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01/18 士師記二一:1-25

士師記21:1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

士師記21:2

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 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

士師記21:3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

士師記21:4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在那裡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

士師記21:5

以色列人彼此問說:以色列各支派中,誰沒有同會眾上到耶和華面前來呢?先是以色列人起過大誓說,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面前來的,必將他治死。

士師記21:6

以色列人為他們的弟兄便雅憫後悔,說:如今以色列中絕了一個支派了。

士師記21:7

我們既在耶和華面前起誓說,必不將我們的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現在我們當怎樣辦理、使他們剩下的人有妻呢?

士師記21:8

又彼此問說:以色列支派中誰沒有上米斯巴到耶和華面前來呢?他們就查出基列雅比沒有一人進營到會眾那裡;

士師記21:9

因為百姓被數的時候,沒有一個基列雅比人在那裡。

士師記21:10

會眾就打發一萬二千大勇士,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用刀將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帶孩子都擊殺了。

士師記21:11

所當行的就是這樣:要將一切男子和已嫁的女子盡行殺戮。

士師記21:12

他們在基列雅比人中,遇見了四百個未嫁的處女,就帶到迦南地的示羅營裡。

士師記21:13

全會眾打發人到臨門磐的便雅憫人那裡,向他們說和睦的話。

士師記21:14

當時便雅憫人回來了,以色列人就把所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給他們為妻,還是不夠。

士師記21:15

百姓為便雅憫人後悔,因為耶和華使以色列人缺了一個支派(原文作使以色列中有了破口)。

士師記21:16

會中的長老說:便雅憫中的女子既然除滅了,我們當怎樣辦理、使那餘剩的人有妻呢?

士師記21:17

又說:便雅憫逃脫的人當有地業,免得以色列中塗抹了一個支派。

士師記21:18

只是我們不能將自己的女兒給他們為妻;因為以色列人曾起誓說,有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的,必受咒詛。

士師記21:19

他們又說:在利波拿以南,伯特利以北,在示劍大路以東的示羅,年年有耶和華的節期;

士師記21:20

就吩咐便雅憫人說:你們去,在葡萄園中埋伏。

士師記21:21

若看見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示羅的女子中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

士師記21:22

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也不是你們將女子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

士師記21:23

於是便雅憫人照樣而行,按著他們的數目從跳舞的女子中搶去為妻,就回自己的地業去,又重修城邑居住。

士師記21:24

當時以色列人離開那裡,各歸本支派、本宗族、本地業去了。

士師記21: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關閉經文內容

以色列沒有王任意而行

當戰爭結束時,以色列眾支派發現便雅憫支派即將滅族。但是接下來他們的處理方式更加荒謬,正應了士師記最後的一段話「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一、以色列人放聲痛哭
首先,以色列人再次聚集在「伯特利」,他們發現便雅憫支派只剩「六百人」,他們各支派又曾「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而且「有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的,必受咒詛」。這樣的結果就是「以色列中缺了一支派」,因此他們「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次日清早,他們再次築壇獻祭,並且「為他們的弟兄便雅憫後悔」,他們終於明白,上帝要他們審慎出戰,是要他們不要殺戮過度。

二、四百基列雅比女子
現在,他們要解決這六百人無妻無子的悲劇,但是他們卻製造了更多的悲劇。首先他們問「以色列各支派中,誰沒有同會眾上到耶和華面前來呢?…必將他治死」,接著他們發現是「基列雅比」人,也就是河東的部分支派沒有參戰,所以他們懲罰這些沒有參戰的支派「打發一萬二千大勇士…用刀將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帶孩子都擊殺了」,只剩下「四百個未嫁的處女」,就將她們帶回來。他們也去「臨門磐」叫那逃亡的六百便雅憫人回來,將這四百處女嫁給他們,好叫他們不致絕後。問題是,還是不夠。

三、搶示羅女子為妻
最後,他們作了一個奇怪的決定。因為當時約櫃放置在「示羅」,每年以色列人守節,都到示羅守節。他們就讓那還沒有妻子的二百便雅憫人,「在葡萄園中埋伏」,當他們「看見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示羅的女子中各搶一個為妻,回便雅憫地去」。他們就用這麼奇怪的方法,免得便雅憫支派滅族。
於是便雅憫人回到自己的地業,重修城邑居住。以色列眾支派也「各歸本地業去了」。
士師記結束了,這期間約有三百多年,以色列人就生活在「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生活中,有學者認為這句話更好的解釋是「以色列人任意而行,不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王」。這段時間,連祭司都靈裡昏昧如以利,直到撒母耳興起,他將信仰導正,他將國家統一,預備迎接上帝所揀選的受膏君王。

默想

我是否在一個混亂的世代,仍能持守上帝的次序,活在聖潔與倫理的中間?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聖潔之主,你如何呼召以色列人成為聖潔,今天你也照樣呼召我們,讓我們在價值觀混淆的世代,持守純正,迎見你的國度與掌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