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0節
2019/03/18 使徒行傳二〇:1-16

使徒行傳20:1

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

使徒行傳20:2

走遍了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門徒。(或作:眾人),然後來到希臘。

使徒行傳20:3

在那裡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敘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

使徒行傳20:4

同他到亞西亞去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還有特庇人該猶,並提摩太,又有亞西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

使徒行傳20:5

這些人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

使徒行傳20:6

過了除酵的日子,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到了特羅亞,和他們相會,在那裡住了七天。

使徒行傳20:7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因為要次日起行,就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

使徒行傳20:8

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好些燈燭。

使徒行傳20:9

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保羅講了多時,少年人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

使徒行傳20:10

保羅下去,伏在他身上,抱著他,說:你們不要發慌,他的靈魂還在身上。

使徒行傳20:11

保羅又上去,擘餅,吃了,談論許久,直到天亮,這才走了。

使徒行傳20:12

有人把那童子活活的領來,得的安慰不小。

使徒行傳20:13

我們先上船,開往亞朔去,意思要在那裡接保羅;因為他是這樣安排的,他自己打算要步行。

使徒行傳20:14

他既在亞朔與我們相會,我們就接他上船,來到米推利尼。

使徒行傳20:15

從那裡開船,次日到了基阿的對面;又次日,在撒摩靠岸;又次日,來到米利都。

使徒行傳20:16

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西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關閉經文內容

風塵僕僕的保羅

一、行行復行行

這位神忠心的僕人不顧性命,「只要行完我的路程」。從以弗所起行(1節),走遍馬其頓、亞該亞各教會,這行程約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他的目的地是耶路撒冷及羅馬(十九21)。你的腳願為福音多跑些路嗎?



二、勸勉又勸勉

1.在以弗所,請門徒來,勸勉他們(1節)。

2.在馬其頓,走遍那一帶地方,用許多話勸勉門徒(2節)。保羅的口充滿勸勉、造就人的話。你的口常講什麼樣的話?你的耳喜歡聽造就你、勸勉你的話,或是東家長、西家短的閒話?



三、定意又定意

1.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3節):保羅知道猶太人設計在船上要把他推下水,置他於死地,所以他定意改由陸路回去。願我們也能曉得撒但的詭計,避開牠的試探。

2.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16節):保羅為了儘快能把捐款送到急須救助的耶路撒冷教會,他定意以最快的速度,達成這慈惠的任務。你對幫助人的工作是否積極盡力?





四、聚會又擘餅

保羅次日就要遠行,他本該早點休息,早點睡覺,但他為愛教會,為愛弟兄姊妹,不顧身體的需要。他與他們不但舉行擘餅紀念主的聚會,而且舉行通宵的講道交通聚會。保羅是一位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人。我們應愛惜身體,不過我們不該過份體貼身體。你是否肯服事主,甚至拼命的服事主?



五、能力加能力

1.講道的能力:保羅講道的能力不只是他能講「長」道,更是他講長道有內容、有啟示、有吸引力。請為你教會講道的人代禱,使他們講道有能力。

2.愛心的能力(10節):猶推古從三樓摔下去,一定傷勢很重,流血不少,甚至大家看他已經斷氣了。保羅願伏在他身上,抱他,這是愛心的流露。你有這樣的愛心嗎?

3.鎮靜的能力(10節):面對這樣可怕的意外,他鎮靜不慌,而且勉勵別人「不要發慌」。求主助我們處變不驚。

4.醫治的能力(12節):這不只是醫治的能力,更是復活的能力。求主賜下這能力在我們中問。

5.行路的能力(13節):整夜的講道,第二天他「步行」到亞朔。你的身體平時有操練嗎?



六、安排並打算(13節)

1.安排:他安排別的同工「坐船」。你有體恤別人的心嗎?

2.打算:自己打算「步行」。你的打算是否如此?



七、急忙又趕路(16節)

保羅為了要快把慈惠捐送到耶路撒冷,他急忙前行,趕五旬節到耶路撒冷。你幫助別人是否拖拖拉拉?

回應

求主使我常存捨己愛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