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18/12/10 士師記一:1-15

士師記1:1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

士師記1:2

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

士師記1:3

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請你同我到拈鬮所得之地去,好與迦南人爭戰;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於是西緬與他同去。

士師記1:4

猶大就上去;耶和華將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在比色擊殺了一萬人,

士師記1:5

又在那裡遇見亞多尼比色,與他爭戰,殺敗迦南人和比利洗人。

士師記1:6

亞多尼比色逃跑;他們追趕,拿住他,砍斷他手腳的大拇指。

士師記1:7

亞多尼比色說:從前有七十個王,手腳的大拇指都被我砍斷,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現在 神按著我所行的報應我了。於是他們將亞多尼比色帶到耶路撒冷,他就死在那裡。

士師記1:8

猶大人攻打耶路撒冷,將城攻取,用刀殺了城內的人,並且放火燒城。

士師記1:9

後來猶大人下去,與住山地、南地,和高原的迦南人爭戰。

士師記1:10

猶大人去攻擊住希伯崙的迦南人,殺了示篩、亞希幔、撻買。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

士師記1:11

他們從那裡去攻擊底璧的居民;底璧從前名叫基列西弗。

士師記1:12

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士師記1:13

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奪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士師記1:14

押撒過門的時候,勸丈夫向他父親求一塊田。押撒一下驢,迦勒問他說:你要甚麼?

士師記1:15

他說:求你賜福給我,你既將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給我水泉。迦勒就把上泉下泉賜給他。

關閉經文內容

希伯崙給了迦勒

《士師記》接續著約書亞的時代「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攻擊迦南人,與他們爭戰?」約書亞的時代歷經三次重大的戰役,將迦南地大致底定,並且拈鬮為各支派分配了地業,現在正是各支派要起來奮勇爭戰,得著自己地業的時刻了。只是有的支派得著地業,有些則沒有。

一、猶大當先上去
當他們求問時「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我已將那地交在他手中」。在十二個支派中,「猶大」一直都是最強盛的支派,他們人數最多,每次起行時,也都是為首的支派,現在在得地業上,也是當仁不讓,特別是「迦勒」的家族,在其中影響甚大。他們的地業與「西緬」相連,位於迦南的最南端。於是「猶大」首先勝過當地的王「亞多尼比色」,這個王說曾經「有七十個王,手腳的大拇指都被我砍斷,在我桌子底下拾取零碎食物」,可見是個厲害又殘暴的君王。

二、猶大攻打耶路撒冷
「猶大」人將「亞多尼比色」帶到「耶路撒冷」處死,因此他很可能就是當時耶路撒冷的君王,他們接著攻取了「耶路撒冷」。但似乎「猶大」支派還是以「迦勒」當年攻打下來的「希伯崙」為中心,因為下面的記載都以「希伯崙」為中心。「希伯崙」原本被高大的亞衲族所佔據,有三個高大的族長「示篩、亞希幔、撻買」,卻被「迦勒」攻取。

三、俄陀聶奪取了底璧
「希伯崙」對「猶大」支派而言是重要的,因此它旁邊的「底璧」也相對重要。甚至「迦勒」要徵求一位勇士攻取那地「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 底璧),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果然他族中的子姪輩「俄陀聶」英勇奪得城池與美人。「迦勒」之女「押撒」則大膽的向父親求了「上泉下泉」,從此以色列的南部完全底定,「俄陀聶」日後也成為以色列的第一任士師。
之後「猶大」支派也與「西緬」支派共同奪取南部的「何珥瑪」。「猶大」支派自己又回頭攻取了「迦薩…亞實基倫…以革倫」等沿海的城市。只是因著平原的居民有「鐵車」而無法盡其功,這有鐵車的民族很可能就是日後的非利士人。「猶大」支派可以說是所有支派中得地業最完整的支派「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而其他支派都「沒有趕出」當地居民。

默想

我是否樂於迎向挑戰,如同猶大、迦勒、俄陀聶,在不同的領域中靠主得勝?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賜能力的主,幫助我在挑戰面前無所懼怕,知道這是你要賜我的地業,便勇於前進,靠主得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