、順服聖靈的旨意

在沒有談到本段主題前,先看我們敬愛的腓利,他不但在耶路撒冷忠心事奉(徒六5),他更在撒瑪利亞及曠野努力的傳福音(八章)。現在過了這樣久的年日,他在該撒利亞乃被稱為「傳福音」的腓利(8節)。何等美,何等可佩的稱呼!更寶貴的是,四個兒女不但都信主、愛主,也都事奉主(9節)。你是否仍忠心在主所託付的崗位上?你的兒女靈性如何?



對保羅而言,面對前面的道路,實在不容易選擇,有那樣多的聲音,那樣清楚的印證,到底如何選擇。保羅的選擇給我們不少的啟示。

一、他們和我(4節)

保羅每到一地,都有信徒接待。感謝主,在教會這大家庭,全世界都有朋友。在推羅有一群門徒被聖靈感動,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因知在耶路撒冷有患難、捆綁。但保羅仍面向耶路撒冷堅持前往。



二、先知和我(10節)

這位先知是屬靈的人,也必然是關心保羅的人,所以他不但明白聖靈的指證,也遠從猶大來警告保羅。保羅自己早有聖靈的指證(徒廿23),現在又有推羅門徒及猶大下來的先知印證。不過他仍不以性命為念,堅持行完他的路程。這是何等的忠心與膽量。「預期」的苦難比忽然「遇見」的苦難更難承受。

三、聖靈與我

聖靈三次直接、間接的指證,保羅仍然堅持往前走,到底他是一意孤行,違背聖靈,或是他清楚神的旨意,走在神旨意中呢?有一位神的僕人說得好,保羅是一位經常順服聖靈的人,聖靈的指證與預言,不是「禁止性」的,而是「警告性」的,為使人提高警覺。



四、同工和我(12節)

他們這一群同工(包括作者路加)聽推羅門徒的警告,大家還沈得住氣,現在又看見亞迦布如此傳神的表演,他們開始動搖了,他們一同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面對同工的苦勸保羅仍然面如堅石,勇往直前。我們應尊重同工,但不可尊重同工過於神。



五、大家與我(12節)

反對保羅去的聲浪越來越強。由推羅門徒開始,加上亞迦布的預言,也加上所有同工的意見,最後該撒利亞的同工信徒也一同苦勸,不但苦勸,痛哭的苦勸。這些苦勸有如彼得對耶穌的拉與勸(太十六22),保羅效法耶穌,面向耶路撒冷,堅持勇往前行。請注意!神的旨意不是以多數決定,門徒、先知、同工、大家的意見,只是參考,不可受這些左右。



六、患難和我(13節)

不怕苦、不怕死,獻上為活祭的人,才能清楚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你肯獻上為活祭嗎?保羅把捆綁、死生置之度外,所以他能明白神的旨意。

七、英雄主義和我

我們要小心,不要頑固的走「死路」,不要讓虛假的英雄主義來決定我們人生的道路。英雄主義在神面前不但是無知、愚昧的,更是有罪的。



八、主的旨意與我(14節)

讓一切聲音最後都「住口」,讓大家都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你是否學會「住口」的功課?



九、收拾行李與我(15節)

明白神的旨意,若沒有順服與行動,倒不如不明白。你收拾行李了嗎?你上耶路撒冷去了嗎?

回應

我願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