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從「轉化」看基層福音工作
作者: 陳淑媛 牧師   / 基層福音事工處長

     「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 籲也不蒙應允。」(箴廿一13)、「賙濟 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 受咒詛。」 

(箴廿八27)關懷窮人及弱勢 族群是神的心意,也是神的命令;神是 一切資源的擁有者,我們只是管家。

     2018年9月Gary Heyes牧師為我們團隊 禱告:「神透過你們運送很多根基性的 資源,去滿足很大的需要。神給你們恩 典,進入社區性的服事,你們進到很 多毀壞、破碎當中釋放人們。神的靈在 每個領域運行、動工,這是神大能的 事奉,因為你們裡面有很大的憐憫和愛 ……」感謝神!差遣祂的僕人鼓勵我 們,也印證祂的帶領!

 壹、兒少培育計畫

     基層家庭工作時間長,沒有足夠時 間陪伴孩子;因教育程度低、欠缺尋求 資源的能力、缺乏正確的判斷力,往 往在幫助孩子成長上 感到力不從心。基層 孩童普遍呈現退縮、 自卑、學習意願低落 的現象;更遑論那些 生活在恐懼、傷痛、 無助、低收、暴力、 外配、單親、隔代教 養的孩子。教育學者 指出,不良少年的問 題是:「病因種於家 庭,病象顯現在學校,社會使病情惡 化。」「兒少培育計畫」為補足基層家 庭的缺欠而設立;連結社會資源,啟動 教會、家庭、學校三方攜手合作,為孩子營造一個健康、快樂、成長的園地。

     我們的信念是:「守護孩子 = 開 創孩子未來 = 培植下一代領袖」。因 此,我們不但關心孩子的健康營養、學 校課業、家庭生活、人際關係、品格靈 性,更藉著啟發孩子的興趣專長,豐富 他們的生命,進而找到個人志趣,發展 個人強項。目前服務項目如下:

     1. 兒童:A.課後陪讀;B.才藝、品格 課程;C.兒童營會

     2. 青少:A.課業輔導;B.青少團契; C.青少樂團;D.青少營會;E.職涯探索

     3. 親子:親子成長課程、親子出 遊、親子營會、家庭探訪

     4. 種子工程:A.找出肯學習、有潛 力的國高中生;B.在課業、品格、信仰 上,予以陪伴引導;C.給予舞台、機會 ——培養愛心、信心、能力及團隊精 神;D.在升學、職涯規劃上,予以個別 引導協助;F.培育種子青少,成為下一 代的菁英領袖。

貳、富餘補不足的「社會企業」

     「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 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 兒寡婦。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 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 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 耶和華─你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 事上賜福與你。」(申廿四19~21)

     不少基層人從事搬運、飲料店、發 傳單、送便當等等不穩定的臨時工,不 但收入微薄、工作沒保障,還得低聲 下氣忍受業者無理苛待。為支撐家庭開 銷,即使一天兼二至三份工作、日夜顛 倒、睡眠不足、犧牲健康,經濟狀況仍 是捉襟見肘。為應付突發事件、籌措兒 女學費而舉債度日,更是司空見慣。

     社會企業的精神,來自神的心意: 「富餘的補那不足的」。2018年3月開 始營運的「恩雨清潔物業公司」,係以 員工福祉為導向的社會企業。由關心基 層朋友的基督徒集資,招募受過「一線 學院」裝備的基層領袖為幹部。公司營 業獲利至少50%回饋員工,期許為工作 負責、肯努力的基層人打造有尊嚴、有 保障、有前途的工作環境。

     社會企業的成立,除提供基層人工 作機會,更企盼神恩膏使用基層領袖, 在「追求卓越的生命、獻上感恩的奉 獻、活出喜樂的見證、付出關懷的行 動」的信仰理念下,帶領更多基層人信 主、作主門徒,打造滿有神同在的職場

參、底層人的天堂

     「神……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一27)、「凡以感謝獻上為祭 的便是榮耀神。」(詩五十23)以墳塋為 家的格拉森邊緣人,脫離污鬼纏繞後, 滿城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被 世人丟棄、遺忘的邊緣人,恢復對創造 神的敬拜,這是給撒但厲害的一擊,更 是還給神當得的榮耀!

