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40節
2019/02/19 使徒行傳八:16-40

使徒行傳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使徒行傳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使徒行傳8: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使徒行傳8: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使徒行傳8: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使徒行傳8:21

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使徒行傳8: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使徒行傳8: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使徒行傳8:24

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使徒行傳8:25

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使徒行傳8:26

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使徒行傳8:27

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即古實,見以賽亞十八章一節)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使徒行傳8:28

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使徒行傳8:29

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使徒行傳8:30

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

使徒行傳8:31

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使徒行傳8:32

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使徒行傳8:33

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原文作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使徒行傳8:34

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使徒行傳8:35

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使徒行傳8:36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有古卷在此有:

使徒行傳8:37

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使徒行傳8:38

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使徒行傳8:39

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的走路。

使徒行傳8: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關閉經文內容

腓利與太監

一、一個傳福音改變歷史的人─腓利

1.一個聖靈充滿的人(徒六3):一個服事神、傳福音、建立教會的人,沒有一件事比常被聖靈充滿更重要。腓利不但被聖靈充滿,更是常被聖靈充滿。願我們常被聖靈充滿。

2.一個承續歷史的人:腓利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思去埋怨歷史。他在這極為危機的時代中,勇敢起來作承接歷史的人,他不但是在彼得與保羅中間承續宣教歷史的人,他也是在耶路撒冷教會與安提阿教會間承續建立教會歷史的人。你是否肯在你的團契、教會、時代需要時,作承續歷史的人?

3.一個順服聖靈的人(26節):腓利雖是一位熱心殷勤的人,可是他卻沒有這樣的人所犯的「工作至上」心態。他在撒瑪利亞有很好、很大的工場,可是他寧願讓聖靈帶領,過於讓工作來帶領。他的順服是不講理由、不計代價的順服。你肯如此順服神嗎?一個無限量順服聖靈的人,才能被聖靈無限量充滿與使用。

4.一個改變歷史的人:一個聖靈充滿並順服聖靈的人,必然成為改變歷史的人。腓利順服聖靈,不但改變自己的歷史,改變家庭的歷史,也改變撒瑪利亞人與撒瑪利亞城的歷史,他更改變埃提阿伯太監個人及國家的歷史。埃提阿伯就是現在的衣索比亞,是非洲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你是否願意順服聖靈作改變歷史的人?

5.一個勤快的人:他負責教會飲食勤快,傳福音勤快(5節),順服聖靈勤快(27節),貼近太監的車也勤快─「腓利就跑到太監那」(30節)。

6.一個不斷向前的人(40節):由異教徒變門徒,由門徒而執事,由執事而往撒瑪利亞傳道,再到迦薩的路上,接著走遍亞鎖都各城,直到該撒利亞。他真是一個不斷向前的人。



二、一個信福音改變歷史的人─太監

1.一個有權、有勢的人(27節):他是女王手下有權、有勢的財政部長。這樣一個人若沒有福音,他豈不也像歷史上成千成萬這類的人,至終還是淹沒在權勢中,短短的時刻就消失在歷史中嗎?沒有耶穌,西門的邪術、銀子與他一同滅亡;相同的,太監必和金錢、地位一同滅亡。

2.一個做禮拜的人(27節):權勢不能滿足他,他要敬拜獨一真神,可惜他仍然沒有真正認識真神。你認識你常常敬拜的神嗎?

3.一個虛心的慕道者(31節):

(1)他不但做禮拜,他在回程的路上繼續的讀經(28節)。你除聽道外,是否勤讀聖經?

(2)他謙卑承認自己不明白(31節)。

(3)他謙卑的向人求教(31,34節)。你如此不恥下問嗎?

(4)他虛心的領受教誨(35節)。

4.一個改變歷史的人:因他虛心慕道,領受福音,堅定的相信並受洗,他心有未曾有過的喜樂(39節)。這不但改變了他、他的家庭,甚至改變了他的國家。

回應

求主教導我順服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