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01/11 士師記一八:1-13

士師記18: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

士師記18:2

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吩咐他們說:你們去窺探那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地,進了米迦的住宅,就在那裡住宿。

士師記18:3

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

士師記18:4

他回答說:米迦待我如此如此,請我作祭司。

士師記18: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 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

士師記18:6

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士師記18:7

五人就走了,來到拉億,見那裡的民安居無慮,如同西頓人安居一樣。在那地沒有人掌權擾亂他們;他們離西頓人也遠,與別人沒有來往。

士師記18:8

五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見他們的弟兄;弟兄問他們說:你們有甚麼話?

士師記18:9

他們回答說:起來,我們上去攻擊他們罷!我們已經窺探那地,見那地甚好。你們為何靜坐不動呢?要急速前往得那地為業,不可遲延。

士師記18:10

你們到了那裡,必看見安居無慮的民,地也寬闊。 神已將那地交在你們手中;那地百物俱全,一無所缺。

士師記18:11

於是但族中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瑣拉和以實陶前往,

士師記18:12

上到猶大的基列耶琳,在基列耶琳後邊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直到今日。

士師記18:13

他們從那裡往以法蓮山地去,來到米迦的住宅。

關閉經文內容

但支派任意而行

本章還是以「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開始,而「但」支派「尋地居住…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雅各當年為但祝福時說「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果然參孫成為以色列的士師,但是由於他的不穩定,但支派並沒有因他而得著該有的地業。然而他也說「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創四九16-17)顯然他們會給他人帶來危險與災難。

一、但支派求問少年利未人
「但」支派原本該得的地業在海岸約帕一帶,但是因為鄰界非利士,讓他們長期受擾,因此他們「打發五個勇士」去尋找可居之地。他們出去的時候,路經以法蓮米迦的家,遇見那少年利未人,他們就請他為他們「求問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這少年人雖是非法居於祭司之位,卻大喇喇的回答他們「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

二、但支派牽往拉億
「但」支派的探子往北走,一直走到最北端「拉億」,當地人並沒有王國或強權轄管他們,「但」人認為他們可以無須爭戰就取得當地,因此回來告知族人,但支派因而丟棄了上帝賜予他們的地業,遷往北方。之後,以色列人常說「從但到別示巴」,意指從最北到最南。

三、但支派強行帶走米迦的神像與祭司
在北行的路上,他們再次經過米迦之家,他們同時裹脅了那個少年利未人,「不要作聲…跟我們去罷!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少年利未人「心裡喜悅,便拿著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雕刻的像」和他們一起走了。
「但」支派搶奪了「拉億」人的地,在那裡修城命名為「但」。他們不但棄絕了應許的地業,同時也陷入偶像的網羅,他們是信仰上最早失落的一個支派。如今我們到以色列最北去旅行,還會來到此處,看見高大的異教祭壇。
至此,我們已經看到「以法蓮、利未、但」三個支派都出了問題。

默想

我是否未能憑信心贏得上帝給我的產業,卻覬覦他人的產業,只因自己的產業要用心爭戰才能得取,而他人的產業可以輕而易舉的獲致?我是否在信仰上走方便之路,最終失去敬虔的實意?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為我們預備地業的主,一切豐盛都在基督裡為我們預備了,我們要憑信心得著地業。幫助我們沒有偏離你的心意,去走容易之途,與你最好的預備擦身而過。幫助我們願意付一切代價得到你的應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