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16節
2019/02/20 使徒行傳九:1-19

使徒行傳9: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使徒行傳9:2

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使徒行傳9: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使徒行傳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使徒行傳9:5

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使徒行傳9: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使徒行傳9:7

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使徒行傳9: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使徒行傳9:9

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使徒行傳9:10

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裡。

使徒行傳9:11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

使徒行傳9:12

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使徒行傳9:13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阿,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

使徒行傳9:14

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使徒行傳9:15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使徒行傳9:16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使徒行傳9:17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使徒行傳9:18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

使徒行傳9:19

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

關閉經文內容

掃羅的轉變與降服

這是歷史上最值得注意的一段歸主故事。這故事不但影響了掃羅個人,更大大影響撒但國度與神國度漲縮與消長。撒但國度中最重要的大將與急先峰,在一日之間不但降服主,而且轉變成建造神國度中最重要、最聰明的工頭(林前三10)。這是掃羅個人、當時的教會,甚至撒但始料所未及的。「深哉…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

一、掃羅的凶惡與文書(1〜2節)

掃羅眼中的「惡人」司提反之死給掃羅極大的震憾與困惑,惡人怎會「如此」死?頑強的困惑導致他更極端的行動。「仍然」表示他不但持續逼迫,而且計劃長久持續這逼迫的任務。「見大祭司求文書」表示他盼望長期以「合法」的拘捕令,來從事逼迫的工作。「大馬色各會堂」表示他擴大逼迫的範圍,計劃長期全面的蹂躪殘害教會。



二、掃羅行路與忽然(3節)

掃羅不但往大馬色的「路」忽然被切斷,他整個人生的「路」、整個人生的「前途」,也在這忽然中完全改變了。掃羅開始走上主的「道路」,宣揚主的「真理」,彰顯主的「生命」。你的路是否已換上主的路?





三、光與四面的光(3節)

這四面的光是保羅所未曾見過的,不是陽光、閃電的光…,世上的光都有影子,惟獨這從神而來四面的光沒有影子。奇妙的是主不是派天軍來阻擊掃羅,而是用四面的光使他仆倒投降。你是否經歷神四面光的光照?你向神四面的光降服嗎?



四、基督與教會(5節)

受逼迫的是教會,可是耶穌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這是保羅後來宣稱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的基礎。這對受逼迫與患難中的教會是何等大的安慰。



五、耶穌與有人(6節)

耶穌可以直接幫助並教訓掃羅,可是祂卻要讓城的一位「有人」(亞拿尼亞)來幫助他。最主要原因是讓掃羅一開始不只體驗主的愛,也體驗從弟兄、從教會來的接納與愛。我想很少人像掃羅那樣深經歷團契肢體生活的重要。你有正常的教會與團契生活嗎?



六、啟示與託付(5〜6節)

掃羅那樣厲害的逼迫教會與耶穌,耶穌除光照、啟示、託付以外,沒有刑罰與責備,反顯出堅定的愛,這愛使頑強的掃羅完全降服下來,並定意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死而復活的主活。你是否有這經歷?



七、神領與我、他

與別人有關係的神領,神必然清楚分別的引領。神引領掃羅,神也引領亞拿尼亞,這是神領重要的印證。我們不可以單方面的神領來指使別人。

八、亞拿尼亞與兄弟掃羅(17節)

掃羅信主時,不但經歷主的愛,也體驗基督徒的愛。按手表示接納、交通、分享,「兄弟掃羅」是親密的稱呼。你給予初信者愛的接納嗎?



九、他正禱告(11節)

掃羅一信主就進入三日的禁食禱告中,禱告後來成為他一生生活、事奉的主調。你常禱告嗎?



十、揀選的器皿與受苦(15〜16節)

受苦是基督徒不可避免的。



十一、看見、聖靈充滿、受洗(17〜18節)

亞拿尼亞被主打發,來完成上面三項重要事情。現代的教會是否應幫助初信者這三方面呢?

回應

願每位初信者不但受洗,也被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