     「安康平宅」(改建中)一千多家庭 戶,包含貧窮、精障、家暴、性侵害、 酗酒和吸毒等危機或親職功能薄弱之家 庭。2007年教會與政府合作,進駐四 位社工投入服務。2013年興隆福音中 心成立「喜樂崇拜」,為特別需要關顧 者開啟希望之窗。(目前約50人聚會)

     元美:信耶穌前,我常常發脾氣, 大聲罵人。受洗後,耶穌給我平安、快樂。我喜歡抄聖經,最喜歡的一句話 是:「倚靠耶和華的人有福了!」我 會為媽媽、先生、自己禱告,也會為 牧師禱告。(唐氏症,29歲)

     玉香:以前常常哭,常常生氣;受 洗後真的好開心,耶穌愛我,讓我認識 很多新朋友。(肢障,困難言語,34歲)

     Nova(印傭):我原來是回教徒,三 年來看見玉香改變太大了!我感受到 耶穌的愛,唱詩歌、禱告時,常常感 動掉眼淚。醫院的人送我一本印尼文聖 經,我現在會自己讀聖經。

     秋蘭:我受洗三年了。那時,住的 地方太小,三個孩子分別跟著壞朋友 住,讓我很擔心。我禱告:耶穌祢一定 要幫我,我要脫貧、離開「安康」這個 讓人瞧不起的地方。主耶穌真的祝福 我,為我們夫妻和三個孩子預備了便宜 又適合的地方。 (重度憂鬱,54歲 )

     意凌:我以前很愛生氣,現在很快 樂。我最喜歡唱詩歌和演戲。(腦部受損 )

     張妮:女兒受洗後;脾氣從躁動變 平穩,從愛生氣變喜樂,實在太神奇 了!我現在學習交託給神,心情真的輕 鬆太多了!(躁鬱,65歲)

     玉明:我跟媽媽、弟弟、女兒住一 起。以前心裡很亂、很煩,現在大家說 我是開心果,耶穌是我最大的倚靠。( 精障,51歲 )

     懷生:我信耶穌是因為看見神的能 力。大哥過去吸毒、喝酒,去教會後整 個人變了!不但變溫和有禮貌,也有感 恩的心。後來我跟神禱告:如果妹妹出 門跟家人互動,我就信主。沒想到兩個 禮拜後,患嚴重憂鬱恐慌的妹妹竟帶著 兩個孩子來看媽媽!感謝主!現在全家 六人一起去教會!(憂鬱,40歲)

肆、見證:「家」的新定義

     鄭安妮 (古亭靈糧福音中心會友):我 小學五年級第一次踏進教會,當時渾身 的痞樣,開口閉口都是髒話,和現在的 我判若兩人。

     後來搬進新的家,家庭紛爭也到了 白熱化,幾乎每天都在吵架,我被迫早出晚歸。這段期間認識一些朋友,常常聚在一個社區的公園,連國中的教官也 知道我們這群人,把我們都列入了黑名 單,但我還是保留了一絲理智,不去碰那些菸酒與檳榔。

     直到,我最好的閨蜜把我帶進了教 會。在教會老師的陪伴下,我不再出口 成髒,我很慶幸自己能在教會遇到關心 我的老師,能容忍我的黑暗過去。現在 的我,有時候還會問自己:「當時如果 我沒進來教會,會是什麼樣子?」問完 都不禁顫抖了一下。

     我的父母離婚,由父親照顧我們, 但他的脾氣暴躁易怒,像一顆不定時炸 藥,隨時會波及我和姐姐,父親的脾氣 導致姐姐離家出走,而我也在過程中走 偏,幸好教會老師把我拉回正軌。

     畢業前,國中班導知道我的家庭狀 況,她很驚訝地說:「很少人能在這樣 的家庭中不走偏!」我當時也紅了眼 眶。當天老師在我聯絡簿寫了一段話, 其中一句是:「我也希望我的女兒能跟 妳一樣懂事!」後來,「親愛的你,是 否在絕望的時候,有人對你伸出一隻 手,拉著你,從深淵中得到救贖。」 這句話是我寫的小說中最關鍵的一句話 (26屆金筆獎國中組佳作),用在這裡完 全不為過!

