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創四九8-26
2018/12/08 創世記四九:1-33

創世記49:1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說: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

創世記49:2

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創世記49:3

流便哪,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力量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力超眾。

創世記49:4

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創世記49:5

西緬和利未是弟兄;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

創世記49:6

我的靈阿,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

創世記49:7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創世記49:8

猶大阿,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創世記49:9

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臥如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創世記49:10

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創世記49:11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創世記49: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創世記49:13

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創世記49:14

以薩迦是個強壯的驢,臥在羊圈之中。

創世記49:15

他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便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創世記49:16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創世記49:17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創世記49:18

耶和華阿,我向來等候你的救恩。

創世記49:19

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

創世記49:20

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創世記49:21

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創世記49:22

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是泉旁多結果的枝子;他的枝條探出牆外。

創世記49:23

弓箭手將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

創世記49:24

但他的弓仍舊堅硬;他的手健壯敏捷。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創世記49:25

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裡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

創世記49:26

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創世記49:27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

創世記49:28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

創世記49:29

他又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

創世記49:30

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創世記49:31

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

創世記49:32

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原是向赫人買的。

創世記49:33

雅各囑咐眾子已畢,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歸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去了。

關閉經文內容

猶大是個小獅子

雅各現在要為他的兒子祝福,每個兒子俱各不同。這些祝福也成為一個預言,不但與兒子的生命光景相稱,同時也真實的發生在日後十二個支派的發展之上。我們會先來看十個支派的祝福,之後再分別看猶大支派與約瑟支派的祝福。

一、呂便、西緬、利未、西布倫等十個支派

這十個支派各得了他們的祝福:

1.呂便因「放縱情慾……必不得居首位」。

2.西緬與利未因「怒氣暴烈可咒……忿恨殘忍可詛……分居在雅各家裏,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3.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境界必延到西頓」。

4.以薩迦「以安靜為佳,以肥地為美」,因貪圖安逸,成為「臥在羊圈之中強壯的驢」,以致「低肩背重,成為服苦的僕人」。

5.但原本可以成為領袖「必判斷他的民」,最後卻成為「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成為傷害他人的族群。

6.迦得「必被敵軍追逼,他卻要追逼他們的腳跟」,他們將在敵人面前反敗為勝。

7.亞設「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

8.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

9.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狼是快速補獵的動物,說明便雅憫的得勝與成功。

二、圭必不離猶大

在此我們特別要看雅各對猶大的祝福,雖然在雅各眾子中,約瑟得了長子的名份,但是未來的掌權者,卻是出於猶大。這祝福同時也是一個彌賽亞的預言,預言未來出於猶大支派的掌權者將在列國中掌權。首先,以猶大的名字「讚美」為題,「你弟兄們必讚美你……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接著預言猶大將如獸中之王「獅子……誰敢惹你?」文中「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是指君王所用擁有代表權柄的器物,將屬於猶大。「直等細羅(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將有帶來平安的君王出自猶大,屆時他將在列國中掌權。這個預言最先成就在大衛身上,他就是出自猶大的掌權者,大衛的時代周邊的國家都臣服於他,成為日後大衛之子彌賽亞將在萬國中掌權的預表。

三、約瑟是多結果子的樹枝

另一方面,約瑟則在弟兄中得到極大的祝福,雅各首先誇讚約瑟歷經「苦害」卻仍堅強成長,成為「多結果子的樹枝……他的枝條探出牆外」,他不但有生命力,同時也有影響力,不但影響當世代,同時也影響了家族的世世代代。因此「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約瑟所得的不但有物質的祝福,也有屬靈的祝福。因為他是「與弟兄迥別之人」,他可以說是福德兼備。

從雅各為兒子們的祝福,我們可以把握幾個要點:

1.上帝有權柄賜福予人,而人則有權柄祝福在自己權下之人。例如兒女、屬靈的兒女,或者是晚輩,甚至是在職務上在我們權下之人。事實上,上帝的「賜福」與人的「祝福」是同一個字,表明人祝福的源頭,其實是來自上帝的賜福。

2.各人會因自己生命的樣貌而領取不同的祝福。雖然長輩可以祝福晚輩,但是如果被祝福的人生命有問題,仍舊是得不到滿足的祝福,也可以說得到的只是與他生命相稱的祝福。如同呂便、西緬與利未。

3.人的祝福是由上帝的賜福而來,因此也成了一種預言,日後十二支派的發展,的確就如雅各的祝福一樣。但是利未支派的被分散,日後卻因家族中出現摩西與亞倫,而使他們的分散反而成為一種祝福。我們可以參照摩西離世前對十二個支派所發的預言,兩相對照之下,頗有趣味。

本章經文最後記錄了雅各的離世,他在臨終前,交待兒子們要將他葬在「麥比拉洞」,就是亞伯拉罕在希伯崙所買的家族墓園「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雅各和利亞」都葬在此處。

默想

我是否預備自己的生命,讓自己與所得的祝福相稱?我是否懂得如何祝福他人,也知道如何領受祝福?

回應

親愛的主:我願意來到你面前,領受你直接的賜福,也讓我的權柄能夠正確的祝福我,也讓我的生命成熟,足以承接祝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