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01/19 路得記一:1-6

路得記1: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路得記1:2

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路得記1: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

路得記1: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

路得記1:5

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路得記1:6

他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他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關閉經文內容

義人的軟弱與失敗之警惕

一、以利米勒的家庭(1節)
在士師秉政,個人任意而行,又遭逢經濟不景氣(國中飢荒)的時候,有一個希伯來人的家庭,以利米勒受到現實環境考驗,離開神立約的應許之地,前往了一個文化、信仰上都不合心意的摩押地去寄居。

這顯出了士師時代風氣的敗壞,國中沒有王的任意、混亂,不再遵照神的律、走神的道路。雖然因著大環境不景氣,所以為經濟移民是件自然的決定,但對以色列人來說,神清楚明白地吩咐過不可與摩押人來往(申廿三3〜6),免得落入羅得貪愛世界的墮落景況。摩押與亞捫兩族人就是羅得兩個女兒由於人意起淫亂所留下的,後來成為神子民道路的抵擋者。

以利米勒的名字意為「神是我的王」,從第一章看來這應是個敬虔的家庭,但是義人在現實的考驗中,似乎未能堅持神是王的立場,至終因考量處境,離開了上帝恩約之地,而有了寄居不良的外邦之舉,終於蒙受極大的損失。長子名瑪倫,意「軟弱」,次子名基連,意「憔悴」;都透露了以利米勒在面對考驗時的困乏,終至走錯方向,導致痛苦的結果。

二、以利米勒失策的後果
以利米勒一家四口,原本只想「寄居」,不料一住十年,而產生了通婚的自然發展。四口之家多了兩位摩押本地的媳婦,原本不是壞事,問題是不知發生何事,一家子男丁相繼過世,一下子產生三個中、青年齡寡婦,使得美滿的一家人頓時進入最悲慘的景況。難怪拿俄米無法再接受自己的名字――「甜」,回首來時路,真是情何以堪。以利米勒應是個好丈夫、以色列的義人,卻在不良的世風與環境考驗下,做了個錯誤的決定,留下妻子受苦,牽連兩位媳婦亦受苦,這的確始料未及,難怪拿俄米認為是耶和華降禍的結果。一步錯影響全家人,「神是我的王」之名的以利米勒大家長,顯然未人如其名地走到人生終點,是我們在屬靈的含意下值得自省、警惕的。

默想

如果我是以利米勒,在不敬虔的大環境,與經濟不景氣的考驗下,會不會做出不合神指示、與神心意背道而馳,卻是在世人眼中看來無傷大雅的決定?

回應

親愛的主,義人也會有軟弱錯誤的時候,我求你保守我的一生,至終不但口中承認你是神是王,並且在一生的每個大小決定上,都認定你到底,願你的聖手扶持、保守我,到老不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