     「古亭靈糧福音中心」這個地方, 對我而言是「另一個家」;在我最艱辛 的時刻,是這裡伴我度過,在我最無助 的時候,也是這裡伴我走過。在這裡, 我體驗過未曾享受過的生活:兒童雙語 營中認識了來自波士頓的朋友、到教會 教我們英文的國外留學生、第一次體驗 玩人造雪、認識陪我們打球的加恩老 師、讓我們體驗不一樣英文課的Minnie 老師、教我諧音英文的聖美老師、一題 一題帶著我寫數學作業的聖惟老師。在 我們國三時,敬萱老師替我們繳了補習 班的學費,幫助我們課業成績進步,教我們理化的培德老師,明明有時候我們 進步的並不是理化,但老師還是請我們 喝了好幾杯的星巴克。

     多虧了這些陪伴與照顧,教會在我 心中是一個「家」的新定義!我今年能 順利考上公立高中、對人生有熱情、對 自己有信心,這一切都是因為上帝帶領 我實際享受「家」的美好!

(鄭安妮)

伍、見證:「零距離」的教會

     蔡銘銓 (萬金靈糧福音中心會友):我 住在金山偏遠的鄉下,國中畢業後就到 舅舅的修車廠當學徒。27歲結婚後,在 鶯歌開了一間汽車修理廠,以為只要賺 錢就能夠有幸福的未來,沒想到事與願 違,跟朋友吃吃喝喝,最後染上毒品。 12年前前妻狠心丟下孩子離家,當時 兩個孩子分別是六歲、三歲。想到一個 家變得如此破碎不堪,心裡非常苦悶、絕望,無心工作就把修車廠關了,帶著 孩子搬回金山跟父親住。從買毒品自己 吸,到以買賣毒品過日子。後來有人密 告被警察逮捕,被法院判了五年多的刑期。

     那時,有人將我的事告訴教會說: 「有一個老婆跑掉的人,常常喝醉酒, 孩子都不管,看教會能不能去關心。」 「萬金靈糧福音中心」的傳道人因此來 我們家,親切地關懷,讓我感到特別溫 暖。之後,傳道人常常關懷我,有時還 帶我和孩子出去吃飯,就像家人一樣的 零距離。我開始每週去教會聚會,幾個 月後受洗。我認識主耶穌,知道祂拯救 我,立志不再碰毒品,過去別人欠我毒 品的錢我也不要了,數十萬雖然不是小 數目,但那些都是不義之財,我願意完 全拋棄,也不再跟這些人連絡。

     受洗後四個月,收到服刑入獄的通 知,年邁體弱的父親無法幫我照顧這兩 個孩子,我的心情非常低落,教會的 傳道幫我找到了新莊的芥菜種會育幼中 心。一般都是要經過三、四個月的審 核,才能進到育幼院,經過大家不斷禱 告之後,竟然在我入監服刑前兩週,將 孩子送到育幼院,這是我經歷的奇蹟。 在我進去監獄裏的工廠ㄧ百多人當中, 我竟能夠每週去參加監獄裏的主日,一 直到我出監獄這三年都從不間斷。在我 服刑這段時間,傳道和同工常常到監獄 探視我,也常常到育幼院探望我的兩個 孩子,買東西給我的孩子,像我這樣犯罪的人還能夠接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愛, 我知道這是從上帝來的愛。

     因為我表現得好,提早在第三年就 假釋出獄,回金山工作半年後,就把孩 子從育幼院帶回一起生活。老大在我入 獄前,受洗成為基督徒,小兒子也在升 國一時受洗,兩個孩子在學校各方面都 表現得很好。感謝主!我真的體會聖經 上的話:「在耶穌基督裡面,舊的事都 已經過去,前面的路又新又美好!」

(左二)

結語:

台 灣 「 山 地 之 母 」 、 「 盲 胞 之 母」、「孤兒之母」、「麻瘋病人之 母」孫理蓮宣教士說:

一旦置身於世上困苦的人們之中,

你就永遠離不開了,

你會和他們同行……

他們的缺乏成為你的缺乏,

他們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

他們的難題也是你的難題,

他們撫育子女的重擔也成了你的重擔。

你無法離開、忘記他們,

也無法掉頭不顧。

主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 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 了。」(太廿五40)

                                                                                                                                                                                                                                                                    

                                                                                                                                                                                                                                                                 本文摘自: 台北靈糧堂六十五週年感恩特刊

 

 

點燃基層宣教愛火

作者: 陳淑媛 牧師   / 基層福音事工處長

壹、源起 

2006年8月,周神助牧師與當時的牧養處長區永亮牧師,談及開展基層事工的可能性(區牧師自美返台,本是為了回應基層宣教呼召)。在區牧師積極推動下,定名「一線事工」,展開教會基層福音工作的新頁。

喬美倫教師禱告中看見,廟宇樑柱上捐獻者的名字一一掉落。神說:這些都將成為建造教會的材料。喬老師也以籌辦「一線領袖培訓學院」的實際行動,回應神對教會的心意。神更從香港差派基層宣教先鋒劉達芳博士,帶來許多寶貴的協助和建議。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這些年,一線團隊在教會的權柄遮蓋下有極美好的事奉。主打開一扇又一扇門,釋放基層百姓一家一家出黑暗入光明。聖靈以奇妙的神蹟大能,印證神對教會的喜悅!

