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24節
2019/03/19 使徒行傳二〇:17-38

使徒行傳20: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使徒行傳20:18

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使徒行傳20:19

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使徒行傳20:20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使徒行傳20:21

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

使徒行傳20:22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作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甚麼事;

使徒行傳20: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使徒行傳20: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使徒行傳20:25

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

使徒行傳20:26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原文作我於眾人的血是潔淨的)。

使徒行傳20:27

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

使徒行傳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作:救贖的)。

使徒行傳20:29

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

使徒行傳20: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使徒行傳20:31

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使徒行傳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使徒行傳20:33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使徒行傳20:34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使徒行傳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20:36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

使徒行傳20:37

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

使徒行傳20:38

叫他們最傷心的,就是他說:以後不能再見我的面那句話,於是送他上船去了。

關閉經文內容

保羅對以弗所長老感人的贈言

一、回顧以往的見證

1.保羅的為人(18節):「傳」「道」「人」是以「人」為最基本,「人」不對,必然影響所「傳」的「道」。保羅為人始終都是那樣美好。

2.保羅的事奉(19節):他的事奉已經顯明他真是一位大使徒,無論是啟示、工作的範圍、果效、聖靈的恩賜都是極蒙主重用的,可是他「凡事謙卑」。你謙卑嗎?「凡事」謙卑嗎?

3.保羅的眼淚(19,31節):保羅三年之久不只教導、講道,他晝夜不住的流淚。你為神的國度、教會流過淚嗎?

4.保羅的講道:

(1)不分內容(20,27節):只要對人有益,只要是神的旨意,他勇敢的、全部說出來。

(2)不分地點(20節):在公共場所,也在私人家。家庭的聚會與教導是不可忽略的。

(3)不分對象(21節):信的、未信的,猶太人、希利尼人都是他的對象。

(4)不分晝夜(31節):他日夜的教導、勸戒。

5.保羅的坦然(26節):這是何等坦然的宣告!你能像他一樣宣告「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嗎?

6.保羅的廉潔(33節):他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你有貪心嗎?

7.保羅的勤勞(34節):你是否像保羅一樣勤勞?

8.保羅的榜樣(35節):保羅不但給我們事奉、為人、廉潔的榜樣,更在「凡事上」給我們榜樣,特別在愛心上。他扶助軟弱的人。你周圍有沒有軟弱的人需要扶助?



二、預知未知的將來

1.心甚迫切(22節):強烈的使命感,使保羅心甚迫切。

2.「不知道」在那遇見什麼事(22節):保羅不是「全知」的神,他心中對未來難免有未知的惶恐。

3.「知道」聖靈的指證(23節):聖靈是「全知」的神。保羅與聖靈關係是那樣密切,使他得知聖靈指證前面的患難與捆鎖。

4.勇敢的腳蹤(24節):面對「未知」的將來及「可知」的患難,保羅的表明與宣告是可震動天地。24節值得細思。



三、臨別的贈言與警戒

1.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28節):聖靈在你教會人事的任用中是否居主宰的地位?屬靈領袖不可只關心少數人,應關心全群。你的職份有聖靈的主權及印證嗎?

2.當為自己謹慎(28節):你在言行、靈命上是否謹慎?

3.也為全群謹慎(28節):教會是主用自己血買來的,牧養與照管需要謹慎,不可使教會受虧損。

4.有凶暴的豺狼(29節):不但不愛惜羊群、引誘羊群,而且吞吃羊群。我們需穿上全副軍裝來迎敵。

5.應當儆醒(31節):教會領袖應為羊群儆醒。

6.紀念保羅三年來愛心的勸戒(31節):神的話能保守我們。你是否常儆醒,讓神的話引導你及你的教會?

四、臨別的交託與代禱

1.把你們交託神和祂恩惠的道(32節):你信這道「能」建立我們,並使我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嗎?

2.說完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36節):祈禱傳道、傳道祈禱是分不開的。聽完道,禱告使道更深入我們的內心。

回應

求主使我忠心事奉,並扶持軟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