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頭小子——寵物達人蘇建銘
陣頭小子——寵物達人蘇建銘 回生命故事列表

雖然已經是星期天晚上十點,剛從醫院忙完父親明天開刀的事,建銘仍然騎著車趕到客人家裡。是一位因為家中愛貓無法排尿,又躲起來不讓人碰而慌張的主人,透過FB向他求救。他趕過去,發現貓兒的情況已經很緊急,二話不說先輕輕鬆鬆地讓貓兒卸下心房,接著修剪牠的指甲,再想辦法為牠清尿道和導尿。這是隻只有一隻眼的胖貓,顯然曾經是一隻棄貓,主人很有愛心,但卻用錯了一些方法,建銘一邊解決了問題,一邊和主人話家常。由於這隻貓的防衛性,那天在建銘的協助下,主人才第一次摸到了牠,看到主人又感激又感動的表情,折騰一陣子的疲累也一掃而空。

建銘在信義區開寵物店將近廿年,今年才要步入四十的他,人高馬大,加上說話直率,很難跟照顧小動物的細心聯想在一起,但再難搞的小動物,在他手中,好像都能變得異常乖順,所以稱他為寵物達人可一點都不為過。

陣頭人生

其實他從來沒有想到會跟寵物扯上關聯。原先寵物店的老闆是朋友,他先是幫老闆調頭寸,後來老闆沒有錢還,就乾脆頂下來自己做。那時他才21歲。這時候的他,做過工地,當過廚師,也開過餐廳,生活中離不開賭博和女人,年紀輕輕但人生閱歷已無數。

「我是男人的五藝──吃、喝、嫖、賭、毒,樣樣都來啦。」從來不避諱在人前講自己過去的建銘,打開話匣子就很能聊:「我很小就喜歡躲在廟裡,因為在廟裡抽菸、喝酒、吃檳榔都不會被罵,做什麼都可以,我是做陣頭,連打架都可以說是神明要我打的。在廟裡可以很自由,想怎樣都可以,尤其有伴,更有力量。」而這股力量,也養成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剽悍個性。

做了寵物店的老闆,脾氣依然不改,許多客人被罵跑,生意時好時壞,最後開始借錢:「借到高利貸,很可怕,利息是以天來計算,每天店一開門,討債的就站在門口。」

有一次建銘跟著廟裡信徒遶境,走了12個小時,回家後感覺怪怪的,只想找人打架,接著又昏睡了三天,自己知道不對勁,加上姑姑願意幫他解決債務問題,只要他跟著來唸佛經。於是33歲那年,他結束做了18年的陣頭,開始跟著修仙。

原以為這樣修習可以使生意好起來,或者自己脾氣可以變好,但生意不見好轉,自己更常沒來由地暴怒,還想自殘,姑姑覺得不是辦法,又介紹了一個道行更高的師兄來救他。那天這位師兄見到他,就對姑姑說:「妳這姪子沒救了,只有耶穌可以幫他。」

收到愛

對這個說法,建銘根本不放在心上:「我是道地鄉下長大的孩子耶,全家都在服事神明,怎麼可以去信耶穌?」倒是愛他的姑姑很緊張,常常問他信耶穌了沒有?他不肯,姑姑就教他去買些十字架什麼的在店裡掛掛,看有沒有幫助。

改變他想法的是一個夢,在那個夢裡,他一直不停地跑,但總在一個地方不停地跌倒。醒來後,他突然很悲哀,覺得自己的人生是不可能有改變了。「那麼,或許來認識一下耶穌吧,反正我也沒救了。」

正好那時店裡有不少基督徒進出,「哈,或許牆上掛的十字架和圖片吸引他們吧,他們那時也常向我作見證,知道我沒信主,也會跟我講耶穌,所以我就跟一位客人要了一本聖經。」回憶起那時的情形,建銘覺得一切都有上帝的安排呢。

一開始建銘看不懂聖經,當時認識的牧師竟然在他忙碌的時候,每週從天母到他店裡帶他一對一讀聖經。「我看起來像個流氓,但牧師從來沒有在我身上貼這樣的標籤。」建銘對牧師的接納和用心很感動。但最讓他感動的是讀到耶穌為門徒洗腳這段,簡直顛覆他的想像和認知:「神明不都應該是高高在上,受人膜拜的嗎?哪有神會彎下腰替人洗腳呢?」

牧師的愛和耶穌的愛,收服了建銘的桀驁不馴,甘心樂意地在教會裡。照他的說法:「被修剪!」他很開心地說:「是自己一堆毛病要改,脾氣啊、不良的嗜好啊,都被修啊修,修到現在還在修。」或許是過去太匪類了,建銘對耶穌能夠把自己找回來這件事,特別地有感觸,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如果祂那麼愛我,我怎麼可以不去愛我身邊所有的人。」

給出愛

這幾年,建銘身上的那份細膩和溫暖,逐漸取代了過去的霸氣,在他的想法裡,上帝若把人放在他身邊,就是相信他能夠去幫助他們,所以只要人有需要,他總是全力以赴。他說:「我們要讓人重新恢復愛,而不是活在你爭我奪裡,如果我們不肯付出,怎麼會看到改變?」

 這大概也說明了,他為什麼每星期老遠要跑去金山,關心一些很像自己小時候的兒童?為什麼要花半年時間去陪伴一個心中受傷的朋友?為什麼不收一毛錢去幫一個小朋友抓流浪貓到清晨……。

感覺真好

胖貓終於睡著,牠的主人也因為緊張過度後的放鬆,看起來是累壞了。她千謝萬謝地送建銘出門,建銘跟她揮揮手,對她說:「神真的很愛妳。」那愛哭的女主人又掉淚了。

騎上自己的車子,腕上的錶指著1點。寧靜的台北街頭,其實很溫馨,風有點涼,但心卻是熱的;雖然是一個人,卻感覺是有人陪伴著。呵,人生這樣的感覺,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