 

貳、異象/策略

一、異象:點燃基層宣教之火

「天使對他們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二10∼12) 
主愛罪人,從高天到地上,捨寶座就馬槽,好讓人可以聽見祂、看見祂、摸到祂、得著祂。
150年前,西方宣教士效法基督,前仆後繼到台灣,揮別家園捨棄富貴;生命鮮血灑落此福音荒地,成為落在地裡的麥子,孕育出許多福音子粒。
近年來,西方差會陸續撤離台灣,內地會(自1949年來台)卻堅持留下,原因是台灣教會嚴重忽略廣大基層民眾。
基層朋友說:教會是給你們這些高尚人去的地方。誰讓耶穌走遠了?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十四31)台灣65~70%的廣大基層家庭(僅0.5%信主),在偶像、情慾、黑暗、貧窮、咒詛、不公不義的壓制綑綁下,代代不得逃脫。教會豈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你當為啞巴(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箴卅一8)
如果教會文化攔阻了基層人得救之路,那就改變吧!如果教會降低世界所謂的水準,卻滿足了主的心,那就勇敢放下吧!有愛,可以跨過千山萬水;有愛,高牆可以倒下。愛是最短的距離,有愛就有神蹟,因神是愛。甚願聖靈在台灣教會點燃基層宣教愛火!

二、策略:培植基層領袖,拓植以基層人為主的崇拜點

基層人因學識差、社會地位低、經濟弱,普遍不被看重;常認命、屈服於不公不義下,敢怒不敢言。自認是小人物,上不了檯面,沒有開口的權力,總是逆來順受、聽天由命、在夾縫中求生存。偶而,一、二位基層人信了主,只能接受教會安排清潔、備餐、發週報、指揮交通等簡單的工作。至於關懷、探訪、教導、做領袖等所謂較高階的服事,自然高不可攀。基層人自有其宿命,無論世界或教會,沒有不同。果真是如此?神說:「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出三12) 「祂領自己的百姓帶銀子金子出來;祂支派中沒有一個軟弱的。」(詩一○五37)基督救恩所成就的是:全人救贖、歸耶和華為聖。世界上所認為的智愚、尊卑、優劣、貧富,無論高低,都需要基督的救贖。沒有救贖,就全落在虛空、軟弱、敗壞、沉淪、毀滅中,因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擁有高貴血統、豐富學識的保羅;從敵擋神轉為攪亂天下的大使徒;照樣,被鐵鍊腳鐐綑鎖,以墳場為家的格拉森邊緣人,脫離汙鬼纏繞後,滿城傳揚耶穌的名。貪財詭詐的稅吏長撒該接受主之後,加倍償還所虧欠,奉獻財物幫助窮人;照樣,無依無靠的窮寡婦,不落在自艾自憐中,而是歡歡喜喜、滿懷愛心,獻上僅有的兩個小錢。凡得著基督救恩,靈魂、思想、情感、意志……,全人都得著救贖、歸主使用。「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西三11) 就基層民眾而言,基層弟兄姊妹不但是自己人、過來人、更是神大能的見證人。教會當為基層弟兄姊妹打造一個自在成長的屬靈環境,提供事奉的舞台。鼓勵基層弟兄姊妹起來作光作鹽,廣向基層人傳福音,甚至起來承擔牧養、帶領的工作。無論是在家庭、職場、社區,興起大量的基層領袖。透過基層領袖在家庭建立祭壇、在職場建立福音據點、在社區建立福音中心;翻轉70%的廣大基層未得之民,則台灣的復興指日可待! 

