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40節
2019/02/21 使徒行傳九:20-43

使徒行傳9:20

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

使徒行傳9:21

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麼?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

使徒行傳9:22

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色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使徒行傳9:23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

使徒行傳9:24

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

使徒行傳9:25

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

使徒行傳9:26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使徒行傳9:27

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使徒行傳9:28

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使徒行傳9:29

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使徒行傳9:30

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

使徒行傳9: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使徒行傳9:32

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裡;

使徒行傳9:33

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

使徒行傳9:34

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

使徒行傳9:35

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

使徒行傳9:36

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繙希利尼話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他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使徒行傳9:37

當時,他患病而死,有人把他洗了,停在樓上。

使徒行傳9:38

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裡,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快到我們那裡去,不要耽延。

使徒行傳9:39

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他們同在時所做的裡衣外衣給他看。

使徒行傳9:40

彼得叫他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他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

使徒行傳9:41

彼得伸手扶他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

使徒行傳9:42

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使徒行傳9:43

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裡住了多日。

關閉經文內容

掃羅的見證與彼得的神蹟

一、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19節)

逼迫耶穌與門徒的掃羅,現在不但與神和好,也與人和好。一般認為掃羅在大馬色與門徒交往約有三年之久。大馬色的教會是他蒙恩得救的教會。這些門徒看見掃羅,就感謝神奇妙的能力與揀選,若不是神的能力,他們早就被掃羅綁去下監了。



二、傳道與能力(20,22節)

掃羅信主不久就開始傳福音。傳福音是我們每位信徒的責任。你是否傳福音領人歸主?你覺得不會傳嗎?越傳必越會傳,越傳越有能力。這能力與掃羅被聖靈充滿有密切關係(17節;一8)。你渴慕被聖靈充滿嗎?



三、掃羅與猶大人的計謀(23節)

撒但知道,掃羅的存在對牠黑暗國度是最大的威脅,所以掃羅在大馬色時,猶太人要殺他(23節);在耶路撒冷時,他們也想殺他(29節);以後他無論在那,撒但都不放過他。你的存在對撒但的國度是否無關痛癢?



四、掃羅和他的門徒(25節)

掃羅不但傳福音,也帶領訓練門徒。這些門徒平時受他栽培、造就,危難時挺身護衛他。你是否領人歸主,也領人作門徒?

五、掃羅和耶路撒冷的門徒相交(26節)

掃羅與大馬色的門徒相交,他也盼望跟耶路撒冷的門徒相交。掃羅的書信中有強烈的「眾聖徒」的觀念,如「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弗一15)、「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弗三18),你是否願與各地門徒深入的交通與來往?掃羅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團契生活,因當地門徒對他的懼怕與不信受到攔阻(26節),但至終因巴拿巴的幫助,突破了這些攔阻。你相信沒有一個教會,沒有一個團契,你打不進去嗎?是,只要你肯,每一個教會,我們都能和他們「出入來往」。



六、掃羅和巴拿巴(37節)

你在教會中、團契,肯做巴拿巴的工作,接待人所沒接待的,帶領人所沒帶領的?



七、各處的教會與增長(31節)

你關心你教會的平安與被建立,是否也關心各處教會的平安與被建立?你是否盼望「各處」的教會敬畏主、蒙聖靈安慰及人數的增長?



八、彼得與以尼雅

1.癱瘓躺臥八年(33節):你周圍是否有身體、心靈癱瘓的人。你、你的教會是否是個癱瘓的教會?

2.耶穌基督醫好你了(34節):不是彼得醫好他,而是住在彼得面的耶穌醫好他。你相信耶穌今天也能做嗎?

3.看見就歸服了主(35節):福音要讓人聽見,也要人看見。今天教會讓未信的人看見什麼?冷淡無力或火熱有力?

九、彼得與多加

1.羚羊,應行善事,多施賙濟(36節):沒有生命的羚羊有何價值?失去生命的善事還有何益處?

2.快到,不要耽延(38節):是否有人急需你幫助?

3.衣、外衣、生命(39節):你給人「衣服」或「生命」?

4.跪下禱告與轉身說(40節):你「轉身說」以前,是否肯多多跪下禱告?這是轉身說有能力的秘訣。

回應

但願今日教會不但行善,更給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