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創四六1-7
2018/12/05 創世記四六:1-34

創世記46:1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 神。

創世記46:2

夜間, 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

創世記46:3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 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創世記46:4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作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創世記46:5

雅各就從別是巴起行。以色列的兒子們使他們的父親雅各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坐在法老為雅各送來的車上。

創世記46:6

他們又帶著在迦南地所得的牲畜、貨財來到埃及。雅各和他的一切子孫都一同來了,

創世記46:7

雅各把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並他的子子孫孫,一同帶到埃及。

創世記46:8

來到埃及的以色列人名字記在下面。雅各和他的兒孫:雅各的長子是流便。

創世記46:9

流便的兒子是哈諾、法路、希斯倫、迦米。

創世記46:10

西緬的兒子是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還有迦南女子所生的掃羅。

創世記46:11

利未的兒子是革順、哥轄、米拉利。

創世記46:12

猶大的兒子是珥、俄南、示拉、法勒斯、謝拉;惟有珥與俄南死在迦南地。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倫、哈母勒。

創世記46:13

以薩迦的兒子是陀拉、普瓦、約伯、伸崙。

創世記46:14

西布倫的兒子是西烈、以倫、雅利。

創世記46:15

這是利亞在巴旦亞蘭給雅各所生的兒子,還有女兒底拿。兒孫共有三十三人。

創世記46:16

迦得的兒子是洗非芸、哈基、書尼、以斯本、以利、亞羅底、亞列利。

創世記46:17

亞設的兒子是音拿、亦施瓦、亦施韋、比利亞,還有他們的妹子西拉。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瑪結。

創世記46:18

這是拉班給他女兒利亞的婢女悉帕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六人。

創世記46:19

雅各之妻拉結的兒子是約瑟和便雅憫。

創世記46:20

約瑟在埃及地生了瑪拿西和以法蓮,就是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的。

創世記46:21

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比結、亞實別、基拉、乃幔、以希、羅實、母平、戶平、亞勒。

創世記46:22

這是拉結給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四人。

創世記46:23

但的兒子是戶伸。

創世記46:24

拿弗他利的兒子是雅薛、沽尼、耶色、示冷。

創世記46:25

這是拉班給他女兒拉結的婢女辟拉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七人。

創世記46:26

那與雅各同到埃及的,除了他兒婦之外,凡從他所生的,共有六十六人。

創世記46:27

還有約瑟在埃及所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創世記46:28

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

創世記46:29

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

創世記46:30

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

創世記46:31

約瑟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我要上去告訴法老,對他說: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今都到我這裡來了。

創世記46:32

他們本是牧羊的人,以養牲畜為業;他們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

創世記46:33

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

創世記46:34

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關閉經文內容

雅各在別是巴獻祭

現在雅各要面對一個新的考驗,他究竟是一時下埃及去見約瑟呢?還是將全家搬去埃及。有了亞伯拉罕因饑荒下埃及的教訓,以及以撒屢次在饑荒時,被上帝告誡不要下埃及的禁令,究竟現在的雅各該如何行?上帝對這事的態度是什麼呢?

一、雅各來到別是巴獻祭

首先,雅各帶著家族來到「別是巴」,這裡是以撒的寄居之地,當年雅各離家往哈蘭去,就是離開此地,可見這是他自小成長之地,也是他父親命名「盟約之井」的地方。當年以撒曾在此築壇,現在雅各再次來到故地「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他在求問上帝,此行是否合乎上帝的心意,因為出了別是巴,就等於離開迦南地,面對的是一片荒野,只能向埃及而去。「夜間神在異象中」向雅各顯現,告訴他「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裏成為大族。」雅各得到上帝的允准,便帶領全家去了埃及。

二、雅各家來到埃及一共七十人

雅各現在整個家族,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家族,「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兒孫共三十三人」,「悉帕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六人」,「拉結給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十四人」,「辟拉從雅各所生的兒孫,共有七人」。其中包括約瑟與約瑟在埃及所生的二子,「雅各家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人」。

三、雅各全家住在歌珊地

當雅各到了埃及,首先與約瑟見面「約瑟套車……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雅各也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年老的雅各伏在當年離家還是少年,如今已成壯年的兒子身上哭泣,那種悲喜交加,無法言喻。

現在約瑟要安排全家,他已打定主意,不要讓家人與埃及人混雜,約瑟持有先祖的信心,相信他們在埃及只是暫居避難。因此他安排了最靠近邊界的「歌珊地」,作為家族放牧之地,與埃及好農作的習俗相隔。這也成為日後出埃及時最佳的地理位置。

默想

我是否凡事求問主,而不輕易自行作出重大決定?我是否有智慧的安排人生的計劃,能夠最方便的配合在上帝的計劃之中?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有美好的計劃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幫助我凡事求問,並耐心等候。幫助我在規劃人生時,仔細的不作出與你計劃相違背的規劃,好叫你要我們前行時,我們總是預備好的,隨時可以回應你的計劃。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