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8/12/18 士師記六:1-24

士師記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

士師記6:2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士師記6:3

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

士師記6:4

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士師記6:5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

士師記6:6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

士師記6:7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呼求耶和華,

士師記6:8

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

士師記6:9

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

士師記6: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 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士師記6:11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

士師記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士師記6:13

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

士師記6:14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

士師記6:15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士師記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士師記6:17

基甸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給我一個證據,使我知道與我說話的就是主。

士師記6:18

求你不要離開這裡,等我歸回將禮物帶來供在你面前。主說:我必等你回來。

士師記6:19

基甸去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麵做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獻在使者面前。

士師記6:20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士師記6:21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

士師記6:22

基甸見他是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耶和華啊,我不好了,因為我覿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

士師記6:23

耶和華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至死。

士師記6:24

於是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這壇在亞比以謝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關閉經文內容

基甸築了一座壇

由於以色列人又重蹈覆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此上帝容許仇敵興起。第五個壓制以色列的外邦是「米甸」,與「米甸」同來的還有「亞瑪力人…東方人」。上帝為他們興起第五位「士師」是「瑪拿西」支派的「基甸」。

一、米甸人像蝗蟲那麼多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一共「七年」,在這七年中以色列人每逢撒種,米甸人、亞瑪力人、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人數「像蝗蟲那樣多」,他們「安營…毀壞土產…沒有留下食物,牛、羊、驢…毀壞全地」,以致以色列人要「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來躲避米甸諸族的搶奪。
當以色列人極其窮乏時,他們就呼求耶和華。
上帝差先知告訴他們,真正的問題就是他們拜當地的偶像。

二、大能的勇士基甸
此時,上帝造訪「瑪拿西」支派,靠近示劍一個家族其中的一位,這個人就是「基甸」,他的名字意為「砍伐者」,他之後果然砍下了巴力的木偶。當上帝遇見「基甸」時,他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因為「要防備米甸人」。這點清楚描述了他們當時的窘境。當上帝向基甸問安「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的回答「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也顯示出他心中的疑惑,上帝何在?此時上帝呼召基甸「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
這對基甸的現況是很大的諷刺,他既不認為自己是「大能的勇士」,也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拯救以色列人「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在外在條件嚴苛的情況下,上帝仍然呼召他「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三、耶和華沙龍
因此基甸須要印證, 他預備了獻祭的「山羊羔… 無酵餅」,放在「磐石」上,「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基甸得到他第一步的印證,他便在此「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起名叫耶和華沙龍」,意思就是「耶和華賜平安」。他真正經歷了上帝的同在,領受了上帝的呼召,接下去他就須要真正成為一位「大能的勇士」,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父家和本城」,這真是須要勇氣的時刻。

默想

我是否清楚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的有限、環境的挑戰,並清楚的將處境交在主的手中,明白祂的計劃與作為?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眷顧我們的主,當我們將苦境仰望於你,求你介入,使用我們,讓我們經歷你的真實,支取你賜的平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