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9節
2019/02/15 使徒行傳七:1-22

使徒行傳7:1

大祭司就說:這些事果然有麼?

使徒行傳7:2

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使徒行傳7:3

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使徒行傳7:4

他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神使他從那裡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

使徒行傳7:5

在這地方,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那時他還沒有兒子。

使徒行傳7:6

神說: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那裡的人要叫他們作奴僕,苦待他們四百年。

使徒行傳7:7

神又說:使他們作奴僕的那國,我要懲罰。以後他們要出來,在這地方事奉我。

使徒行傳7:8

神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使徒行傳7:9

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神卻與他同在,

使徒行傳7:10

救他脫離一切苦難,又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得恩典,有智慧。法老就派他作埃及國的宰相兼管全家。

使徒行傳7:11

後來埃及和迦南全地遭遇饑荒,大受艱難,我們的祖宗就絕了糧。

使徒行傳7:12

雅各聽見在埃及有糧,就打發我們的祖宗初次往那裡去。

使徒行傳7:13

第二次約瑟與弟兄們相認,他的親族也被法老知道了。

使徒行傳7:14

約瑟就打發弟兄請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個人都來。

使徒行傳7:15

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在那裡;

使徒行傳7:16

又被帶到示劍,葬於亞伯拉罕在示劍用銀子從哈抹子孫買來的墳墓裡。

使徒行傳7:17

及至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日期將到,以色列民在埃及興盛眾多,

使徒行傳7:18

直到有不曉得約瑟的新王興起。

使徒行傳7:19

他用詭計待我們的宗族,苦害我們的祖宗,叫他們丟棄嬰孩,使嬰孩不能存活。

使徒行傳7:20

那時,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凡,在他父親家裡撫養了三個月。

使徒行傳7:21

他被丟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拾了去,養為自己的兒子。

使徒行傳7:22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關閉經文內容

一篇洞悉歷史的生命證詞(一)

有人在「埋怨歷史」中渡過一生,很多猶太人「熟悉歷史」,卻未曾真正「明白歷史」;另有一些人終身「研究歷史」、「講解歷史」,卻對歷史毫無貢獻。司提反不但「熟悉歷史」、「明白歷史」、「洞悉歷史」、「講解歷史」,他更以生命「投身歷史」、「改變歷史」、「創造歷史」。司提反被誣告並指控為「不住的糟蹋聖所和律法」(徒六13)。他不直接辯駁,卻藉著「歷史事實」,讓人對神、對聖殿、對聖地有更準確的認識。可惜這群「熟悉歷史」卻未曾「明白歷史」的人,當他們聽到「歷史真象」時,不肯「面對歷史」,卻把這位提供寶貴屬靈歷史真象的人,活活打死。可悲!可嘆!

一、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是在異教之地,而不是聖地(2節)

猶太人的信仰充滿對「聖地」、「聖所」、「律法」、「規條」盲目的崇拜,甚正幾近迷信。司提反在此指出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是在米所波大米,不是所謂聖地巴勒斯丁,當然必不可能是聖殿面。他指出神是榮耀的神,向人顯現的神,而祂的顯現比聖地、聖所更重要、更寶貴。榮耀的神所離開的聖殿,所棄絕的聖地有什麼價值呢?你是否像猶太人一樣,注重禮拜堂過於神的同在?另外在神的顯現中,神看人的順服比虛偽的尊重律法更重要(4節)。





二、神的應許不憑眼見,乃憑信心(5節)

神是應許的神,也是成全應許的神。在神應許未成全以前,神要我們憑信心,不憑眼見。神應許給亞伯拉罕之地及兒子,不是憑眼見得來,乃是在恆久的信心中經歷。一個不斷抓住「聖地」、「聖所」,卻不知抓住「神」及「神的應許」的人,到頭來是什麼也沒有。但有神的人就有一切,沒有神的人一切也沒有了。你是否在信心中恆久不憑眼見,只憑神的應許生活?



三、神與約瑟的同在不是在應許地,而是在異邦(9節)

約瑟的哥哥們在「應許地」,卻沒有神的同在與豐富的恩典;而約瑟被賣到埃及,卻在這異國異邦經歷神豐富的同在、奇妙的拯救(10節)。聖地有神的同在才是真正的聖地,聖殿更是如此。聖地沒有神的同在,耶穌給它取名為「賊窩」。耶穌說:「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四21)。重要的是心靈與誠實。猶太人迷信他們是「選民」,迷信他們有「聖城」、「聖殿」,卻忽略「神的同在」。你是否如此?



四、神的日子是危機,但也是奇妙的良機(17節)

摩西與其說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日期」所興起的特殊人物(17節),不如說他是在極可怕危機中所興起的人物。他不但生在危機時代中,他本身的生命更是在危機中得到神奇妙的保存。那是一個充滿詭計、苦害的時代,也是男嬰不可能存活的時代。可是神預備了勇敢的父母,預備法老女兒在適當時刻、適當地點出現,預備智慧、勇敢的姊姊合宜的談話。你是否覺得活在這時代中,充滿了危機?不但國家、民族的危機,也是個人、家庭的危機。你是否相信神要用你成為轉移時代的人物?

回應

求主使我愛神、事奉神過於愛殿、事奉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