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01/12 士師記一八:14-31

士師記18:14

從前窺探拉億地的五個人對他們的弟兄說:這宅子裡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與鑄成的像,你們知道麼?現在你們要想一想當怎樣行。

士師記18:15

五人就進入米迦的住宅,到了那少年利未人的房內問他好。

士師記18:16

那六百但人各帶兵器,站在門口。

士師記18:17

窺探地的五個人走進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帶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門口。

士師記18:18

那五個人進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並鑄成的像,祭司就問他們說:你們做甚麼呢?

士師記18:19

他們回答說:不要作聲,用手摀口,跟我們去罷!我們必以你為父、為祭司。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

士師記18:20

祭司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進入他們中間。

士師記18:21

他們就轉身離開那裡,妻子、兒女、牲畜、財物都在前頭。

士師記18:22

離米迦的住宅已遠,米迦的近鄰都聚集來,追趕但人,

士師記18:23

呼叫但人。但人回頭問米迦說:你聚集這許多人來做甚麼呢?

士師記18:24

米迦說:你們將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帶了去,我還有所剩的麼?怎麼還問我說做甚麼呢?

士師記18:25

但人對米迦說:你不要使我們聽見你的聲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擊你,以致你和你的全家盡都喪命。

士師記18:26

但人還是走他們的路。米迦見他們的勢力比自己強盛,就轉身回家去了。

士師記18:27

但人將米迦所做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帶到拉億,見安居無慮的民,就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

士師記18:28

並無人搭救;因為離西頓遠,他們又與別人沒有來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裡修城居住,

士師記18:29

照著他們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

士師記18:30

但人就為自己設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和他的子孫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擄掠的日子。

士師記18:31

 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關閉經文內容

但支派任意而行

本章還是以「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開始,而「但」支派「尋地居住…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雅各當年為但祝福時說「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果然參孫成為以色列的士師,但是由於他的不穩定,但支派並沒有因他而得著該有的地業。然而他也說「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創四九16-17)顯然他們會給他人帶來危險與災難。

一、但支派求問少年利未人
「但」支派原本該得的地業在海岸約帕一帶,但是因為鄰界非利士,讓他們長期受擾,因此他們「打發五個勇士」去尋找可居之地。他們出去的時候,路經以法蓮米迦的家,遇見那少年利未人,他們就請他為他們「求問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這少年人雖是非法居於祭司之位,卻大喇喇的回答他們「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二、但支派牽往拉億
「但」支派的探子往北走,一直走到最北端「拉億」,當地人並沒有王國或強權轄管他們,「但」人認為他們可以無須爭戰就取得當地,因此回來告知族人,但支派因而丟棄了上帝賜予他們的地業,遷往北方。之後,以色列人常說「從但到別示巴」,意指從最北到最南。

三、但支派強行帶走米迦的神像與祭司
在北行的路上,他們再次經過米迦之家,他們同時裹脅了那個少年利未人,「不要作聲…跟我們去罷!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少年利未人「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和他們一起走了。
「但」支派搶奪了「拉億」人的地,在那裡修城命名為「但」。他們不但棄絕了應許的地業,同時也陷入偶像的網羅,他們是信仰上最早失落的一個支派。如今我們到以色列最北去旅行,還會來到此處,看見高大的異教祭壇。
至此,我們已經看到「以法蓮、利未、但」三個支派都出了問題。

默想

我是否未能憑信心贏得上帝給我的產業,卻覬覦他人的產業,只因自己的產業要用心爭戰才能得取,而他人的產業可以輕而易舉的獲致?我是否在信仰上走方便之路,最終失去敬虔的實意?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為我們預備地業的主,一切豐盛都在基督裡為我們預備了,我們要憑信心得著地業。幫助我們沒有偏離你的心意,去走容易之途,與你最好的預備擦身而過。幫助我們願意付一切代價得到你的應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