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8/12/20 士師記七:1-8

士師記7:1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隨的人早晨起來,在哈律泉旁安營。米甸營在他們北邊的平原,靠近摩利岡。

士師記7:2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

士師記7:3

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

士師記7:4

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

士師記7:5

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

士師記7:6

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

士師記7:7

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

士師記7:8

這三百人就帶著食物和角;其餘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發他們各歸各的帳棚,只留下這三百人。米甸營在他下邊的平原裡。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和基甸的刀

「耶和華和基甸的刀」是這場戰爭致勝的關鍵,也是人與上帝同行同工的結果。

一、用三百人拯救你們
首先,上帝認為基甸召聚的三萬多人,多而不實,因此要基甸對他們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果然「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等於基甸召聚半天,上帝把他們給解散了,人數剩下三分之一,而米甸人則「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蟲那樣多」。這真是信心的考驗。接下來,上帝還嫌人太多,要再精減,當時他們在「哈律泉」旁,上帝要基甸帶軍隊去飲水「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最後「凡跪下喝水的」都「各歸各處去」,「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是基甸可以使用的人,這樣的人只剩下「三百人」。為什麼跪下喝水的人被淘汰呢?因為他們所在意的是自己是否可以好好喝水。而站著喝水的人,所在意的是是否會被敵人攻擊,他們是真正渴望得勝的人,上帝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

二、 一個大麥餅輥入米甸的營
當夜,上帝要基甸夜探敵營,基甸來到米甸營區,看到「米甸人、亞瑪力人,和一切東方人都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蟲那樣多。他們的駱駝無數,多如海邊的沙」,這實在是讓人嚇破膽的陣仗。但是上帝要他看的不是這些,他無意中聽到營中人的對話,一人說「我做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滾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而另一人說「這不是別的,乃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他的手中。」這出於敵人的對話大大激勵了基甸,他知道這就是上帝要他夜探敵營所要聽見的話。因此無視於那如海沙的敵軍營,基甸知道他必定得勝「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神,回到以色列營中,說:起來罷!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你們手中了。」

三、吹角與火把
接著,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分散在敵營的四周,當基甸到了敵營旁「吹角」時,他們要同時「在營的四圍吹角」,並且大聲喊叫「耶和華和基甸的刀!」他們要「打破瓶子,左手拿著火把」。這樣的陣勢,讓敵人以為他們已被千軍萬馬所包圍,因此未戰而潰散「全營的人都亂竄…逃跑…用刀互相擊殺」,當他們逃跑時「以色列人就從拿弗他利、亞設,和瑪拿西…來追趕」,同時「以法蓮」支派也參戰「把守約但河的渡口」,將米甸的首領「俄立、西伊伯」擊殺。

默想
我是否能夠有識人的眼光,珍惜有潛力的人,激勵他們一同贏得挑戰?我是否接受主的指引,反敗為勝?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智慧的主,我的智慧有限,求主藉聖靈向我說話,將心中的意念,手中的巧妙賜給我,讓我可以以寡擊眾,靠主得勝。阿們!

默想

我是否能夠有識人的眼光,珍惜有潛力的人,激勵他們一同贏得挑戰?我是否接受主的指引,反敗為勝?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智慧的主,我的智慧有限,求主藉聖靈向我說話,將心中的意念,手中的巧妙賜給我,讓我可以以寡擊眾,靠主得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