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偉
我是阿偉 回生命故事列表

我,長相沒有特色,在路上既不起眼也沒人會留意,是電子工廠的菜鳥作業員,薪水不至於22K,但絕對是買不起屋,娶不起老婆,也生不起孩子。還有個挺菜市場的名字:阿偉。不管別人看我,或者我看我自己,都是一個平凡到不行的男人。而最糟糕的是,我還離過婚,口袋空的,心也是空的,對未來咧,也是空的,一點概念也沒有ㄚ。

我叫鄔呂偉,上面的介紹,就是我以前的寫照,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常想就算我從人間蒸發,也不會有人注意到,當然也不會有人在意啦。

 

難相處

過去認識我的人會說我很跩,其實是因為我很不愛跟人喇咧。你家的事關我什麼事呢,幹嘛要問要管,又不是婆婆媽媽!

「齁!懶得理你!跩的二五八萬似的。」這是剛和雅菁交往時,她最常冷眼教訓我的話。

那時,跟她還不熟,不想跟她說太多。但她的話會讓我多少有多想一點點。到底我有多難相處啊?

小時候,我的父親十分嚴厲,在權威式的管教之下,我不喜歡多說話,但脾氣和個性也因此不願與人溝通,變得孤僻、不受歡迎。

不過真正讓我覺得和人有距離感和隔閡感,把自己和別人分得很開,是在第一次的婚姻失敗時。

自我封閉

我廿多歲便結婚了,自己的個性比較直比較衝也比較自私,兩人經常吵啊爭啊,東西砸來砸去互相叫罵,後來受不了彼此,最後以離婚收場。雖然離婚是兩人性情不合,但對我仍是很重的一記。

最嚴重的打擊就是對自我的否定。其實原本對這個婚姻,我是抱很大的期待,希望能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結果居然連這個家都搞不定,在婚姻裡碰得一身傷,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無能,實在是爛透了。

從離婚後,別人看到我就好像看到刺蝟:你最好別來碰我,你若碰我,我也會讓你知難而退。一再的自我防備,武裝自己,我認為這世界根本沒有甚麼人是可信的,那我幹嘛還要浪費力氣跟他們建立關係?也因為不想跟人接觸,我決定從此我的人生,只要活在自己的範圍內就好,別人要我怎樣,我就偏不要怎樣,有點像自閉,也近乎逃避。

當時我雖然學的是資訊,但公司裡還是要面對人的問題,於是我選擇到工廠工作,想說,既然我不想跟人講話,那面對機器就好,反正機器也不會說話,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一粒人頭

「喂,我們教會在辦一個活動,我需要人頭,怎麼樣幫幫忙,給我一點業績,讓我至少帶個新人去。」雅菁是我工廠的同事,就在我旁邊的生產線上。有一天,雅菁對我說。

在我眼中,雅菁心直口快,個性大咧咧,也很喜歡有事沒事戳我一下,她沒把我當異性,我也根本沒把她當做女人看,所以相處起來沒有什麼壓力。

「妳說的,當人頭喔,妳可別叫我去信什麼耶穌。」我知道她是很虔誠的基督徒,特別就先警告她。

「沒問題,人頭一粒。」當時其實是我媽媽拜託她介紹教會的小姐給我認識,她想不如先邀來教會,才會故意這樣邀我。總之,我人是去了,坐在那裡,玩我的手機,冷氣蠻好,也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覺,就算是盡了人頭的義務。

 

打開心胸

結果這粒人頭卻在第二個禮拜又答應她繼續去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好奇!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基督徒可以這麼迷信,沒事每個禮拜都往教會跑?

「喂,你們這本什麼聖經,到底在講什麼?以色列人關妳們什麼事,幹嘛讀他們的歷史?」

我對聖經開始有很多疑問,因為我那時喜歡讀書,想要充實自己,想說讓自己不要感到空虛,但老實說,看得再多也沒甚麼用。我在教會聽人說,有人讀到了九十歲還在讀這本聖經,天天讀反覆讀,就想來看看裡面講什麼碗糕。看不懂,就會抓住雅菁東問西問。

「那你就來小組啊。」

我想我是在小組中,開始漸漸地把心胸打開的。可能是因為在小組中沒有批判吧!我和他們相處蠻舒服的,不像我在外面的朋友,很容易會挖到傷口。當然也沒想到,和雅菁一起去教會後,兩個人會從哥兒們變成情侶。

 

說清楚講明白

事實上我們的個性差異蠻大的,她常說我是上帝派來的蝸牛,因為我的反應總是很慢,而她的個性比較急。別人都說她很外向,而我很內向,交往沒多久,傳道人看我們有點認真,便說:「要交往,就要以結婚為前題,並且要來做婚前輔導。」

蝦米?!結婚?還要婚前輔導?

那段失敗的婚姻好像還是不斷地在告訴我:「婚姻是可怕的,而我是沒有能力掌握婚姻的。」

我想若沒有婚前輔導,我可能對婚姻還是怕怕的。婚前輔導裡教很多事,家事怎麼分工,錢怎麼分配,兩家人怎麼來往,吵架該怎麼溝通,簡直婚後的事,包山包海地都在婚前「說清楚,講明白」。

所以,當我和雅菁真的在上帝面前立約結婚時,我心中沒有任何害怕和擔憂了。好像有人給了我一個GPS(衛星導航),我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也知道這條路的未來會走到哪裡去。

平凡真好

第二年,我的女兒亮亮加入了我的生命,如此可愛幼嫩的小生命就交在我們手中,心中又開心又緊張。於是,我和雅菁決定,雖然我們都只是工廠的作業員,雖然我們只能擠在頂樓加蓋的小套房裡,但我們將輪流申請育嬰假,前半年是她,後半年由我在家照顧女兒。

知道我們的決定,以前認識我的人都很意外,那個自詡為獨孤俠的阿偉,竟然勇敢地要做起家庭主夫和天才老爸!

我的人生本來是平凡又乏味,但上帝看到了我,給我一個重新面對婚姻,調整自己的機會,對我而言,這好像是失而復得,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珍惜這次機會,也珍惜與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個機會。  平凡,其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