 

叁、目前發展四大重點:一線學院/福音中心/事業體/弱勢社區

一、裝備:一線領袖培訓學院

成立於2007年,提供生命、知識、事奉三方面的培訓,並與分堂、友堂遠距教學的資源共享。截至目前為止,共414人接受裝備。

1. 扎根真理、生命重建
以適切的方式、合宜的機會,幫助基層弟兄姐妹認識真理經歷聖靈,擺脫歷史傷痕的纏繞。透過學習、遵行、見證;生命得恢復,信心被建立,委身作榮耀神的基督門徒。

2. 委身教會、團隊事奉
落實每週實習週報表。一方面,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作息,建立與神、與人有美好的關係。另一方面,引導學生實際委身教會,委身團隊事奉。隨著生命的成長成熟,屬靈恩賜的操練,更因著積極主動投入教會事工,成為教會中有貢獻的生力軍。

3. 獻身基層、得地為業
挑旺學生獻身基層的熱火。以行動投入基層宣教行列,開拓以基層人為主的福音據點,啟動教會有果效投入基層福音事工。

 

 

二、開拓崇拜點:福音中心

2006年至今,於台北市、新北市開拓八個社區型福音中心──深坑、象山、安康、萬金、古亭、石碇(註)、二十張、秀山。其中三間由學生開拓、主責。其餘由傳道人帶領學生開拓設立。我們的策略是讓傳道人裝備、成全、支持、遮蓋帶職基層領袖;讓基層人起來牧養基層人,帶領基層人的教會,教會成為社區在地生根的好鄰舍。基層人因著對傳統迷信的執著,承受家族同儕的壓力,不輕易向教會敞開。基層弟兄姊妹與他們背景、經驗、文化、生活、處境相同,生命改變的現身說法容易引發共鳴。困境中的基層朋友往往在打開心門呼求耶穌中就經歷了神蹟,對有許多靈異經驗或觀念的基層人而言,從經驗入門是他們最容易的路。

而在牧養、帶領門徒上,基層弟兄姊妹自有一套說服人的本事,加上聖靈的介入,往往有意想不到突破和進展。傳道人固然要學習、放下、融入,但不見得有這樣的本領。傳道同工團隊在整個基層工作上,扮演教練、軍師的角色。不但指出正確的方向,也在旁陪伴指導,幫助基層領袖及團隊成功達陣。藉著教材編寫、門訓、各樣營會設計、異象傳遞、領袖栽培等凝聚團隊、也造就出更多的基層工人。

三、職場宣教:事業體

2002年開始的「服務業晚崇拜」,造就出不少基層領袖。他們除了委身服務業族群服事,也支援同學開拓福音中心,週日配搭敬拜、講道的事奉。教會期許他們成為大有影響力的職場宣教士,在職場上有好的發展,轉化職場文化,店面成為福音據點。亞居拉聯盟(參徒18、林前十六19、羅十六3~5)

  1. 效法亞居拉愛主、愛教會、愛人的生命榜樣,熱心參與福音事工。
  2. 連結美容、美髮、餐飲、按摩……等店面的基層領袖,成為職場宣教夥伴。
  3. 以天國文化經營事業。
  4. 以金錢奉獻支持教會「一線事工」的福音拓展。
  5. 在「服務業晚崇拜」的牧養遮蓋下;以傳福音、牧養服務業族群為己任。

四、弱勢社區的轉化:安康平宅

安康平宅位於台北市文山區,一千多家庭戶,其中包含單親、貧窮、隔代教養、新移民、精神疾病、家暴、性侵害、酗酒和吸毒等較危機或親職功能較薄弱之家庭。2007年8月,教會以愛鄰名義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安康平宅親職培力家庭服務方案」,進駐四位專業社工。2008年設立「安康福音中心」,帶入雙福的事工。透過社工專業的輔導、社會資源轉介,幫助高風險家庭化解危機,走出困境。教會為家庭、兒童、青少年提供許多才藝、活動、講座,為社區帶來盼望與朝氣。六年多來,教會在傳福音、牧養上的投入,見證福音的大能才是困頓窮乏人真正的出路與拯救!目前政府正著手安康的改建,完工後將可容納三千多戶入住,求主為教會預備更大的場地,更強壯的團隊,更合宜的策略,靠著聖靈的大能轉化安康社區!

 

肆、結語與展望

「我的羊在諸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一切野獸的食物。」(結卅四6、8)廣設福音中心和事業體不是一線團隊的最終目標;擁抱台灣70%的基層百姓,領他們進入主的羊圈,回到神的家,才是我們的熱情所在。 惟願主的教會聽見基層百姓心中無助的吶喊,回應主殷切的呼召!惟願主在各地興起眾多基層領袖,靠著聖靈剛強奮勇,放膽傳主福音、積極搶救靈魂!主應許:「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賽四十九25)

                                                                                                                 

                                                                                                                                                                                                                                                                 本文摘自: 台北靈糧堂六十週年感恩特刊