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9/01/10 士師記一七:1-13

士師記17:1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

士師記17:2

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士師記17:3

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

士師記17:4

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

士師記17:5

這米迦有了 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

士師記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士師記17:7

猶大伯利恆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的利未人,他在那裡寄居。

士師記17:8

這人離開猶大伯利恆城,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行路的時候,到了以法蓮山地,走到米迦的家。

士師記17:9

米迦問他說:你從哪裡來?他回答說:從猶大伯利恆來。我是利未人,要找一個可住的地方。

士師記17:10

米迦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裡,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利未人就進了他的家。

士師記17:11

利未人情願與那人同住;那人看這少年人如自己的兒子一樣。

士師記17:12

米迦分派這少年的利未人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的家裡。

士師記17:13

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關閉經文內容

米迦的神像

從十七章開始,記錄了兩個士師時期的故事,第一個故事關乎「但」支派( 十七- 十八),第二個故事關乎「便雅憫」支派( 十九- 二一)。這兩個故事的開始都是出自「以法蓮山地」( 十七1,十九1),這三個支派彼此毗鄰,地處以色列的核心位置。這些記載說明一件事「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這相同的說法出現在十七6 與二一25,兩段經文一前一後,說明了士師記時的亂象。

一、米迦偷竊了他的母親
首先,「以法蓮山地」的「米迦」偷竊了自己的母親「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這是一筆極大的財富。他因母親「咒詛」了那偷竊她的人,因此出來承認其實是他偷的,母親因而轉過來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母親企圖用祝福轉變之前的咒詛。這個故事始於偷竊與咒詛。

二、米迦的母親鑄成一個神像
這位母親為了讓兒子不會被自己的咒詛所傷害,就拿出「二百舍客勒銀子」來「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這樣對真理的混淆,使她的兒子更深陷入罪中。「米迦」之後不但有了這個銀像,他還為自己預備了「神堂…以弗得…家中的神像」,儼然成了一個小型的宗教中心。同時他還「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這樣的混亂,作者用一句話來評價「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三、利未少年祭司成了米迦的家祭司
接著,出現了一個「利未人」,他是一個寄居在「猶大伯利恆」的「少年人」。他似乎沒有與父家一起服事,反到四處走動,來到以法蓮山地米迦的家。當米迦知道他是「利未人」,不禁大喜,他留下這位利未少年作為他家的祭司。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人不但被禁止拜偶像,而且祭司只能在聖所服事,百姓也只能到會幕之所在來敬拜,自己的家中是不可以敬拜的,當然也不可以有家祭司。但是少年利未人看在「每年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的份上,甘願作這家的祭司,而米迦更是沾沾自喜「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士師記時代,真的是一個真理混淆,聖潔不彰的時代。他們所作的,不但不會帶來祝福,反而使他們更深的陷入罪中,同時也因不蒙保守而被攻擊。

默想

我是否在信仰中,不作自以為是的敬虔之舉,而是合乎聖經教導的活出聖潔的生活、正確的敬拜禱告、接受真正合格的教導,以至不會走差?還是喜歡玄奇之說,接受故意討好我們的教導,以致與真理擦身而過?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要我們在真理與聖靈中獻上敬拜與禱告。以至我們明白你的心意,不用外貌的敬虔來自欺欺人。讓我的生命持續被真理修剪,而不是只聽好聽的言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