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26節
2019/03/15 使徒行傳一八:18-28

使徒行傳18:18

保羅又住了多日,就辭別了弟兄,坐船往敘利亞去;百基拉、亞居拉和他同去。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

使徒行傳18:19

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使徒行傳18:20

眾人請他多住些日子,他卻不允,

使徒行傳18:21

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使徒行傳18:22

在該撒利亞下了船,就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隨後下安提阿去。

使徒行傳18:23

住了些日子,又離開那裡,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堅固眾門徒。

使徒行傳18: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學問或作:口才)。

使徒行傳18:25

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

使徒行傳18:26

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百基拉,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

使徒行傳18:27

他想要往亞該亞去,弟兄們就勉勵他,並寫信請門徒接待他(或作:弟兄們就寫信勸門徒接待他)。他到了那裡,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

使徒行傳18:28

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關閉經文內容

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的尾聲

一、風塵僕僕的保羅

1.建立教會:這一次旅行佈道為期約三年。從腓立比開始,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到了帖撒羅尼迦。後來又來到庇里亞、雅典、哥林多、以弗所(19節)。在大部份地方,不但傳福音,也建立教會。求主在我們的地方,再興起像保羅這樣的人及宣道隊,使福音廣傳,神國度大大拓展。

2.上耶路撒冷去問教會安(22節):保羅雖是到處建立教會,但他卻願意與不是他建立的耶路撒冷的教會有美好的交通與關係。你是否有狹窄的堂會或教派觀念?

3.下安提阿去(22節):這是他旅行佈道中第二次回安提阿述職。感謝神,他每次回來,都帶著神豐富的恩典回來。

4.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23節):保羅不只建立教會,更堅固教會。你的教會堅固嗎?



二、可敬可佩的百基拉、亞居拉

1.同心、同行的夫婦(18節):保羅能遇到這樣一對夫婦,同心同行,實在是神極大的恩典。你教會有多少對成熟愛主的夫婦?這樣的夫婦是教會及神國度之寶。

2.可信、可託的夫婦(19節):這對夫婦不但樂意與保羅同住、同行,也願意順服保羅留在以弗所。他們的成熟,使保羅敢把教會事工託付他們。你是否忠於所託付的工作?

3.熟悉神道的夫婦(26節):他們能把神的道講解得更詳細,必然是因他們對神的話下過功夫,熟練神的話。你們夫婦是否都熟悉神的道?

4.有智慧、有愛心的夫婦(26節):他們可能不大會「帶領聚會」,可是他們卻很會「帶領個人」。他們以「接待」代替「批評」,以「私下」的幫助代替「公開」的指正。亞波羅能有這樣一對夫婦作朋友實在是神的恩典。

5.不計較排名的夫婦(2,18,26節):聖經中妻子百基拉的名字常排在丈夫前面。你是否像他們一樣不計較排名?



三、有學問卻又不斷進步的亞波羅

1.有學問,最能講解聖經(24節):他是一個有學問,有才幹受託「五千兩」的人。

2.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25節):有才幹、有學問,又肯受教,必然會進步。可惜很多人有學問,沒有受教的心;就是受教,也只願意在「學術上」受教訓,不肯在「主道上」受教。

3.心火熱(25節):有學問的人常要自以為是理性不迷信的人,因此連心對主道也冰冷。亞波羅不是如此。

4.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25節):一個有學問、肯受教、願事奉的人,必然在各方面不斷進步。

5.放膽講道(26節):他願知道多少、就放膽講多少。這種積極事奉的態度,必然越事奉越老練。

6.接受百基拉、亞居拉的幫助(26節):他不認為只有大使徒才能教他,他謙卑的接受這對夫婦及「弟兄們」的勉勵。你是否有如此謙卑受教的心?

7.教學相長(27節):一個不斷學、不斷教的人必定進步不息。

回應

求主賜我不斷謙卑受教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